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衡南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10日在衡南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衡南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  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连同《衡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四区一花园"(2021-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衡南发展极不平凡、极具成效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我们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市第2。全县GDP总量达356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年均增长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47亿元,是2015年的1.3倍,年均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4.1亿元,是2015年的1.3倍,年均增长4.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987元,是2015年的1.5倍,年均增长6.4%。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51.6亿元、190.2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73.7%、175.9%。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衡南跨越赶超的步伐更加矫健。

过去五年,我们全面塑造创新优势,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创新+产业"和弦共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00%,达到22家。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22.6:44.3:33.1调整为2020年的19.9:34.5:45.5,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成效显著。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粮食、生猪等农业优势产业稳步发展,油茶、中药材、茶叶、玫瑰、土枇杷等农业特色产业逐渐崛起。项目支撑不断增强,累计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4个、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个,特变电工南方智能电网科技产业园、中科光电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

过去五年,我们全面深化重点改革,社会大局实现新改观。顺利完成县乡机构、不动产统一登记、公务用车等改革任务;加快推进教育改革"三三五"工程、"医联体"、"医共体"改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为增强;持续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财税金融改革,市场活力竞相迸发,新增市场主体2万户。坚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持续巩固拓展"屋场恳谈会"成果,新时代"枫桥经验"衡南样板深入人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百日会战""禁毒风暴"等行动,全面铺开"一村一辅警",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过去五年,我们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城镇面貌实现新提升。云集大道延长线顺利贯通,衡州大道西延线、蒸湘南路延长线、鸡岐公路等建成通车,咸塘火车站、花桥火车站建成投用;"三纵三横"高速路网基本形成,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衡阳南岳机场开通航线18条、通航城市30个,旅客年吞吐量突破86万人次。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被住建部推介。县城夜景工程全面亮灯,沿江风光带绽放新颜,霞客公园及人防疏散基地建成使用,生态宜居县城更具魅力。城镇供水供电、污水和垃圾处理、集贸市场等基础配套档次大为提升,一大批中心镇、卫星镇、特色镇梯次发展。镇村环境持续优化,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3.2%,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三塘镇获评全省美丽乡镇、宝盖镇获评全省特色旅游小镇、泉湖镇获评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过去五年,我们全面加强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民生支出累计达211.9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城镇新增就业3557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469人。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7621套、改造农村危房14080户。教育投入累计达50.53亿元,超大班额全面清零,161所学校完成"薄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达487.2万人次,五大社会保险参保对象接近83万人次。文体事业欣欣向荣,获批全国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试点县、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困难和重度残疾人补助标准、城乡低保救助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连年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双线"作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策群力的抗疫机制,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03个临时党组织,13722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向255家企业选派156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向71个社区派驻83名疫情防控联络员。仅用27天实现7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社区传播零发生。疫情防控"花桥经验"获国务院督查组肯定,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推介。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织密织牢,连续13个月无新增确诊病例。经济发展稳步回升。全面开展"奋战一百天"争先创优、"援企服务·助力倍增"等活动,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十五条意见",狠抓援企稳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累计为企业减负6000万元,成为全市开复工率达100%的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税收收入分别增长4.0%、9.4%、5.2%、-2.3%、6.9%、9.5%,增速在全市七县市中分别排名第5、第2、第7、第1、第2、第1。

(二)产业培育彰显成效。新型工业加速推进。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家;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8家,在全市七县市中排名第1。全市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落户我县,县电子信息(光通信)产业链成功挂牌。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工业总产值58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工业税收1.5亿元、同比增长22%。衡南工业集中区获得省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奖励。农业产业化步伐稳健。坚持抗疫不误农时,完成粮食生产面积144.7万亩、粮食总产64.8万吨。新增规模以上农业企业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突破330亿元。袁隆平杂交水稻双季稻衡南试验示范基地亩产达1530.76公斤,刷新世界纪录,我县稳粮食生产基本盘、守好群众"米袋子"经验做法获省政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成功创建"清泉农夫"区域公用品牌,"衡南菜籽油""古城西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衡南好粮油"推介会走进珠三角。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全省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先进县。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加速推广"直播+农业+电商"模式,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顺利举办全县首届农村电商直播大赛,实现电商交易总额12.2亿元。全年培育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13家,净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9家。全年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8%、23%。完成外贸进出口3960万美元、增幅达22%,龙典家居、中科光电等3家企业实现外贸破零,百赛化工、帛汉电子等3家企业实现外贸倍增。

(三)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共举办4批次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活动,特变电工、润泽科技、东方唐韵、衡阳南岳机场扩建等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27.6%。县公共实训中心建成开园,特变电工GIS智能工厂、美康通信等项目竣工投产。"两所一中队"项目主体工程全面竣工。云龙山陵园、公办幼儿园等项目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全年共引进内资项目134个,实际到位资金61.5亿元,同比增长27.3%,完成年度任务的112%;共审批外资项目64个,到位外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7%。成功引进光大国际、大唐华银、海大集团、特变电工等中国500强企业4家,投资上亿元项目9个。全县外资直投、"三类500强"企业引进工作排名全市第1。全年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0亿元、抗疫国债1.25亿元。重点改革扎实开展。1332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20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面落地实施。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实现县乡村三级基层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顺利完成小水电自供区电网整体移交工作。圆满完成2142名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任务。有序推进平台公司改革,基本实现市场化良性运转。

(四)城乡建设开创新局。县城形象全面提升。县自来水公司提质全面完成,新建天然气管网30公里。45个老旧小区改造及三塘工业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部完工。以"六城同创"为统揽,全面推行县城网格化管理,大力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县城宜居指数和颜值气质不断提高。农村环境不断改善。扎实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1万户,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7座、农村公厕25座。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30户,被评为全省先进县。城乡环卫一体化 PPP 项目建成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项目即将通水运行。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样板河打造,完成14个省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茶市镇怡海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泉溪镇喇叭堰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交通出行安全便捷。湘江土谷塘特大桥桩基基础全部完成,衡永高速公路衡南段征地拆迁工作扎实开展。超额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222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68.7公里。科技治超工作获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通报表扬。高标准完成湘江衡南段非法码头渡口专项整治、普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等工作,群众出行更加安全。

(五)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狠抓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做实"两业两防",创建271个村级合作社,形成"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认定195个扶贫车间及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471人。落实"十大帮扶举措",有效化解1151户2838人返(致)贫风险。6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19098户5422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县发改局获评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担当作为先进集体。生态环境持续修复。全面开展砂场、采石场、搅拌站等"七大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全力完成省环保督察"回头看"1号交办件,办结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件及反馈问题161件,完成率96%。深入开展"夏季攻势"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77个污染防治攻坚项目、47个"夏季攻势"项目全部完成,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3%,县域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河长制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河湖面貌持续向好,荣获2020年省政府真抓实干奖。风险防范科学有效。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全年化解隐性债务5.3亿元,偿还利息1.9亿元,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强化过紧日子措施,压减一般性支出10%以上,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切实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防控、从严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稳妥处置"夕阳红""光彩怡园"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事件,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六)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民生保障日益增强。全年民生支出达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6.5%。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全县城镇新增就业717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442人。扎实推进"一江三水"禁捕退捕工作,全面实现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安置,获评全省禁捕退捕工作优秀县。累计为2528户群众解决处置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实现"十六连调",城乡低保实现"两连调",残疾人"两项补贴"完成提标。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稳妥推进,"两病"用药保障政策全面落实,乡镇全科医生实现全覆盖。社会治理亮点纷呈。县域现代治理和新时代县域城乡警务工作稳步实施,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全县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荣获全省先进,被授予"平安县"荣誉称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六清"行动,扫黑除恶工作经验被国省市扫黑办推介。教育改革"三三五"工程和"屋场恳谈会"等经验做法被中央和省市推介。食品安全工作排名全市第1,荣获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筑牢了自然灾害防线,守住了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继续稳居省市第一方阵。信访"三无"县达标创建工作荣获2020年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被评为湖南省首届"人民满意窗口"。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县公办幼儿园、三塘芙蓉学校、特殊学校建设加快推进,县乡网络"校联体"开通运行,"家校共育"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医联体"、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速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效明显。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棚户区改造182套。企业养老保险新增参保940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参保30367人。新华书店清泉书城正式对外营业。统计、气象、水文、供销、邮政等工作有序推进,档案、地方志、消防、港澳台、民族宗教等工作不断加强,老龄、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七)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实施。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5件、政协委员提案108件。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七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建立,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县政府党组学习机制日益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规范督查考核和评比表彰,切实做好精文简会、基层减负等工作。廉政建设有序推进。大力弘扬崇廉尚实清风正气,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财政监管、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风险防控、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公务接待全面规范,县属国有企业资本运营、土地出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监管继续加强。


国防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拥护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力支持民兵调整改革,加大兵役征集力度,严格落实湖南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防建设、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持续加强。驻衡南部队官兵、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主动参加抢险救援、维稳处突和社会治理,为全县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每个人都了不起!"这一年,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代表,如全国优秀农民工彭流生,全省专项扶持种粮大户李海波、李清林,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文立军等。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驻衡南部队,向所有支持衡南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加;二是经济发展弱项较为明显,产业链不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三是矛盾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金融债务、维护稳定等底线工作存在较多薄弱环节,财政收支矛盾空前加剧;是民生领域短板突出,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供给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五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阶段、面向新目标、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在应对新形势中开创新局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县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必须在构建新格局中增创新优势。新发展格局中,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衡南在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带动下,必将迎来更多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大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要主动把握、积极融入,把发展潜能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必须在落实新要求中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我们作出了科学指引。我们要努力在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和全市"一体两翼"建设中找准位置、作出贡献,推动衡南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走在前、当主力,扎实推进"一体两翼"建设,加快建设"四区一花园",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衡南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全县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深入实施"一主一特双总部"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推进电子信息(光通信)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等战略产业迭代升级。加快发展建筑业、物流业总部经济,形成2-3个优势明显的服务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5G网络全覆盖,打造具有国内比较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

——改革开放获得全面提升。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更深层次改革。将县工业集中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航空客货运能力明显提升,高速路网更加完善,湘江水运加快振兴升级,对外开放通道全面贯通。全面融入国内重大区域战略布局和全球经贸体系,建成一批标志性开放平台,引进重大战略投资者取得更大成效,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社会治理迈开崭新步伐。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形成"屋场恳谈会"等一批具有衡南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平安衡南建设迈上新台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达 2%,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 100%。

——民生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坚持人民至上,有效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加快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结合多元化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动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打造更高水平的"健康衡南"。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新生活。

——生态文明实现大幅进步。坚持"两山"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统筹山水林田湖,构建岭湖辉映、田园楔入的绿色生态系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河湖林长制,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重点地块土壤污染治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碳,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

三、2021年工作安排

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3%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要切实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动创新升级,打造现代产业强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科研项目扶持力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探索"政企联动、高校跟进"合作模式,鼓励企业搭建技术(工程)中心、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打造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增强创新服务能力。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和知识产权联盟,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鼓励工业企业和建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全年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R&D研发投入8亿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一主一特双总部"产业发展格局,推进以得意电子和中科光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以特变电工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以大三湘油茶为代表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以中通快递电商产业园、南岳机场临空产业物流园和湖南中众衡物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空港物流等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链建设、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提高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衡南名片。抓实产业链建设。继续按照"两网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总路径,主动对接省20条产业链和市14条产业链,与市白沙洲工业园、衡山科学城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格局。利用衡南工业集中区作为市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承载地机遇,抓好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规划建设,力争年内完成规划并启动路网建设,招商引进首批加工企业入园。加快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力争引进一批"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及1-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在产业链重要节点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集聚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园区提质升级。加快园区创新创业大楼、人才公寓与企业服务中心、现代化集成式标准厂房等建设,不断完善园区水电路气讯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重点做好园区调规扩区工作,持续提高园区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积极推进招商选资,筹备建设科技孵化器,全力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清理园区闲置土地,全面提高园区企业投资力度、产出密度、效益强度,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不断提振工业经济发展信心。

(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提高服务"三农"综合能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着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推动物流降本增效,规范金融领域及其他经营服务型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入实施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培育外贸龙头企业,深入实施"破零倍增"计划,确保完成"破零"企业2家、倍增1家,实现外贸进出口增幅达13%以上。围绕建设"一主一特双总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21545"工程:即引进2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15个过亿元重大招商项目、45个过5000万元招商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行全产业链招商,储备申报一批"两新一重"项目,积极争取申报国省重大专项项目。主动对接中科德能、德人牧人、精工钢构等重点项目,力争项目签约落地。全力推动特变电工二期、润泽科技、光大国际、大唐华银、海大集团等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5G基站规模,实现5G网络城区全覆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紧密围绕"四最"目标,着力打造"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的政务服务品牌。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掌上办,努力做到审批更高效、办事更便捷、成本更低廉。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加强惠企惠民政策梳理、宣传、培训和落实,让企业和群众获取信息充分、享受政策到位。抓好工业集中区赋权工作,确保"园区事园区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介服务、办事环境等方面的痛点堵点问题,力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4万户。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四水治理"等水利工程建设。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决落实102.8万亩耕地、80.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粮食生产重点示范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办好超级稻试验基地,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推进国家战略储备林工程,加大绿色村庄建设力度,全域实施乡村绿化。抓好宝盖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建设。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规范农村建房,结合"百村整治、十村示范""点线片面"四位一体,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创建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省级特色精品乡村。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农业"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产值。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突破,加大油茶低改力度,提升油茶品质和效益,支持茶叶、玫瑰、土枇杷等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形成"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循环利用,力争新增认证"两品一标"产品10个。做响"清泉农夫"区域公用品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品牌农产品"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内外大型推介活动,增强品牌农产品影响力,擦亮衡南农产品金字招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留足政策过渡期,切实防止区域性、规模性返贫。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大力发展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土地合作型、乡村服务型等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全县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实现清零,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强化易地搬迁对象产业、就业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教育培训等综合性制度机制建设,有效阻断致贫因子,筑牢防贫"底板"。

(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县域发展布局。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强化空间管控,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一张网"。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的城乡空间格局,打造"一圈一带四线五品十景"精品线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衡南。大力实施"引客入衡、送客入村"工程,加快促进文旅产业与农业、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完成杨湖"一门四忠烈"归园建设。提升城镇建设品质。开展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实施供水提质、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气化衡南四大工程建设。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后续运营管理。推进文化综合街区、沿江风光带建设,加快江东、土谷塘片区开发。以"六城同创"为统揽,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提升县城档次。发展县城"夜经济",构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打造以奥园商贸、衡南商业步行街等现代服务业商业圈,促进县城人气攀升、消费做旺。加强交通路网建设。完成省市下达的危桥改造、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灾害防治工程、公路大中修年度目标任务。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产业路、旅游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加快衡永高速公路沿线征地拆迁、路面桥涵工程建设。完成泉溪大桥、江口至耒阳永济大桥桥下结构施工。加快湘江土谷塘特大桥桥面建设,力争年底合龙通车。全面提升湘江及其支流运输能力,促进内河航运发展。

(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打造"双创"升级版,支持和规划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培育和监管。推进企业改革改制,盘活国有(集体)资产,激发国有(集体)资产活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改革"三三五"工程为统领,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持续推进"家校共育",形成家校社"三位一体"育人格局。坚持普及与普惠双向发力,大力发展公办学前教育,不断提高公办在园幼儿占比。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多途径扩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优先补足重点区域和结构性缺口,强化教育保障;大力发展公办义务教育,加快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每个乡镇建好1-2所软硬件达标、教学质量较好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大力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继续实施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全面提高普高教育质量。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专业化、特色化职业院校。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展,启动中职升格高职筹备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做好五大社会保险扩面,完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完成老旧小区、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推进县养老中心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全面落实相关养育和保障服务政策。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改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持续推进殡葬改革,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加快建设健康衡南。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全面推进"医联体""医共体"改革,加快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加强公立医疗机构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做好数据中心建设,健全全县医疗健康信息化体系建设。持续推进6S管理"两年行动计划",抓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乡村医生管理,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体育强县。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守安全发展底线。持续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践行"两山"理念,严格落实环境准入制度,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中央省市交办问题整改,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衡南。以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建立县乡两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机制。持续推行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炉窑深度治理,全面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完成工业涂装、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全面启动原廖田镇黄河村冶炼化工企业遗留污染源风险管控项目和原松江第一化工厂及周边涉重金属污染场地管控项目建设。着力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屋场恳谈会"制度,健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县乡村三级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抓紧抓实国防动员准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抓建、军队使用的原则,以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深化军民融合,军地合力推动国防动员准备工作落地落实。深入推进平安衡南建设。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打击,确保金融安全、产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及新型领域安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维护群众利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一般事故,杜绝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加强自然灾害防御工程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培育和发展社会救援力量,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加快推进基层派出所、"两所一中队"建设,不断夯实县域警务基础。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坚决防止规模性输入和聚集性疫情。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责任。全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把讲政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把牢经济发展正确方向。

(二)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大力推行"五步工作法",抓好政策设计、工作部署、督促检查、追责问责、总结反馈五个环节,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完整闭环。大力倡导真抓实干,落实责任清单和底线清单,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关心爱护乡村干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大力推动争先创优,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激发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吃苦者暖心、让实干者吃香、让有为者出彩。

(三)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启动"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研究处理各项审议意见,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意见建议,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底线。深入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压减一切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行政开支,保障民生支出稳定增长,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完善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内控制度,切实强化廉政风险管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防严惩各类腐败问题,维护政府系统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积极推进"一体两翼"建设,加快建设"四区一花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