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衡南县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县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文件(6)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3月9日在衡南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衡南县人民政府县长 邹小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及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县上下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攻坚克难,锐意改革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达287.85亿元、16.52亿元、193.71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87倍、2.41倍、3.65倍,年均分别增长10.2%、19.2%、28.1%。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02.38亿元、72.54亿元,比2010年分别增长142.49%、123.34%。成功跻身全省经济前20强县行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这是发展方式大转变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0年的28.9:45.6:25.5调整为2015年的22.6:44.3:33.1,实现了由“二一三”向“二三一”历史性转变。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关停冶炼化工及“十五小”企业62家,烟花爆竹、煤矿等产业全面关闭退出,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5%,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产业加快集聚,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8%。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土地流转规模持续扩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063家,庄园农业、生态农业、基地农业蓬勃发展。服务业由传统向现代迈进,旅游景区提质及接待人次再上新台阶,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商贸流通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

这是城乡面貌大改观的五年。衡阳南岳机场、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实现通航,湘桂铁路扩能改造、衡茶吉铁路、衡桂高速公路顺利通车,衡南“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基本成型。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县城建成区达9.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8.7万人;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集聚辐射作用不断增强,三塘、车江、向阳、宝盖、冠市等乡镇日新月异,全县城镇化率达37%。新农村建设卓有成效,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495.7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100%,解决农村29.8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城乡同治深入实施,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这是人民生活大改善的五年。民生事业支出累计达111.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6.1%,年均增长18.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5636元、16234元,分别是2010年的1.79倍、2.28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日臻完善,教育投入累计达33.12亿元,教学条件和教育质量逐年提升。全民参保登记正式实施,社会保障体系走向全覆盖,社会救助水平逐步提高,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8523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信访工作连续5年获评全市先进,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2015年,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好局面。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抓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显著增强。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全县4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4%。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娄衡高速公路衡南段道路施工进展顺利。怀邵衡铁路、瓦松铁路等重点工程加速推进。衡锋玻璃竣工投产,金誉化工点火试产,森香木业、金虹传媒包装、廖田标准化烟叶收购站等项目基本建成。项目保障切实加强。全年批回项目用地3800亩,清理项目闲置土地499亩,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争取川口钨矿独立工矿区、栗江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等国家专项建设基金5.37亿元,全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2.25亿元,争资总量及份额较往年大幅提升。持续优化施工环境,破解征地拆迁、矛盾调处等瓶颈,鸿鑫再生资源产业园、龙兴钢材市场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项目引进成效显著。全年共引进内外资项目79个,投资过亿元项目10个;其中,北京天洋控股梦东方·中南国际旅游度假区、特变电工南方能源科技产业园等3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0亿元。

(二)抓产业转型,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新型工业加速推进。坚持培育增量和提升存量并重,制定出台了促进工业发展系列政策,新增规模企业15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电子产业园、家居产业园加快建成投产;县工业集中区开工建设项目21个,实现工业税收4700万元,工业经济主平台作用逐步显现。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全年种烟2.45万亩、收烟6.2万担生猪生产稳居“全国百强县”。“一流转五服务”加速推进,流转土地达98.29万亩。农业产业化程度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全县拥有省级龙头企业5家、省级著名商标9个,成功获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农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基点县。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8亿元,同比增长12.4%。华融湘江银行正式入驻,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72.54亿元,同比增长24.25%。成功举办首届房交会,销售住房1705套,交易总金额达4.87亿元。岐山森林公园、江口鸟洲提质改造全面完成,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蓬勃发展,成功承办衡阳首届乡村生态旅游节暨宝盖银杏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26.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3%。

(三)抓城乡统筹,基础设施配套升级。交通网络更加完备。衡阳南岳机场航线增至6条。县城云集与市区融城对接更加深入,蒸湘南路衡南段(衡云干线)全线通车,4条公交线路、2条巴士线路、1条客运班线开通运行。公路网络不断优化,G107向阳至河市段、S316上壁至冠市段、衡川线花桥至扬名段、X065硫市至青峰段、X015筛托至接观段大修工程建成通车,衡州大道三塘段路基工程基本成型,全年干线公路维修和提质改造完成投资1亿元、总里程达50公里。县城形象全面刷新。县城夜景灯光、色彩、广告布点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云集大道、云峰路、新塘路、雅园路等7条主干道提质改造全面竣工,滨江南路、清泉北路等14条新建路网工程稳步推进。云集大道路灯节能改造全面完成,绿化轴E段、文化广场启动建设。“两供两治”建设加快推进,南岳机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供水供气管网不断延伸。环卫货币化改革成效显著,渣土运输管理切实加强。积极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县城绿地面积达361.6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0.6%。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三塘镇被列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宝盖镇被评为“全省特色旅游名镇”。乡镇违法用地、违规建设专项整治效果明显,清理并办结“两违”项目271个,追缴税费1.396亿元。茅市、松江两处乡镇农贸市场竣工开业。云集、车江等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基本建成,集镇“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生态建设持续加强,全年完成人工造林4.93万亩、“裸露山地”绿化2万亩、通道绿化675.8公里,建设“秀美村庄”示范点81个。

(四)抓改革创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合乡并村改革工作基本到位。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顺利实施。财税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全口径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性债务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加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实地指界工作基本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启动。金融体制改革实现突破。县本级投融资公司改革稳步推进,全年到位融资或达成融资意向近20亿元。县农村信用联社成功改制组成农商行,全年新增税收达3000万元。金融服务“三农”试点推行,率先启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工作,全年办理涉农贷款达22.54亿元。项目运作创新成效显著。云集大道、云峰路提质改造等项目采取融资代建模式,有效破解资金瓶颈,项目相继建成完工。三塘朝阳路土地开发权拍卖、县城地下管网经营权拍卖开创全市先河。在全市第一个成立PPP中心,在“两供两治”项目中引入PPP模式,首个PPP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霞客公园采取与人防疏散基地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了人防资金的社会效应。

(五)抓民生改善,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民生实事有效落实。全年民生支出累计达30.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8.9%。21项民生实事项目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投入水利建设资金达2.28亿元,完成冠市相市干旱死角治理、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各类水利工程8100余处,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5.43万人。农村危房改造完成2530户。公共租赁住房开工805套、基本建成491套。完成农村公路建设89公里、安保工程281.9公里。完成6个行政村10个综合片区的农网升级改造。新增城镇就业746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746人。全县五大保险参保对象达90.3万人次,城镇职工、居民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一连增”。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260.4元、112.5元。精准扶贫深入开展,全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16773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县城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正式启动,县城小学实行区域划片招生,“大班额”问题初步缓解;完成51所合格学校建设,县职业中专与第五技校合并搬迁、咸塘中学搬迁、松江实验小学搬迁均有序推进;教育债务管理得以规范,高中学校债务全面剥离,义务教育阶段债务分年度化解;全县高考二本以上人数1578人,上线率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大病保险全面启动,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巩固完善,新农合参合率达99.7%;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先进。成功举办第二届社区文化节,广播电视“户户通”新增覆盖1万余户,我县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成功承办了一批省级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活动日趋活跃。底线工作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4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关停退出,被评为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项目圆满完成,饮用水源保护、蒸水综合整治项目顺利推进,规模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非法采洗山砂点彻底整治到位。深入开展信访“五零”专项行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环境不断优化。大力创建“平安衡南”,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政法综治工作连续两年荣获省市先进。

(六)抓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六五”普法任务全面完成;扎实推进依法行政,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按期公布,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委员提案107件。政务环境持续优化。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面推进,17个乡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更加高效,“12345”政府服务热线开通运行,全年受理群众来电1.21万件,综合办结率达97.33%。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县政府党组和政府工作部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之以恒反“四风”,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纠错问责机制不断完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强化,全年完成审计项目89个。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整体提升。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管武装成绩喜人,优抚安置、民兵预备役建设、人防工作得到加强。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军政军民团结呈现新局面。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驻县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衡南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2015年实现的GDP、规模工业增加值未达到预期目标。二是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农业特色产业还不够鲜明,工业主导作用还不够突出,现代服务业潜力还有待挖掘。三是扶贫攻坚任务艰巨,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四是政府职能转变有待加强,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总体思路及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县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具备了加快崛起的良好基础。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实现突破,坚定不移地推动衡南经济社会一年一台阶、五年迈大步。

根据中央、省、市战略部署,结合我县实际,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围绕“兴工强农、旺市融城”发展战略,按照“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生态宜居副中心、构筑休闲旅游首选地”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行列。

“十三五”时期,全县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经济实力更加雄厚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基础上,GDP年均增长9%左右,2020年总量达到442.89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2020年达到26.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以上,2020年达到446.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2020年达到158.26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前二十强县地位,努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行列

——发展方式更加科学。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大成效,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到2020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20%以上。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以特变电工、得意电子、金誉化工、大三湘油茶等为行业代表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农产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打造水稻、烟叶、油茶、果蔬等省市优质农产品主产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以梦东方·中南国际旅游度假区、汇景衡南·度假小镇等项目为核心,打造休闲旅游首选地。以组建衡南物流集团为龙头,成功获批“全国物流之乡”品牌,努力实现衡南物流集团公司上市。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继续做旺做美县城,县城在城镇化中的核心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到2020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0万人,成为衡阳市区生态宜居副中心,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完善城乡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中心镇和乡集镇衔接城乡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到2020年,全县城镇化率达50%以上。鼓励农民适度集中居住,创建一批“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让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衡南最靓丽的名片。进一步强化耕地、大气、森林、湿地等资源保护,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46%。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发展,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到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4%,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争创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不断上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9.5%。2018年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到2020年,主要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5年,医疗卫生每千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张,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50%以上,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大幅提高,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更有获得感。

三、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2016年工作,对于“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要切实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再发力。要盯紧政策争项目。加强对国省政策的分析研判,对照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投资重点,加强项目的策划包装及深度开发,充实和完善全县项目库。加大协调对接力度,围绕国家产业发展专项、11大工程包、环境保护、“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点领域,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省市计划,力争全年跑项争资增幅超过5%。要精准发力引项目。积极拓展招商方式,强化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实力央企及上市企业。抢抓产业转型机遇期,承接市内“退城入园”企业和沿海产业转移,促进衡阳运机、星马重汽、恒飞电缆、金杯电缆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要全力以赴促项目。加强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和优化经济环境整治活动,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板块负责制,全面提高项目落地开工率、投资到位率和竣工投产率。努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供地、资金等要素瓶颈,确保全年批回用地3000亩、融资20亿元以上。推动梦东方中南国际旅游度假区、特变电工南方能源科技产业园、大利远锦国际汽贸城等签约项目早日动工,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娄衡高速公路、瓦松铁路等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早日完工;推进威格生化、森香木业等已竣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二)狠抓改革创新,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再鼓劲。要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加强需求侧管理,挖掘释放内需潜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各投融资平台实现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推广运用PPP模式,加强项目包装、发布和推介,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加大国家专项债券基金争取力度,加强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引进,着力推进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引进企业合作融资,多渠道探索融资途径。要加快实施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抓好政府部门职能调整和撤并整合工作。加快乡镇机构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推进合村工作,抓好乡镇“一办五中心”、农村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化环保监管执法、公共资源交易、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等各项改革。落实公车改革、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殡葬改革等各项工作。要扎实抓好创新创业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加快推进“135”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建立健全支持体系,发挥好扶持政策的集合效应。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建研发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和产业化,创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以上,争取3家以上企业纳入全省“双百”计划。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普宣传力度,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鼓励支持大学生及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和发展。

(三)推进转型升级,在做强新型工业上再加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升级、技术改造等方式改造提升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矿产资源等传统产业。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产业为主攻方向,加速扩大新兴产业规模,形成集群集聚效应。完善市场化退出机制,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淘汰一批不符合环保、质量、安全标准的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加大培育帮扶力度。充分挖掘存量资源,继续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小微企业升级为规上工业企业,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深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在政策导向、要素保障、税费优惠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着力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支持得意电子、中科光电等企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开展新一代信息和智能技术研发与运用,抢占技术市场制高点;帮助旺华萤石、远景钨业、南方水泥等出现暂时经营困难和效益下滑的支柱企业渡过难关。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加强规划引导,实施基础设施战略合作,高起点规划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工业新区,进一步提升园区整体环境、服务能力、承载能力。支持特变电工南方能源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电子产业园和家居产业园入园企业落地建设,扶持引导临空产业集聚,推进30家企业建设或投产,确保园区实现工业税收1亿元。加强与市内园区的融合对接,合作建立“飞地经济”示范园区,承接产业链条和配套企业落户,实现共建互补、协同发展。落实园区要素保障,盘活用好闲置资源,提高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创新融资模式,筹集园区建设资金5亿元。

(四)加快提质增效,在做优现代农业上再提速。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确保粮食播种面积、总产稳步增长。不断提高烟叶生产质量效益,确保全县种烟2.8万亩、收烟7万担。抢抓“两个百千万”工程实施契机,大力发展生猪、油茶、果蔬等特色产业,构建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生产格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方向和品种结构,鼓励近郊乡镇创建试点有机蔬菜专供基地,探索高效农业发展途径。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以家庭经营为基础,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连接紧密的新型产销合作关系,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加快江口九龙生态园等特色农业园区建设,支持大三湘油茶等农业龙头企业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提升我县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创新投入机制,重点抓好小二型病险水库及小流域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农水重点县等水利项目建设及4000亩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完成G322沿线并启动S316沿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争取龙溪桥水库烟水援建项目年内立项。建立健全“科技兴农”服务体系,支持农资配送专业公司和农村电商发展,促进农产品高效流通。加大金融服务“三农”力度,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抵押信贷模式,发展农业保险。保障农产品安全,建成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

(五)着力培优育强,在壮大现代服务业上再突破。激活商贸流通。改造提升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传统商贸服务,推进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商业集群发展,支持衡南商业步行街、龙兴钢材市场和大利远锦汽贸城建设,新建改造乡镇农贸市场2-3家,搭建覆盖城乡生产生活的服务基地。继续以节庆会展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繁荣商贸市场。打造物流总部经济,立足于现代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要求,发展壮大衡南物流集团,引导支持物流企业逐步联合、整合、融合;依托机场吸引力和辐射力,科学规划建设云集空港物流园,培育现代物流中心。鼓励建筑企业迁移落户衡南,打造建筑行业总部基地。要优化金融服务。壮大金融服务主体,鼓励和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到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促进政银企合作对接网络化、常态化,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各类企业通过上市、发债等直接融资渠道募集资金。加强地方金融市场监管,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达标县”,维护金融秩序稳定。要做大旅游市场。积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山水资源与文化底蕴,以宝盖、岐山、车江、江口、近尾洲为重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点,逐步做大做强衡南休闲游品牌。实施旅游精品建设工程,加强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和保护,支持岐山、宝盖分别创建国家4A 、3A级景区,继续深化江口鸟洲景区提质扩能,启动桐梓山革命根据地旧址修复工程。强化宣传推介,开发精品旅游路线和特色产品,做大旅游市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达151.7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亿元。

(六)注重基础先行,在推进城乡建设上再升温。提升县城品位。推进县城融城扩城和提质改造,启动“一江两岸”10公里沿江风光带建设;加快完成正德路、滨江路、公园北路等道路提质改造、绿化轴E段、文化广场建设和背街小巷改造,启动绿化轴F段、霞客公园人防疏散基地和南片路网建设;抓好“两供两治”建设,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改革。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抓手,不断提升县城管理精细化水平,严格环卫考核,重点抓好渣土管理、户外广告、占道经营、违章搭建及农贸市场建管等薄弱环节。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建管中的运用,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消化现有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强镇村建设。突出规划引领,严格规划管理,加快完成全县乡镇总体规划编制,逐步推进村庄规划。探索建立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引导机制和激励措施,推进三塘、车江、云集、向阳、泉溪、咸塘等中心城镇建设。强化村民建房管理,推进“空心村”治理,切实保护耕地,严厉打击毁田建房、未批先建等违法用地行为。探索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县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推进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实现农村垃圾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实施绿化增量提质攻坚行动,完成人工造林8.2万亩、通道绿化659.5公里,建设54个“秀美村庄”示范点。要完善城乡路网。进一步完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娄衡高速公路、怀邵衡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做好向阳至龙泉公路、冠市至江口鸟洲旅游公路和云集千吨级码头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万云公路、衡桂高速公路连接线、衡川线川口至洪山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及S316线部分路段大修工程,启动鸡岐公路、湘江土谷塘大桥、川口独立工矿区居民搬迁安置及花桥火车站配套设施建设。扩大农村公路建设成果,继续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完成茅市客运站扫尾工作。巩固“治超”工作成效,完成洪市治超站建设。

(七)聚焦精准扶贫,在加快脱贫攻坚上再用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统筹实施好“五个一批”工程,确保年内完成22462人脱贫销号目标。要夯实基础工作。结合“一进二访”活动成果,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和“四类对象”专项清理,做好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采集更新贫困户相关信息,复核完善系统内各项数据,确保贫困人口数据信息准确、真实、可靠。要完善帮扶机制。按照“领导联村、单位包村、干部驻村”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机制,继续开展“百局帮百村”扶贫活动,因地、因户进行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推进村企共建,引导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长效发展机制。建立社会扶贫爱心信息平台,实现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捐赠意向与贫困户脱贫需求对接。要落实扶贫举措。制定出台产业扶贫政策,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加快评级授信进度,发放扶贫小额贷款。组织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年内完成541人易地搬迁任务。落实“雨露计划”,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接受职业教育补贴全覆盖。有序推进生态补偿脱贫,加大社会保障兜底救助力度,避免致贫返贫。

(八)持续改善民生,在繁荣社会事业上再迈进。办好民生实事。继续抓好为民办实事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100人。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保动态管理,继续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完成栗江、铁丝塘等乡镇敬老院建设。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公租房1700套,棚户区改造860户,农村危房改造2000户。全面推进农网升级改造。要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启动县城高中建设,完成10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和云市中学、云集中心小学、新塘埠完小改扩建年度任务,加快县职业中专与第五技校合并搬迁步伐;进一步强化教育债务管理,继续推进教育化债工作。强化新农合资金的筹集和监管,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和县急救中心项目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快发展公共文体事业,广泛开展社区、农村文化活动,挖掘和展示优秀文化遗产,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加快重大文化体育场馆建设。完成“户户通”工程2万户,建成县乡村三级广播前端,推进“村村响”工程建设,建好广播电视演艺演播厅;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快建立覆盖全县的4G网络,实施“智慧衡南•光网乡村”工程。要强化底线工作。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切实守住生态红线。提高新建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扎实推进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度,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打非治违”及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实行“一票否决”,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构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新体系。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以“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年”为契机,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机制,着力防范不稳定因素。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应急管理,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两所一队”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九)强化工作保障,在凝聚发展合力上再落实。要进一步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落实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责任追究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根据政府机构改革要求和部门“三定”方案,动态调整好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行政权责依法公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推进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启动政务中心服务大楼整体搬迁。加强政府信息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切实提升行政效能。严格实行导向鲜明的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强化刚性约束,发挥考核的激励奖惩作用。强化督查督办,真正以目标引领行动、用督查推动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执行力。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坚持遏制腐败与鼓励干事创业相结合,不遗余力地支持和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财政保障。大力培植财源,强化税收征管,不断提高财政收入总量和质量。推进全口径预算精细化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和绩效评价,确保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

持续推进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坚决拥护国防和军队改革,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深入开展双拥活动,抓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各位代表!“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始终保持勇立潮头的昂扬锐气、勇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勇攀高峰的壮志豪情,为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