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衡南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衡南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6日在衡南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衡南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守底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9.7%、13%、10.3%、7.3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266元、22457元,分别增长8.6%、8.9%。

各位代表,2019年是衡南攻坚克难的一年,更是大有作为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加快了“改”的步伐。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有效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初具成效。“校联体”“家校共育”“医联体”“医共体”等改革创举活力焕发,投融资平台改革、东部电网自供区改革、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等改革事项稳步推进,改革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这一年,我们巩固了“稳”的局面。在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们坚持以分类指导、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务实举措,公职人员待遇全面保障,村(社区)干部工资收入稳步提高,全年未出现各类重大矛盾问题,安全稳定的局面更加牢固。这一年,我们保持了“进”的态势。全年两批次共29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奥园集团、申通快递、湖南建工、中储发展等4家中国500强企业争相落户,特变电工、得意电子二期、润泽科技等14个产业项目相继开工,中科光电产业园竣工投产并携手华创证券筹备A股上市,项目建设强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我们展示了“新”的形象。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衡南基地测产验收平均亩产高达1046.3公斤;顺利获批“好粮油”行动国家级示范县和农业农村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信访“三无”创建、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等3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屋场恳谈会典型经验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并重点推广。衡阳南岳机场通航城市达31个。全年共吸纳26名省内外优秀人才筑梦衡南。一年来,我们围绕建设“四区一花园”目标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抓龙头、强实体,产业发展稳步提升。工业主导产业成长壮大。积极培育工业产业链,扶植壮大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广东美康、东莞庆赢、杭州齐跃等3家企业签约入驻,产业链上下游融合贯通,呈现提质升级的发展态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占GDP比重达17.7%。全县工业用电量5.13亿千瓦时,增长19.63%。农业优势产业加快升级。落实高档优质稻“五化”生产基地13.74万亩,粮食作物产量稳定在65万吨以上。新造油茶林3.51万亩、低改垦复老油茶林1.28万亩,建成油茶庄园28个,成功协办全省“惠农担-油茶贷”产品发布会。精心打造“清泉农夫”公共品牌,油茶、烟叶、有机玫瑰、野枇杷等区域品牌日益响亮。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花桥镇川口村入选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创建村,泉溪镇喇叭堰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文化旅游商贸持续升温。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旅游景区设施,岐山国家森林公园获评“中国最美森林”称号;成功举办宝盖赏春文化旅游节、“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等重大节会,全年接待游客、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8.1%、30%。培育外贸“破零倍增”企业4家,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10家,新建示范网店212个,电商销售农产品总额达3亿元。

(二)突出稳投资、强后劲,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有新成效。出台“招商引资新九条”,成立衡南总商会,常态化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全年共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额294.2亿元,其中中国500强企业4家、投资过百亿元项目2个、过亿元项目8个。全年引进外资、内资分别增长10.7%、29.52%,外贸进出口总额、对外劳务合作分别增长18.3%、28.6%。项目建设有新突破。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基础设施补短板年”活动,全年实施重点项目49个,完成投资66.3亿元。东方唐韵、特变电工等2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9亿元。帛汉电子、高致精工、特种设备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鸿大精密制造、森丰生物、医友科技完成主体建设,中通快递分捡及快运车间投入使用。园区效益有新提升。县工业集中区扩区调规有序推进,临蒸路、泉梓路基本拉通,云叶路、云衡路加快建设,“五纵五横”的路网格局基本成型。土地清理扎实有效,全年共盘活闲置土地600亩。园区产出效益明显提高,全年实现税收1.2亿元,得意电子、天津大桥税收突破2000万元。

(三)突出打硬仗、强担当,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重大风险防范可控。统筹化存量、控增量,全年共化解政府隐性债务6.76亿元,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三公”经费预算同比减少3.95%。妥善处置“E租宝”非法集资案,加大了“光彩怡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办案力度,筑牢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政策的落实,聚焦问题整改,圆满完成4269户10232人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3%。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成绩突出,光伏扶贫“衡南经验”获全省推介。在全省率先推行《贫困户“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我脱贫、我光荣”政策宣讲,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作为全省非贫困县的唯一代表,顺利通过国务院脱贫攻坚指导组检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及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石灰窑、砂场、搅拌场、采石场、养殖场等重点行业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整治。国贸化工、松江黄塘村污染土壤治理项目顺利推进。深入开展“夏季攻势”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65个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任务,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8.2%、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深入推进河长制,全力打造样板河,县域河湖基本实现水清岸绿。

(四)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城乡发展统筹共进。乡村振兴开局有力。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年累计改(新)建卫生厕所2.3万户,拆除空心房37.86万平方米,建成9个乡镇垃圾中转站。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打造76个美丽自然村落,宝盖镇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有效,茶市、栗江、鸡笼等乡镇的黑臭水体整治全部完成。城镇品质提档升级。云集、车江、向阳桥等3个街道获批设立,县城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县城天成大市场、新塘路、中心花坛提质改造全面完工;沿江风光带二期加快建设,霞客公园建成开放;城市“双修”、棚户区改造深入实施,黎托、建新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初见成效;县城精细化管理效果明显,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城乡环卫一体化、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招标。向阳桥、车江、栗江、咸塘、洪山、宝盖等乡镇(街道)老街改造顺利实施,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交通出行安全便捷。县城新增公交车班线2条。完成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462公里、通客班车线路窄路加宽92.45公里、道路安防工程299公里。蒸湘南路延伸线全线通车,鸡岐公路、云万公路万家山段完成扫尾。湘江土谷塘大桥下水施工,耒水泉溪大桥改造前期工作顺利推进。高铁安全环境集中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群众出行更加安全。

(五)突出办实事、强保障,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全年民生支出达42.3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1%。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办结。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竣工投用。车江、松江、汇景等3所公办幼儿园全面建成,云市中学、云集中心小学、新塘埠小学、三塘雁西小学改扩(新)建项目完工启用,全县共消除大班额281个;高考本科二批以上上线2896人,稳居全市前列。投资1.19亿元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村组76个。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661人,其中困难人员再就业79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24人、劳动力技能培训1183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达101万人,参保率为97.4%。城乡低保对象人均月救助水平分别达345.6元、226.3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月发放标准提高到60元/人。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医保基金健康运行。促进了社会事业发展。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深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精彩纷呈;衡阳保卫战题材电影《援军明日到达》落户梦东方筹拍。完成棚户区改造466户、农村危房改造1514户,县城惠民小区190套公租房分配到户。统计、气象、供销工作扎实推进,档案、县志、消防、保险、邮政、通信、物流不断加强,工青妇、老龄、儿童事业健康发展。守住了安全稳定底线。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信访形势持续向好,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严格食品药品及安全生产监管,全年各类重大事故“零发生”,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入全省和全市先进行列。抗洪救灾全面胜利,实现了“不垮一坝、不溃一堤、不死一人”的目标。“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禁毒工作卓有成效,禁毒基地、禁毒广场完成建设。

(六)突出转作风、强效能,政府服务持续优化。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府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提质扩面,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9件、政协委员提案137件。“小水电”改革议案办理顺利推进,东部电网自供区正式移交并入国家电网。始终把效能建设作为重点。县政务中心搬迁运行良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首批事项全部落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与省市对接并试运行。县就业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人社系统年度优质服务窗口”,云集供电所获评“中国最美供电所”称号。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财政和审计监督,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推进。持续拥护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民兵调整改革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国防教育、人防建设、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持续加强。驻衡南部队官兵、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主动参加抢险救援、维稳处突和社会治理,为全县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工商联、人民团体、驻衡南部队,向所有支持衡南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弱项较为明显,产业链不完善、产业层次较低,区位优势发挥不够,实体经济面临许多困难。攻坚任务还很艰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空前加剧。民生领域短板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还存在薄弱环节,农村基础设施还有较多欠账。营商环境亟需优化,个别部门作风不扎实、办事效率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县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前,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决胜全面小康为引领,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建设“四区一花园”,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决胜全面小康,打赢三大攻坚战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回头看,加大政策兜底保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因户施策、因地制宜,抓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大力推进社会扶贫、消费扶贫,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的工作和政策平衡,做好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政策宣讲,坚持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全面夯实驻村和结对帮扶责任,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打好决胜之战、收官之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夏季攻势”、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严格大气污染防治防控,加大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和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力度,确保县域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8.2%以上。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主体工程。深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县域内河流、水库保护和治理。全面提升河长制工作水平,确保全县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明显好转。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严禁违法违规举债,积极有序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隐性债务不增加、债务风险平稳可控。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市场运作”的原则,继续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县内投融资平台参与县公共实训中心、云龙山陵园、城乡商贸市场建设经营,做实做大做强县级国有公司。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监管,加大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和积案处置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二)强化关键支撑,扩大有效投资

抓好重点项目。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得意电子二期、中科光电产业园、大三湘等县域优势企业升级扩容,力争胤涛机械、鸿大精密制造等项目年内投产。全力对接韵达物流电商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润泽数智产业创新城+工惠驿家项目。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筛选和组织企业申报进入省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笼子,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

增强招商实效。以全产业链招商为主抓,突出县域“一主一特”主攻方向,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创新务实的举措争当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紧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确保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家、过亿元项目5家,引进外资17680万元、内资53.34亿元。继续开展“破零倍增”工程,完成“破零”企业2家、倍增1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940万美元。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落实企业“服务员”制度,充分利用中央省市扶持政策,指导企业转型升级,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倡导诚信守法经营,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开展“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加强涉企收费清理整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三)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强做优工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落实落细各类援企稳岗政策,强化上下游产业配套及物流保障,激活资金链,实现工业企业达产满产。深入推进企业“原地倍增”计划,支持县内企业扩大现有产能、推进技术创新,扶持壮大“个转企”“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确保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全面完成工业集中区总规修编,实现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与园区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加快广东美康、东莞庆赢、杭州齐跃等入园项目的投产达效,力争中科光电产业园以商招商引进上下游企业6家以上,实现全产业链产值达20亿元。加快特变电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园区工业税收达2亿元。

发展特色旅游。强化全域精品旅游理念,编制全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岐山国家森林公园、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宝盖银杏公园等旅游景区提质开放,加快梦东方、十牛山水、东方唐韵等项目建设,精心打造杨湖红色旅游景点项目、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旧址等红色旅游品牌,带动乡村休闲游、生态康养游、农家体验游等旅游业态有机融合,确保全年游客接待增长20%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5%以上。

培育新兴产业。围绕“将南岳机场打造成为航空货运的中国‘孟菲斯’、把衡南打造成衡阳临空经济发展的核心区”的战略目标,做大做强以现代物流、航空服务、商贸会展等为重点的临空经济产业,大力发展仓储服务、维修服务、会展服务,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企业,建设空港物流中心、航空服务中心、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高地。以衡阳南岳机场为依托,逐渐吸引航空维修业集聚,吸引现代物流业靠拢,全力打造临空经济发展区。

(四)落实“三农”政策,加快乡村振兴

提质优势农业产业。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千方百计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抓好粮食生产重点示范片和高档优质稻示范片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65万吨以上。落实生猪生产扶持政策,鼓励标准化规模养殖,抓好非洲猪瘟防控。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加快油茶、玫瑰、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走精深加工之路,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抓好粮油千亿产业和粮油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实现全县粮油加工总产值突破15亿元。凸显“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地位,大力推广“油茶庄园”模式,新造油茶3.7万亩,支持大三湘年加工4万吨油茶鲜果生产线申报千亿产业项目。加大科技兴烟力度,完成烟叶种植面积1.24万亩目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专项行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改(新)建卫生厕所12594户。继续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大力整治农村“空心房”。实施农药化肥“负增长”行动,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力打造县级惠农服务公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4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及13个示范性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整合各类强农惠农资金和政策,统筹推进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提高农业机械化应用水平,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粮食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培育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加强农村治理体系建设。

(五)拓展开放空间,释放创新活力

稳步推进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部门预算网上监控,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用,带动民间投资。完善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健全部门配合、信息共享、联合管控的长效机制。加快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土地制度等改革,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创新土地经营模式,促进土地连片开发和规模化经营。加快推进殡葬改革,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做好东部电网自供区改革后续工作。

强化要素保障。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区域内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实现“多规合一”。规范土地征收行为,培育健全健康的土地市场,全年完成土地储备1500亩、出让土地1500亩。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抓好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年内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500亩。加快推进云集镇堆子岭220KV变电站建设工作,保障县工业集中区及工业用电大户的电力需求。

创新引领发展。鼓励企业创新,引导创新链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推动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配套企业组建产业或技术创新联盟。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助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2%。盯紧企业、园区和创新研发平台人才需求,制定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

(六)突出宜居宜业,统筹城乡建设

全力打造靓丽县城。以云集为中心,车江、向阳桥为两翼,加快县城与衡阳市区融城发展。深入开展“六城同创”,全面实施县城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全力打造大城衡阳美丽后花园。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和广场提质改造,力争年内启动县城河东、北片商贸市场建设,完成4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推行县城网格化管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持续开展占道经营、户外广告、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力度,全面刷新县城形象。科学整合现有建筑行业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建筑业“总部经济”。鼓励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稳步提升县城人气。

加快推进强镇步伐。纵深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实现乡镇扩权强镇。推动三塘、泉溪、咸塘等卫星镇主动对接衡阳市城市发展规划,提升基础配套设施档次,实现强镇融城。聚力打造特色乡镇,推动茅市、茶市、冠市打造区域中心城镇,促进岐山、宝盖、江口、近尾洲建设旅游特色乡镇。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信息通讯向边远镇村倾斜,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切实完善交通网络。全力抓好泉南高速硫市收费站扩建、衡永高速三塘互通增设跨线桥和谭子山互通增设连接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完成省市下达的自然村通水泥路、农村公路通客班车路段加宽改造、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年度目标任务。严厉整治运砂船超载、航道乱采滥挖等行为,加强水上监控力度和通航标识管理维护,确保水上交通安全。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优化交通秩序,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七)坚持民本情怀,增进民生福祉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创业扶持政策,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确保就业局势稳定。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社保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实行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付费工作,发挥医保基金的杠杆作用,实现个人账户向普通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和临时救助制度,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鼓励企业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增加贫困劳动力的收入。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文体中心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基础工程。加快洛夫文学艺术馆布展工作,力争早日开馆;深入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大赶集”及戏曲、电影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文化活动,推进特色乡镇“文化名片”建设;打造“清泉大讲坛”公益课堂、“欢乐潇湘·幸福衡南”等一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持续完善健身设施,办好第四届全省农耕健身大赛等文体活动,繁荣群体性文体活动。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启动855套教师公租房和三塘芙蓉学校建设,加快公办幼儿园、大型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高标准建设县乡两级网络“校联体”信息化平台,巩固城乡“校联体”改革成果,完善“家校共育”长效机制。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清零”,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关注研究高考改革新政策,大力加强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县职业中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卫健事业发展。稳步推进“医联体”“医共体”改革,巩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果,持续强化医疗保障。加快推进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大力推进6S管理“两年行动计划”,持续实施“三年人才引进计划”。全面推广“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化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水平,提升健康医疗服务质量。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快“两所一队”建设,深入推进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信访“百案攻坚”活动,巩固提升创建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成效。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打造“平安衡南”。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推进应急管理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应急指挥网络,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执法工作。

聚焦强军兴武,推动融合发展。加强和完善国防教育、国防动员能力建设,满足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开展好双拥共建活动,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服务管理,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军事设施保护、人防建设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三、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更需新作为。我们一定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政府工作,坚持为发展尽责、为民生倾力,努力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

(一)以更高站位提升执行力。始终把忠诚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政府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

(二)以更强担当提升执行力。始终把担当扛在肩上,用心、用力、用情抓好政府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为实现伟大复兴梦砥砺前行。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聚焦“四区一花园”建设、主导产业培育、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坚持不懈向前推,久久为功抓落实。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充分激发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以更实举措提升执行力。始终把使命印在心上,充分履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执法领域改革,明确执法权力边界,完善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体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以“放管服”改革为统领,进一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工程项目审批制度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重点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数字政府建设。

(四)以更严要求提升执行力。始终把作风抓在手上,保持真抓实干的劲头,全力打造服务优质、作风务实、运转高效、勤政廉洁的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持续纠治“四风”,突出整治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快”字当头,树立雷厉风行、分秒必争的效率意识。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上级决定的事项、交办的任务紧抓不放,尤其要注重抓好重大民生实事等工作的落实,争当锻造最强执行力的表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的信仰、务实的作风、十足的干劲、最强的执行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推进“四区一花园”建设而不懈奋斗!

图解关联:最新!最全!独家图解2020年《衡南县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