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衡南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338日在衡南县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衡南县人民政府县长  许  达



各位代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代表们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攻坚克难、拼搏进,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效。信访、河长制、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关爱在校留守儿童"三爱三护"行动[1]获省政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全国畜牧业生产优秀市场监测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这一年,我们举旗铸魂、勇毅前行,交出了一份凝聚人心的政治答卷。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扛牢"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坚决落实"八条断然措施"[2],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高效处置"10·15""10·22"等输入性疫情实现"零扩散、零外溢、零院感",为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作出了"衡南贡献"

——这一年,我们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发展答卷。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增长5.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1.8%,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4%、17.4%。主要指标稳定增长,稳居全市前列。前三季度县域经济运行情况排名全省第6,首次进入前十;入围赛迪"2022中部百强县"榜单,位居第87位。

——这一年,我们用心用情、赓续前行,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将有限财力向民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达4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12%。大力推进"一号议案"和民生实事办理,打破县城燃气价格自2008年以来长期高位运行的困局,全市燃气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县城居民天然气用气价格大幅下调至3.5元/立方米,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福祉;25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如期完成,5项县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得到各界高度评价。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负重前行,交出了一份安定人心的平安答卷。成功战胜1961年以来最大旱灾,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稳妥解决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推进农村危房、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持续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产业基础更加夯实。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8.2:35.5:46.3,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农业总产值达135.8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1.5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量位居全市第1;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基地早稻亩产686.89公斤,再创历史新高。规模工业总产值125.3亿元;完成工业税收3.48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净增10家。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共73家,营业收入32.77亿元。

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坚持发展"一主一特双总部",形成以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为主导、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建筑业物流业双总部经济齐头并进的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9.3亿元、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48.2亿元、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产值达42亿元

产业业态更加丰富。县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入驻企业36家;完成电商交易额36.31亿元,其中农产品交易额7.63亿元,助农增收5600万元。"清泉农夫"区域公用品牌逐步壮大,旗下已拥有32家企业、48个产品。

(二)县域经济焕发新活力

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审批外资项目72个,到位外资656万美元,排名全市第1;衡能电气、鑫恩科技等5家企业实现"破零"[3],昇龙化工、国贸化工2家企业实现"倍增"[4]。成功引进大唐集团、桂林力源、海大集团等"三类500强"[5]企业和过亿元项目9个,在全市"五制一平台"[6]引资榜排名第2。广州工控产业园即将落户衡南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发布重点项目76个,完成投资156.06亿元。国创电力散热器智能制造项目竣工达产特变电工智能机械制造加工工厂成功试运行"宁电入湘"[7]特高压输电工程换流站及其配套工程有序推进清泉农夫田园综合体(一期)基本建成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改革成效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介。创新推行"清易通·码上办"[8]服务,收到并办结群众诉求297件,回访满意率96.97%。

(三)美丽衡南展现新形象

县城面貌不断刷新。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419户、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5台新建城市驿站2座;完成湘江西岸夜游经济圈提质改造,滨江北路至园区加压泵房供水一体化管网基本完工。南衡高铁规划落地,县城将实现高铁、高飞、高速无缝连通,交通优势进一步放大。

乡村振兴不断深入。投入县级专项衔接资金6200万元,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9个、市级美丽乡村33个。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排名全市第2。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5个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项目全部完成整改及销号,27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全部验收销号,荣获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优秀县。2.16万亩严格管控区全部退出水稻种植,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在全市率先推行林长制,我代表衡南被评为全省优秀县级林长。

(四)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

社会保障日益增强。社会保障各项待遇调整及发放全面落实发放养老保险24.4亿元失业保险89.7万元工伤保险1610万元困难家庭救助金1.39亿元。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81.5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4.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5.07万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29万人。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校联体改革持续深化,"规民"[9]工作平稳有序,教育"双减"[10]有效落实入选全市唯一、全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试点县。大力实施关爱在校留守儿童"三爱三护"行动,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114个"吃、住、学、导"一体化的"留守之家",为4327名留守儿童提供免费照管服务,做到吃有人管、住有人陪、学有人教事业稳步发展,县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馆"评估,泉湖镇被评为全省非遗村镇示范点,茶市镇怡海村被评为省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排查自建房20.93万栋,销号走在全市前列。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50.3%,下降幅度全市第1深入推进"雪亮工程"[11]实现镇村全覆盖。进京、赴省、到市上访量同比分别下降87.5%、6.25%、46.61%,连续4年获评全省信访"三无"县。

(五)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大力整治"懒""庸""怕""慢""假""奢"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圆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46件、政协委员提案134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不断提高积极推进国防动员体制调整改革,民兵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耕耘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驻衡南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衡南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链条不够完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限,创新引领作用还不突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单体投资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还不够多,土地瓶颈制约明显,落地建设速度还不够快;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建设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社会治理存在弱项,安全生产基础较为薄弱;部分干部缺乏敢闯敢干、攻坚克难的魄力和担当,狠抓落实、服务群众的本领不足,特别是抓经济工作的专业素养有待增强,等等。对以上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衡南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12]的机遇之年,我们要大力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干快干,坚定不移办好衡南的事情。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13]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而团结奋斗。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实体经济,推进产业转型

壮大工业。主动承接沿海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建好用好省电力装备配套产业园这一平台,助力打造"中国电工城"。组建衡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推动衡南建筑业抱团集群发展力争完成增规模工业企业20以上,实施上亿元工业项目8个以上,实现工业税收3.5亿元以上

提升农业。全面推行田长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保护好耕地,重点抓好粮食生产重点示范片建设和高标准农田提质扩面推进"清泉农夫"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重点发展优质稻、棉花、生猪、油茶、油菜等传统产业,持续巩固湘黄鸡、生态黄皮草鱼、有机茶、衡南枇杷、矮脚麻羊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有机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地。

做旺服务业。加快发展县城"夜经济",促进消费业态多元化。支持物流业总部经济发展,加快润泽智惠产业创新城建设,打造中南地区重要物流枢纽。支持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岐山和莲湖湾、桐梓山和归园、栗江宝盖花桥旅游区为龙头,打造"绿色生态康养、红色教育研学、古色文化体验"三大核心旅游品牌。

(二)突出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做好招商引资。大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力争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以上、过亿元项目5以上,引进外资500万美元以上、内资86亿元以上;力争新增"破零"企业2家、"倍增"企业2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亿

做优项目建设。力争策划总投资过亿元项目40个以上,完成重点项目投资88亿元以上。推进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二期、松山科教文化产业园一期等重点项目提速提效,推动广州工控产业园、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尽快开工,打造项目建设"衡南速度""衡南质量"。

做强园区平台。对标"五好"园区[14]要求,高水平抓好省级高新区建设。清理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完善园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切实增强园区承载服务功能。持续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着力培育一批园区领航企业、上市企业,打造更多专精特新[15]"小巨人"企业。

做实要素保障不折不扣落实"两个平衡"[16];加大土地清理力度,加强项目用地监管,坚决杜绝批而不用、批少用多、借项目之名圈地等行为。高标准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提升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三)突出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攻坚重点领域改革。加大综合治税监管力度构建综合性财会监督体系。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制度、承包地"三权分置"等改革积极推行村社分账试点强力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注重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着重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超10亿元。

打造营商环境标杆。推动"清易通·码上办"政务服务新模式走深走实,擦亮"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政务服务品牌。进一步开展"四减""三化"[17]工作,力争办事材料平均压减25%以上、办理时限平均提速90%以上。纵深推进"证照分离"[18]改革,力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7万户。

(四)突出宜居宜业,促进城乡融合

持续提升县城品启动滨江路、雅园路、新塘路雨污分流改造县城主城区地下管网普查,加快洪山至云集气管道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燃气管道按期接驳国家管网加速推动文教新城规划建设,力争年内实现洛夫文学艺术馆开馆、县工人文化宫和体育公园动工建设。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搭建城乡运营平台,高品质建设"乡村车间",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巩固提升"六园幸福屋场"[19]示范建设,打造乡村治理标准化示范村30个以上。重点支持建设脱贫村、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推动面上村协同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严格规划审批和管控,铁腕整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全力推进泉溪大桥危桥改造、衡永高速公路衡南段、南岳机场改扩建二期工程等交通项目建设,持续推动S337、G322河市至宝盖段、泉南高速硫市收费站至S339等公路建设;巩固全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创建成果,抓好乡镇通三级公路、旅游资源产业路、并村连通路建设,争创省级"最美农村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信息通讯及资金项目偏远乡村倾斜延伸

(五)突出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

坚决办好民生实事。把有限财力集中起来办大事、实事、民生事,确保民生支出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70%以上。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强力推进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特别是云集大桥提质改造、微型消防站建设等7项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优化整合一批乡村小规模学校,分批次实施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启动高中教育改革,加快楚怡中职学校改扩建项目建设。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20]改革,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医疗服务体系。年内,要实现村级卫生室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报销业务全覆盖。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异地就医结算和医保征缴方式,扩大社保覆盖面全面加强民生资金监管探索推广"屋场+养老"新模式,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

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深化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持续推进关爱在校留守儿童"三爱三护"行动,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心打造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等红色旅游品牌,加快推动云集窑址公园及博物馆建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有序开展殡葬改革加快推进云龙山陵园公墓区建设。

(六)突出安全稳定,守住工作底线

污染防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巩固"一江三水"[21]禁捕退捕成效,提升城乡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项目运营质效,切实解决三塘污水处理厂遗留问题。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

安全生产。落实县委"三个决不"[22]要求,统筹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安全监管,持续重拳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努力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健全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屋场恳谈会"制度,巩固全国、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成果,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加强精神障碍人群及涉毒、涉诈、涉访重点人员管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力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性侵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统筹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支持驻衡南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升国防动员能力。开展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活动,全力抓好兵役征集、民兵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民兵轻武器射击训练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有利于衡南人民福祉、有利于衡南经济发展、有利于衡南安定团结"的执政理念,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在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持忠诚为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做为衡南发展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坚持依法行政。一体推进法治衡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高行政决策公信力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司法监督

坚持高效施政。牢固树立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四敢"精神[23]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全面构建抓落实、重执行完整闭环,持续提升政府执行力

坚持廉洁从政。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扎实推进清廉衡南建设。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四区一花园"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


1.关爱在校留守儿童"三爱三护"行动(P1):"三爱"即"留爱在校、送爱到家、唤爱回家"三项关爱行动,"三护"即"家园护蕾、志愿护学、法纪护航"三项保护计划。

2."八条断然措施"(P2):省、市防范遏制森林火灾的八条措施要求,即"压紧压实责任、坚决管住火源、及时提级响应、加快补齐短板、强化警示震慑、实施重点管理、发挥堡垒作用、严肃追责问责。"

3."破零"(P4):上一年度外贸进出口零实绩的外贸备案登记企业实现进出口零的突破

4."倍增"(P4)以上一年度外贸进出口实绩为基数,外贸企业进出口额年度增长率达100%以上。

5."三类500强"(P4):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三类企业。

6."五制一平台"(P4):市委推出的重大项目建设机制,即备案监督制、承诺兑现制、规模榜单制、清单管理制、现场观摩制等五项制度和重大项目"云调度"平台。

7."宁电入湘"(P4):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线路全长1467千米,设计途经宁夏、甘肃、湖南等省份,其中湖南境内线路长约421千米。

8."清易通·码上办"(P4):企业、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将诉求直达县委书记、县长、县纪委书记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书记镇长(主任),实现"堵点难点清易通、急事难事码上办"。

9."规民"(P6):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这是国家在教育方面做出的重大改革。

10."双减"(P6):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1."雪亮工程"(P6):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2."四区一花园"(P8):建设临空经济发展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产业转移先行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全力打造"雁城衡阳美丽后花园"。

13."三高四新"(P8):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时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4."五好"园区(P10):"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机制体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产业园区

15.专精特新(P10):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16."两个平衡"(P10):耕地占补平衡和耕地进出平衡。

17."四减""三化"(P11):"四减"指压减办理时限、精减办事材料、缩减办理环节、减少跑动次数"三化"指人员专业化事项标准化、服务规范化

18."证照分离"(P11):将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和能分离的许可类证件相分离,即主体资格登记与经营资格登记相分离的一种登记制度。

19."六园幸福屋场"(P11):以屋场为单位,打造"美丽田园、家庭果园、生态菜园、路边花园、休闲乐园、学习书园"

20."医共体"(P12):在县域内,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施一体化运营管理。

21."一江三水"(P13):湘江衡南段、耒水衡南段、蒸水衡南段、舂陵水衡南段。

22."三个决不"(P13):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决不能牲安全(环保)换发展、决不给安全(环保)隐患留空间、决不让安全(环保)监管走形式。

23."四敢"精神(P15):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

















                                                                       

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23年3月6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