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衡南县委 衡南县人民政府关于衡南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衡南县委

衡南县人民政府

关于衡南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衡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1.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坚持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出台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文件,切实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2.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制定《法治衡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衡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县法治建设路线图、时间表,稳步推进全县法治建设。进一步强化职责定位,规范运行机制,完善责任体系,强化压力传导,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各部门行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新格局。全面加强督察考核,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力度,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以考核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

3.聚焦学法“关键少数”。组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民法典》等法治专题,努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2022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人数16439人,参学率100%,参考率100%,通过率100%,圆满完成年度学法考法任务。

(二)提高法治建设效能

1.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暂行办法》,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合法。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审核规范性文件14件;清理2017-2022年期间的全县规范性文件43件;清理评估全县2008-2021年签订的政府合同137份。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智库”智囊作用,持续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以及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

2.深化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了衡南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通知》,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责任,做到“应出庭、尽出庭”,出庭应诉率100%,实现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得到了市依法治市办的通报肯定。2022年,全县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办理行政诉讼案17件,全部审结。

3.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体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不合格案卷进行通报,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全县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稳步提高。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换证1060个。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勤政廉政教育,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扎实开展重点领域执法,对县交警大队和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执法相关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并完成了整改。

4.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全力打造“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政务服务品牌。全县43个单位、1332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到了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能进尽进。建立多部门联合审批制度,设立了10个专区以及29个专窗,让企业群众“只进一门、只找一人、只跑一次”就能轻松办成“一件事”。全面推行“‘清’易通·‘码’上办”,1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以实现“自助办、掌上办、预约办、全天办”,网上可办事项率100%,网上办理深度三级以上事项率达83.5%,打造全县“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

(三)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1.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法治宣传方式,以文化中心、广场、公园、农村法治长廊、法治书屋等为阵地,以县电视台、微博、微信、手机报、“屋场恳谈会+法治宣传”等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对《宪法》《民法典》的宣传。2022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全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已逐步形成。

2.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围绕“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群众满意”的目标要求,探索推行“屋场恳谈会+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一站通”“一网通”“一线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推出法律援助窗口前移、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理公证事项当事人承诺制度等便民服务措施。2022年,围绕重点工程提供“全程式”服务,组织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团队,深入重点工程现场开展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宣传20余次;围绕企业发展提供“精准式”服务,组织律师先后深入19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52件,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33件、司法鉴定479件,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3.筑牢社会安全底线。扎实开展信访“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屋场恳谈会+人民调解”“屋场恳谈会+信访”工作,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192件,调解成功率99%,得到法治日报系统报道。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重点人员摸排工作,摸排出重点人员22名。依法接收刑满释放人员481名,其中重点帮教对象44名,均落实了有效的安置和帮教措施。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以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县公安机关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4.97%,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在新形势下法治思维创新能力不足;二是行政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数字政府建设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下阶段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实施《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更大格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协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加大对党政第一责任人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权力监督制约、行政行为质效等重点工作的督察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坚持示范引领,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标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标准,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持续深化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开展部门法制审查工作,加强审查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常态化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修订工作。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五制一平台”和企业“赋码”保护机制,深化“‘清’易通·‘码’上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深化涉企检查和综合执法改革。依法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执纪监督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文件、规定和做法,持续推进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中共衡南县委    

衡南县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