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衡南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衡南县人民政府




衡南县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20年度,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机制,全面依法治县有序推进

1、精心谋划,细心组织

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下设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分别召开了二次会议,围绕我县制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的"两规则 一细则"及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近期工作目标及中期工作计划。

2、严格考核,注重实效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行政执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科学民主决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纳入了各单位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和绩效考核,并组织专班进行实地考核,通报考核结果。

3、对照指标,落实责任

建立报告制度。县政府每年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机关各单位均按照规定落实了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并对乡镇(街道)和县直机关的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实行跟踪问效,考核评价。

(二)齐心协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

1、提升干部法治意识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干部参加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邀请法学专家为政府党组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深入重点执法部门,对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场次19次,人数1000余人。

2、严格执行审查制度

认真执行合法性审查规定,县政府去年开展实施的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项目都是进行了法律政策咨询,并执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审核县政府文件40件,政府会议纪要文件58件,政府合同16件。

3、注重执法人员管理

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电子化考试,550人次参考,考试合格135人,严格要求"执法必有证"。

4、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020年4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全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公共招标及政府采购形式入围9家律师事务所,入聘26名律师。机关单位38家,乡镇(街道)16家聘用了法律顾问并颁发了聘用证书。全县在行政执法领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各乡镇(街道)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启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待平台正式运行后将各单位的执法系统合部接入平台,实行统一规范管理。

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共受理、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5起,其中维持8起,撤销7起,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5起,其中二审以上13起,县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5起。与此同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推进"屋场恳谈会+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全年共调处社会矛盾纠纷3300起,成功调处3297起,调处成功率为99%。

5、全力配合上级调研

积极参与《衡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以及省里的立法调研,认真研究立法中热点、难点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修改建议。

6、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取消要求提交无关证明的审批事项,并推行行政审批一体化平台建设,行政执法机关所涉及的行政许可、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县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等机构已整体入驻县政务中心。

7、强化特殊人群监管

全县开展对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256起,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279人,截止2020年底全县在矫对象389人,全年接收刑释人员597名,帮教率100%,全年没有出现漏管、脱管、重新犯罪情况,建成了县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和远程探视系统,不断提升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强化特殊人群监管。

8、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全县完成了2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4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建设,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全覆盖;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97起,完成全年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的128%,县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公共359件,云集司法监管所办理各类司法鉴定共计368件;协创律师事务所和华天法律服务所共承办各类案件百余件。447个村(社区)都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普法宣传阵地,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的建设。全县已全面实施"屋场恳谈会+""医联体""校联体""医共体"等便民工作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全民动员,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

县政府积极开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邀请法学教授、专家、律师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宣讲。我县共开展"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九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十余场次,各类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两万份,接受法律咨询两千八百余人次,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9起,代理法律文书15件;全县共有367个单位报名参加了普法考试,参学人员17910,参学率100%,参考人数17700,参考率99%,通过率97%,圆满完成年度普法学习考试任务。8月份,市委"七五"普法考核验收组对我县"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实地验收考核。

去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下阶段,我们将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法治意识

加强法治培训,特别是对"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训,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并不定期的对各执法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进行督察,评比通报。提升全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推进抓手

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约谈,问责相关制度,强力助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发展进度。

(三)加大财政保障

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的保障体系分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确保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其他重点工作的经费投入。



衡南县人民政府

2021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