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衡南县委衡南县人民政府关于衡南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中共衡南县委

衡南县人民政府

关于衡南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位推动,坚决扛牢法治建设责任。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出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文件,切实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对全县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重点环节和重大任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都是亲自过问、亲自督导。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二)健全机制,切实筑牢法治建设支撑。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机制,制定法治衡南建设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为年终述职内容和部门绩效考评指标,推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对法治建设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供齐补足,将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出台《全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组建法律顾问团,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建立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增强监督效能,提升治理能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严肃整顿,打造过硬法治建设队伍。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政法干警政治教育集中轮训,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行动,依法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情形。严把执法准入关,强化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电子化考试,行政执法考试通过人数全市排名第一。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队伍建设首要任务,同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法律专业知识教育等,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四)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法治建设氛围。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尊法,并建立常态化自主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政府党组重要学习内容,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同时,创新法治宣传方式,丰富法治宣传形式,以高规格启动“八五”普法工作为抓手,以文化中心、广场、公园、农村法治长廊、法治书屋等为阵地,以县电视台、微博微信、手机报、“屋场恳谈+法治宣传”等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一是建立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机制。中共衡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衡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衡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衡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简称“两规则一细则”);制定出台了《中共衡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共衡南县委关于印发<法治衡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和《中共衡南县委衡南县人民政府转发<县委宣传部 县司法局 关于在全县公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全面部署。二是健全政府依法行政制度。严格执行《衡南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必须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议等程序,并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严防重大行政决策事前拍脑袋,事中拍胸脯,事后拍屁股的现象发生。出台《全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由县司法局牵头组建法律顾问团,明确各级党政机关要把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纳入决策机制,全面提高了全县党政机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依法治县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法治衡南建设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县绩效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将全县党员干部学法普法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以督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

(二)坚持严格管理,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衡南县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衡南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衡南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考核实施方案》等系列举措,动态调整编制县本级行政许可事项344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537条,权责清单4251条。持续加大对乡镇赋权力度,高标准完成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下放到乡镇(街道)社会经济管理权限91项,下沉到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56项,23个乡镇(街道)、445个村(社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网上可办率达100%,三级以上网办率95%,有效推动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权力向基层下移。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四最”(审批环节最少、审批速度最快、政务服务最优、营商环境最好)为目标,全力打造“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的政务服务品牌。深化“三集中三到位”,依申请类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综合进驻政务中心率达100%,各类事项审批环节平均精简75.6%,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5.65%,精简材料比例38.9%,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4.9%,实现首批37项乡镇、村(社区)事项县内跨域通办,确定首批48项“一件事一次办”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并召开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情况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将巡察结果在全县通报、现场交办,形成了强大震慑。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平台服务,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公共服务质量,实现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全天办,全县通过政务一体化平台受理办结事项392996件,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提速98.83%,在承诺时限基础上提速44.38%,汇聚“好差评”数475941条,主动评价数418706条,主动评价率87.37%,好评率100%,无“红黄牌”。三是严格规范文件管理。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实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特别是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中对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内容,做到了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今年以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2件、政府合同29件、政府会议纪要18件;共清理2012年以来规范性文件560件,宣布继续有效339件,重新公布34件,废止141件,修订重新发布30件。

(三)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用好屋场恳谈会制度。首创屋场恳谈会制度,整县推进、每村都开,探索推进“屋场恳谈会+人民调解”工作,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让各方意见充分发表、各方利益充分协调、各方诉求充分交流,面对面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自屋场恳谈会制度推行以来,全年调处矛盾纠纷3380起,调处成功3346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9%,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建立“一村一顾问”法律服务制度,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工作站点全覆盖,满足老百姓全方位的法律需求,2021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48件,免除诉讼费24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20余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制度体系,每年度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不合格案卷进行通报,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全县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先后6批次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电子化考试,共1697人通过行政执法考试,通过人数全市排名第一。圆满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立案、听证、调解、复议意见建议等工作机制,2021年受理复议案件11件,撤销2件,行政复议应诉的监督和纠错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完善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深入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在县级媒体平台开办法治专栏,并结合屋场恳谈会制度,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宣讲,积极引导群众运用法律解决矛盾,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认真做好法治乡镇(街道)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已创建市级民主示范乡镇(街道)4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个(国家级2个,省级7个,市级3个);正在申报创建的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各1个,法治乡镇1个。

三、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县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新形势下法治思维创新能力不足。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偏少,主动创新意识不强,习惯用老思维老办法处理问题,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时,不能做好统筹兼顾、灵活处置;二是行政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少数党员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需不断加强,存在不同程度的实体或程序问题,导致上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时有发生。三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重业务轻法治的情况一定程度存在,执法人员能力与新时代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不能完全适用。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2年,我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县、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共同推进,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资源,建设好法律服务实体、网上和12348咨询平台,深入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坚持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扎实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全面梳理、调整,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是进一步深化法治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屋场恳谈会”为载体,丰富内容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共衡南县委

衡南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