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经济工作报告

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朱诗军)

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

朱诗军

 2018727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半年经济形势,调度项目建设、财政税收、全面小康、工业经济等工作。等下,洪峰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加压奋进,全县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趋优。

(一)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切实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多次组织调度GDP、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努力推动我县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7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稳步增长,经济发展“含金量”不断提升。一是财政收入质量显著提高。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9.92亿元,序时进度居全市第一,增速居七县市第二;财政总收入税占比、地方收入税占比分别达81.34%70%,分别提高18.3722.81个百分点。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在政府性投资全面压减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5.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8.1%三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加大;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81.1%,提高1.8个百分点。

(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为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我们以项目强实力添活力增动力,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33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成果可圈可点、来势看好,受到市委全会的组织观摩。一是重点项目推进有序。梦东方项目的展示中心、飞碟射击场、三湘路全面竣工,梦东方大道、梦里故湘、探险乐园等正在加速推进。中科光电产业园厂房主体已完工。中通快递电商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计划10月份建成投运。森丰生物厂房主体已完工,年内可实现投产。东方唐韵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计划今年10月开园。二是产业转移承接有力。县委、县政府在去年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六条”的基础上,又制定出台《衡南县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组织招商小分队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来衡考察后,全县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坚定,招商对接来势看好,上海中军、北京中车、广州万宝等战略投资者拟在我县投资建设文旅新区、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电子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园等多个项目。三是跑项争资扎实有效。全县策划包装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城乡统筹等方面项目30个,深度开发项目18个,争取各类项目资金9.5亿元。

(三)发展效益持续向好面对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我们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实体经济,推进植优补短,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一是园区平台效益逐步提高。上半年,园区实现工业税收5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创新机械、医友科技、优力环保、顺衡工艺等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着力推动工业“就地倍增”,得意电子、天津焊材等重点企业效益不断提高。全面推进园区土地遗留问题清理,清理盘活闲置用地931亩。二是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布局。围绕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大力推广“油茶庄园”模式,上半年共完成新造油茶林15638亩,低改垦复老油茶林1460亩。充分发挥广林玫瑰、森本生态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9万余亩,玫瑰种植面积达2万亩。三是现代服务业效益逐步显现。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30.2%29.3%。累计建成各类电商服务站点475个,上半年实现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1.42亿元。成功举办政银企对接会,签约总金额达23.63亿元。

(四)“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一是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停、缓、调、撤”要求,全面压减政府性投资项目,制定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债务风险处于最低风险级别,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打击非法集资、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信访维稳等风险防范工作均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强化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全县10198名帮扶责任人参与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七大工程、七大行动”全面落实落细,产业扶贫深入实施,“八大整改行动”“十大微行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三是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全面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自查自纠,采石场、砂场、养殖场、砖瓦场等行业环保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积极做好“水、气、土”污染防治工作,污染防治“夏季攻势”项目有序实施,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加速推进,污染源普查全面启动,全县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二、理性看待差距,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虽然上半年经济形势总体稳定趋好,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稳增长压力依然很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容忽视,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差距,补足短板,加压提速,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部分指标增长不快、差距明显。上半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全市平均值0.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低年度目标0.30.52.10.5个百分点;五大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指标在全市位列倒数第二,与排位最高的县市分别相差0.70.6个百分点。全县小康总实现率、经济发展类实现程度分别较全市低56.2个百分点;42项小康考核指标中,在全省47个二类县排30位后的指标有13个,剔除贫因发生率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两个新增指标,其他11个指标均为2016年排位靠后的指标;人均财政总收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两项指标在全省二类县排名中分别退后4位、2位。

(二)工业回升基础不牢、质量不佳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增速虽然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均有所提升,但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工业发展存量不优,衡南南方、大三湘等重点企业产值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对工业经济支撑作用减弱。工业增量不足,上半年全县未新增一家规上工业企业,符合入规条件的工业企业不多,要完成全年新增11家的任务十分困难。动能转换不快,行业结构仍然以传统制造为主,新兴产业规模较小、增速不快,上半年电子信息行业完成产值仅占工业总产值的10%;高新企业产值完成42.75亿元,同比下降14.4%

(三)项目建设投资不足、进度放缓。上半年,64个县重点项目开工62个,完成投资32亿元,仅占年度计划的29.1%。由于项目完成投资情况不佳,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5.3个百分点。重大项目数量较少,全县在库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28个,同比减少21个,大项目投资额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为18%,较去年同期下降11.3个百分点。项目进度不均衡64个项目只有12 个项目实现投资“双过半”;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江口镇中心学校、栗江镇檀市中学等项目仍未开工,岐山景区项目进展缓慢,被市发改委督办。争资引资仍有差距,上半年完成跑项争资总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亿元;新深度开发项目仅完成1个,距离市定15个的目标差距很大。

(四)财政收支环境趋紧、压力很大。从收入看,虽然上半年财政收入实现了逆势上扬,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但也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和不可持续性,比如南岳机场土地出让增加契税收入1.27亿元,再加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扩大、政府性投资项目压减和去年压减非税收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税收缺口将达7900万元,财政收入稳增长压力仍然很大。经初步测算,下半年财税收入实际增长需达到17%以上,才能完成全年8.6%的增长目标。从支出看,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达7.5个百分点,特别是当前我县正处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兜底等刚性支出大,预计今年刚性增支达5.75亿元,“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任务非常艰巨。

三、瞄准全年目标,加压奋进、共同发力

下半年,是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工作韧劲,加压奋进,共同发力,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一要紧盯年度目标。统计、发改、财政、农业、经科信、工业园、金融办、小康办、推新办等部门要加强指标监测分析,定期组织调度,确保各项经济指标按序时进度顺利实现。GDP核算指标责任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责任单位要加强与统计、发改部门沟通协作,主动配合,为指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上半年短板指标责任单位要加强分析研究,强化措施,争取下半年迎头赶上。二要紧盯小康指标。各小康指标责任单位要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强化统计监测,查找问题不足,加快提升短板指标,推进小康考核升位进类。要全面夯实指标数据基础,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确保各项数据与指标体系无缝对接。县小康办要加强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衔接,把握工作要求,跟踪数据报送,确保上报数据得到上级认可、认定。三要紧盯财税征管。县财税部门要围绕下半年目标任务以及质量优化要求,抓好收入组织,突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土地出让、土地清理、资产处置、资产拍卖等征管重点,做到均衡入库。

(二)持续发力实体经济。一要抓项目强实体。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围绕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推动未开工项目尽早开复工,加快特变电工、梦东方度假区、汇景度假小镇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促进中科光电产业园、中通快递产业园、森丰生物、创新机械等项目年内实现竣工投产,为保持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对上级督办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排除项目存在的问题,按照时序要求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要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和深度开发,确保立项争资取得更大成效,形成“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二要抓工业兴实体。要聚焦电子信息、高端制造和临空经济三大主导产业,抓好现有重点企业的提质增效,吸引相关配套的上下游企业聚集,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对接。要积极盘活存量,帮助困难企业研究出路,引导企业加快升级改造,实现企业的正常运行和长久发展。要全力做大增量,积极做好规上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促进更多企业进入高新、高端技术行列,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抓融合促实体。坚持质量效益并重,推动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努力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增强实体经济的活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油茶、玫瑰等特色产业向精深加工、餐饮服务、休闲旅游延伸,打造最具衡南地域特色、最有影响力、最能带动发展的产业品牌。要壮大以实体经济为主要客户的“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商、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打通生产、消费的桥梁和纽带,做到以产带销、以销拓产,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三)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全县上下要认真领会李克强总理在湘考察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的安排部署,抢抓东部产业转移窗口期、机遇期,推动承接产业转移走在全市前列。一要创新工作理念立足衡南实际,把产业政策导向和发展目标定位结合起来,有目的、有重点地围绕我县主导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坚持精准对接,深入分析东部沿海产业转移趋势,组建招商小分队实行蹲点式、跟踪式的精细化招商,增强承接产业转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务实承接,强化环境保护、投资强度、税收规费、综合收益的考量,积极承接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多、发展前景好的战略性项目。二要夯实承接基础。加快出台承接产业转移1+X”政策文件,建立健全创新创业、人才服务、金融服务、就业培训等配套政策。坚持把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坚持集约用地,重点保障工业用地指标,持续推进园区低效闲置土地清理,采取“腾笼换鸟”方式加快项目落地。三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县政务中心建设,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围绕市场准入、便民服务和投资项目等办件量大、关注度高的事项,采取联合审批、集成服务的方式,加快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入开展强卖强买、强供地材、恶意阻工、敲诈勒索等专项打击行动,为企业和项目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要保持防范风险的高度警觉。重点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监管,制定完善债务偿还计划,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重组,确保政府性债务安全可控,坚决防止出现债务违约事件。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调度和统筹,确保“三保”资金不断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高息揽储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要保持脱贫攻坚的高强力度。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严格对标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持续向深度贫困人口和地区聚焦发力,确保11523名贫困人口、25个贫困村如期脱贫。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排查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三率一度”情况,着力提升扶贫信息数据的准确性。要以脱贫攻坚“八大整改行动”和“十大微行动”为载体,认真抓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各项帮扶举措的落地见效,加快推进交通、电力、饮水等基础提升工程,奋力实现脱贫攻坚工作“进位争先”的目标。三要保持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要以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全面整改、重点整改、行业整改三管齐下,持续推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顺利通过即将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要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夏季攻势”的具体安排,聚焦大气、水和土壤三大领域,切实抓好建筑扬尘和道路运输扬尘精细管控、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松江等重点区域污染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大日常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全县生态环境安全。

(五)努力办好民生实事一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农网改造升级、农村公路、安全饮水等重点民生实事,确保工作任务按序时推进。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推进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有序化解“大班额”问题。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和智慧医疗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二要加快城乡建设。加快推进云万公路、蒸湘南路延伸线建设,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改(扩、翻)建项目,有序推进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推动村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规范农村建房,开展“空心房”整治。扎实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按照迎省检工作要求,全面做好设施配备、垃圾处理、常态保洁等工作。三要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把握“八·一”建军节、省运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时间节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类信访和涉稳苗头得到及时妥善处置。深刻汲取近段时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当前正处于防汛抗旱关键时期,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分析,科学组织放水、调水,切实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同时,要防止旱涝急转,强化应急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全力确保电力平稳迎峰度夏。坚持“有保有压、节能节电”的原则,切实加强电力运行管理,加强电力设施隐患排查,鼓励企业实施错避峰生产,保障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和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以及重点部位电力正常供应。三要全面启动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各地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统筹协调,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工作。此外,还要统筹做好“两区”(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

同志们,下半年是完成全年目标的冲刺攻坚期,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决胜期。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再鼓干劲、再接再厉,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新衡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