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切实加强衡南党政门户网站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南办﹝2018﹞60号)

南办﹝2018﹞60号

中共衡南县委办公室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衡南党政门户网站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片区服务中心)党委、政府,县直机关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中国·衡南”党政门户网(http://www.hengnan.gov.cn以下简称党政门户网)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打造一个更加全面的政务服务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便民的网上政府。现就做好党政门户网改版升级换平台后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网站建设,整合政务信息

  党政门户网是一个集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多种功能的综合平台,网站建设要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要全面整合。一是实现“四个统一”。全县各级各部门网站建设要坚持“统一规范、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原则,县电子政务办要积极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对县党政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换平台,此次网站集约化建设后,各乡镇、各单位不再开设独立的政府网站,只能在党政门户网中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或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有需要建二级域名子站的单位,迅速书面向县电子政务办递交申请,纳入此次党政门户网集约化统一制作。二是明确功能职责。县党政门户网建设坚持集约共享、持续开拓创新、合力共建的原则,县电子政务办负责党政门户网建设规划及技术应用指导、运维保障、内容整合、安全管理、考核评价工作;县政府办负责统筹管理、督查问责管理工作;县保密局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各相关单位负责网站子站管理、栏目策划、内容保障等工作。三是健全后台保障。县党政门户网由县电子政务办负责统一提供网站技术支撑、栏目管理、信息发布管理、数据安全、子站域名和网站虚拟空间服务。要进一步完善网站后台开发利用,向各相关单位配发专门的管理用户帐号密码,各乡镇、各单位要明确专人专管,积极通过网站后台报送信息,落实各自栏目信息采集、审核、保密审查、信息编辑、发布、归档的责任。各单位子站及栏目新设、撤并、下线等事项由各单位根据政策要求和工作需要向县电子政务办申请。

  二、深化信息公开,加强内容保障

  党政门户网的内容保障既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以及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原则,发挥网上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切实完善党政门户网内容保障和信息发布机制,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准确、全面。除现行法律、法规对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之外,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应当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县政府、县政府部门及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部门申请公开相关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依申请公开的规定进行办理。

  (一)主动做好基本信息公开。1.进一步完善衡南概况信息。如基本信息、自然地理、行政区域、历史沿革、社会经济、民俗文化、交通旅游等介绍信息;2.加强机构职能、领导分工等信息公开。如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领导活动等信息;3.工作动态。政务要闻、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4.法规文件。政策性文件、制度规范、实施方案等,涉及民生的相关政策要及时发布解读文件;5.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消费信息;6.规划计划。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报告等计划类、总结类文件;7.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8.人事信息。人事变动、干部任免、招聘录用等相关信息;9.进一步加强政府重要会议、政府法规文件、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等信息公开,并及时做好政府常务会议、法规文件、专项规划解读工作;10.数据发布与开放。人口、自然资源、经济、农业、工业、服务业、财政金融、民生保障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做好统计月报、统计公报、统计分析等信息公开工作;11.其他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不断加强政务信息“五公开”。认真执行(南办发〔2017〕48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五公开”,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照《2018年衡南县党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附件1),认真做好栏目建设管理及内容保障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精准脱贫扶贫、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服务、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创业就业、科技项目、社会组织及中介机构管理、交通安全、质量市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信用监管、物价管理、国有企业管理、人事信息、应急管理、督查整改等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重大决策、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政策法规、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解读工作,确保老百姓看得明白,看得清楚,得到实惠。同时,全县各党委部门要按照党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依靠党政门户网平台,切实做好党务信息公开有关工作。

  (三)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按国办函〔2016〕108号文件要求,要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服务指南,按要求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公开的办事指南规范,要素完整、流程清晰,办事指南涉及的表格、样表或填表说明要能提供及实现下载,办事常见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情况。同时要在党政门户网和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了解办事信息和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健全实时公开、全程监察等服务公开制度,全面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期限、办理进度和结果,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以及办事所需的证件、全部资料和监督方式等,实现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监察。

  (四)优质提升政民互动实效。一是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做好政务信箱、衡南e监督直通车微信公众号、12345热线及依申请公开信件办理回复工作,做到回复程序规范、审核严格、答复恰当。二是全年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重点,分别开展3次以上征集和调查,涉及民生的政策性文件公布前要通过民意征集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把征集调查意见结果和采纳情况及时公布。三是积极开展党政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加强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进一步拓宽政民互动渠道,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展示政府良好形象,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单位要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明确1-2名信息公开联络员,要求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负责本单位在党政门户网站上责任栏目内容保障信息的组织、核实、编辑、送审、校对工作,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联络员工作变动或调整后要及时补充并报县电子政务办备案。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乡镇、各单位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政务信息公开会议,制定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不定期听取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并做好会议记录。信息公开联络员要根据党政门户网内容保障方案,及时登录党政门户网后台发布相关栏目信息,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准确、无误。

  (三)强化安全保障。县电子政务办负责党政门户网的整体安全保障,包括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制定安全策略和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负责其子站(网页)的安全保障,后台授权的登录账号、登录密码实行专人管理,登录账号由县电子政务办统一设定,登录密码在信息公开联络员首次登录子站(网页)后台后要进行修改,并做到“适时换密码,换人换密码”。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好信息服务和内容的保密审查、发布审核及更新维护工作,确保每一条信息及时、准确和规范,确保政府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到位。要严格按照“保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要求,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杜绝安全事件发生。

  (四)强化培训考核。县委党校要将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列入各级党员干部培训科目,县电子政务办要适时组织开展党政门户网内容保障和系统操作业务培训,确保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县电子政务办将对党政门户网各栏目内容信息更新情况实行日常监测、月统计、季度通报,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县政府督查室将根据季度通报对通报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工作落实好的相关单位,县委、县政府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2018年衡南县党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

  2.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登记表

  3.衡南县党政门户网部门子站开设申请表

  中共衡南县委办公室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