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经济工作报告

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军)

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  军

(2019年3月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等会,洪峰副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全县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的一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压力,面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历史重任,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这一年,衡南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中行稳致远。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完成财政收入18.03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税占比达82.81%,较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收入总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7.3:39.2:44.5,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新增5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 18.2%,位居全市前列。

  这一年,衡南在三大攻坚的奋战中彰显担当。全面开展政府债务清理,偿还债务本息5.17亿元,投融资平台由7家整合至2家,政府性债务风险安全可控,守住了“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全面落实落细,产业扶贫体系更加健全,25个贫困村、1153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污染防治深入推进,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力有效,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这一年,衡南在产业转型的征程中走深走实。农业产业化加速推进,成功获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全省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县,品质油茶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玫瑰、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布局。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税收、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65%、13.95%,得意电子、天津焊材等重点企业效益不断提高,5家企业被评为省中小企业“上云”标杆,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比重达69.54%。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升。

  这一年,衡南在项目建设的推进中收获满满。“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梦东方度假区射击(飞碟)中心、三湘路全面竣工,并成功承办省十三运会飞碟射击比赛项目;衡云中学一期建成招生,东方唐韵项目初现雏形,创唯新材料二期正式投产,中通快递从动工建设到建成投用仅6个月,森丰生物、优力环保、医友科技等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怀邵衡铁路、衡茶吉铁路、鸡岐公路建成通车,咸塘火车站、花桥火车站建成运行,衡南加快发展的底气更足、动力更强。

  这一年,衡南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破浪前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规模以上企业水泥产量下降17.3%,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发展;机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顺利推进;三塘镇入选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大三湘获评国家油茶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中科光电与西安邮电大学达成校企合作。产业转移承接有力,成功促成鸿大精密制造、帛汉电子、华祥电子等落户衡南,全年引进外资、内资同比分别增长14%、18%,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3.5%。

  这一年,衡南在城乡统筹的实践中步伐坚定。生态县城更具魅力,云万公路顺利贯通,土谷塘大桥启动建设,人防疏散基地(霞客公园)基本成形,夜景工程全面完工亮灯,黎托、云集安置区及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有序推进,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城乡建设协调推进,乡镇总规修编全面完成,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庄规划编制逐步铺开,农村厕所革命、农网改造升级、通自然村水泥路等基础建设加快实施,乡镇、农村公共服务平台更加健全。泉湖镇获评“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宝盖镇宝盖村入选全国100个特色村庄,茶市镇怡海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这一年,衡南在惠民利民的路途中用心用情。坚持财政支出主要用于民生导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逐年递增,困难和重度残疾人补助提标,城乡低保救助一类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一年两升”。超大班额全部清零,高考再传捷报。公立医院及村卫生室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群众就医成本逐步下降。文体事业欣欣向荣,成功创建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承办省第二届农耕健身大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食品安全等底线工作得到加强,综治民调升至全市第二,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县”。

  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的工作可圈可点,一年来的收获值得铭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引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对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办好衡南自己的事,做到持之以恒、接续奋斗,不断巩固持续向好的发展局面,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准确研判发展形势,科学确定工作目标和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总的来看,今年经济发展的困难不容低估、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但也有着十分积极有利的条件、面临着系列重大机遇。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一论述充分阐述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就我县而言,一方面,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仍存变数,外部环境复杂趋紧,投资、消费支撑作用有所减弱,新旧动能转换不快,实体经济面临较多困难;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刚性支出压力逐步加大,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在短期内对财政收入会有一定影响;重点领域风险压力较大,政府性债务、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隐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之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规划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经济增长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利好较多、机遇叠加,内生动力增强。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省委明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实行“六大倾斜”;衡阳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打造航空货运的中国“孟菲斯”等等,对我县都是重大利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抵御下行压力和内外部风险。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全县主导产业发展体系、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创新开放发展模式渐趋成熟,新动能、新业态、新优势持续壮大,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推动衡南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加快建设“五个新衡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必须正确把握以下几点:一要突出精准要求。要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中精准施策、综合平衡,既要进一步落实“六稳”要求,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在结构调整、方式转变、质量效益、人民生活上取得新进展,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动能加速成长、市场活力不断迸发,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二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面对前进中的困难、转型中的阵痛和发展中的压力,我们一定要彻底改变过去大手大脚、大水漫灌、管理粗放的模式,更加有效地使用和配置好现有的财政资源,更加注重资金使用效能,更加强化刚性约束和后续监管,做到有保有压、厉行节约、突出重点,真正让有限的资金花到必要的地方,更好地拉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三要强化创新思维。改革创新是突破发展瓶颈、解决发展问题、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手段。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政策要求和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敢于打破旧的思维模式,善于借鉴先进地区的有益做法,认真总结自身的成功经验,大胆进行工作创新和尝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四要增强斗争精神。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中真刀真枪干,到产业发展前线、项目建设一线打几场硬仗,到矛盾集中地、问题多发点去攻坚克难。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守住民生基线、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决守住纪律高压线,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五要提升全局意识。非常时期,必须凝聚强大合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跳出部门利益的“小圈子”,跳出眼前利益的“小算盘”,跳出个人利益的“小九九”,真正以全县大局为重、以衡南发展为重,做到声音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更加广泛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心协力打硬仗、攻难关、谋发展。

  三、紧盯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始终以项目为切入点,以产业为支撑点,以环境为促动点,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突出项目引领。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扎实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年”活动,年内通过推进35个产业重点项目、23个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项目,带动完成重点项目年度投资99.8亿元以上。要积极主动跑项争资。上级转移支付和重大项目,仍然是当前我县收入的重要来源、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在今年上级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机遇下,做好跑项争资工作尤为重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去除“等靠要”思想,坚持眼睛向上,重点研究省里转移支付政策变化,紧盯上级关于扩大投资的政策和项目,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获得更多支持,全年力争实现跑项争资25.95亿元以上。着力增强民间投资活力,吃准吃透PPP项目最新政策精神,加大采购项目的推介力度,力争1-2个质量高、效益好的PPP项目落地实施。要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形成齐心协力抓项目的良好氛围。要抓紧落地一批,加大与润泽科技等企业的沟通对接力度,争取项目早日签约;要启动开工一批,积极创造条件,力促特变电工南方智能电网产业园、得意电子二期、鸿大精密制造等项目开工建设;要加快建成一批,抢时、抢期、抢进度,确保中科光电产业园、帛汉电子、创兴机械、高致精工二期等项目投产达效。要打造项目聚集高地。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主推器在项目,项目建设主战场在园区”的思想,切实提升园区承载力。创新投资渠道,加强与先进园区和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管理运行体制,正式出台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和相关专项规划;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全面完成园区低效闲置用地的清理处置,规范园区项目建设流程,着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园区要力争8个以上项目建成或投产,努力实现工业税收2亿元。

  二是坚持做强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经济必须聚焦实体经济,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奋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坚持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油茶、玫瑰、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大三湘、广林玫瑰、森本生态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围绕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目标,加大油茶产业发展力度,着力打造40个高标准油茶庄园。大力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创建行动,认真做好“两区”划定、建设、管护工作,确保粮食总产量不低于65万吨。继续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清零行动,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扶持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增强优质农产品供应能力。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敏锐把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乘势转型、加快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聚焦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主导产业,抓好现有重点企业的提质增效,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对接,进一步扩大主导产业竞争优势。要加快升级改造,引导机械制造、冶炼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行业向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发展,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培育发展一批骨干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家以上。要聚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抓好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宝盖古民居、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和开发,推动梦东方旅游度假区、汇景度假小镇、东方唐韵等项目年内实现开园,统筹“泉湖二月八”、宝盖银杏等文化产业发展,力争全年接待游客、实现旅游总收入均增长30%以上。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新建标准化乡镇电商服务中心15个,实现农产品上行交易额1.1亿元以上。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统筹发展金融、物流、养老、教育等服务业,积极培育消费热点。

  三是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持之以恒转作风、优服务,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要继续优化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以县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加快建立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力争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达75%以上。落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和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涉企检查,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降低企业负担和成本。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强装强卸、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清理整治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中小企业欠款,防止行政执法行为的简单化、“一刀切”,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和法治化制度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牢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理念,做到多为企业解难分忧、不给企业添堵设卡。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积极推动“两个健康”,引导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实力。要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强化土地资源保障,力争全年完成增减挂钩6000亩、实施水田开发1.7万亩、批回土地4000亩以上;以县城、三塘为重点,向全县范围推进低效、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用地。拓展政银企合作领域,综合运用担保、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落实大型企业直购电、直供气政策,统筹抓好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和企业用工服务。

  (二)坚持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科学施策、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全力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更大更好成效。

  一要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坚决落实中发〔2018〕27号、中办发〔2018〕46号文件和《预算法》要求,强化债务限额管理与预算管理,健全风险预警、舆情监测和处置机制,科学合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落实谁举债谁偿还、谁违规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从严控制政府投资项目,严格监管乡镇和部门负债,严禁以各类名义变相、违法举债。加快平台公司转型步伐,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实现平台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充分释放平台公司市场活力。加强财源培植和收入征管力度,拓宽筹资渠道,从紧控制支出,在确保“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同时,逐步化解现有债务。严密防控非法集资、民间融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要有效提升脱贫质量。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务必要以更严的作风、更大的力度、更精准有效的举措,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底数,逐项逐户精准补齐薄弱环节,确保1万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力争除一类低保兜底对象以外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推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的政策平衡,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确保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6%以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正面典型宣传,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要全面加强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有机统一起来,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巩固环保督察整改成果,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加强对乱排乱放、餐饮油烟、扬尘、尾气等方面的管控,实现大气环境稳定好转。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县域内河流、水库的保护和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抓好县城及南岳机场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有序推进乡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摸清重点区域土壤污染情况,提升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加快推进国茂化工、松江黄塘村等污染土壤治理工程建设。

  (三)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契机,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持续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三大动力,努力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一要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积极引导更多优质资源向高质量发展领域聚集。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抓好乡镇区划调整。稳步推动“扩权强镇”改革,切实抓好三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乡镇服务管理权限。深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完善金融服务和监管体系。

  二要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推进重点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以上。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建立技术联盟,支持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示范推广。充分利用“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引进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壮大创新驱动发展人才队伍。

  三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历史机遇,着力引进一批既有政策支持、又符合发展定位的企业,争当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的排头兵。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亲情招商、专业招商,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力争年内引进5个以上亿元产业项目、1个以上500强项目。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制,筑牢项目环保、投资强度和税收门槛,健全项目履约考核管理办法,确保招商引资实效。加快发展对外贸易,强化市场开拓,帮助企业“走出去”,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

  (四)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坚持统筹规划、协同推进、融合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县城、中心镇、美丽乡村的协调发展。

  一要提升县城品质品味。强化规划引领,高标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逐步实行县域内“多规合一”。拓展县城发展空间,有序推进江东片区、县城北片的开发建设,着力提升县城新开发项目的品位。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公共空间、生态风貌和文化底蕴,继续抓好土谷塘湘江大桥、云万公路、蒸湘南路延伸线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安置区、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不断提升县城宜居指数和人文内涵。完善县城管理体制,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

  二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科学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逐步实现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庄规划全覆盖,制定出台村民建房管理办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增强乡村振兴规划引领和制度保障。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和“厕所革命”,规范农村工矿企业、养殖户、农户等排污行为,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成环境综合整治行政村60个。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示范带动和统筹推进相结合,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筑牢农村基层组织基础,培育良好乡风民风,激发乡村振兴内在活力。

  三要推进特色城镇建设。切实增强重点城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引导各乡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区位、产业和资源优势,强化配套设施完善、综合功能提升、镇容镇貌改善,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互动并进的城镇发展格局,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按照促进城镇融合、实现无缝对接的思路,协调推进衡阳南岳机场站坪扩建工程、衡阳至祁东快速干线等项目建设,继续抓好自然村通水泥路、农村公路通客班车路段加宽改造,全面提高农村公路建管养整体水平,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构建城乡大交通格局。

  (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一要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好扶持就业政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拓宽农村转移劳动力、去产能分流职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渠道,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持续推进各项社会保险续保扩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抓好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二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科学整合教育资源,优先发展公办教育,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加快消除大班额;统筹抓好学前教育、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职业教育发展,加快1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智慧医疗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健康保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数字文化工程,抓好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精心打造衡南特色文化活动品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三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应急管理、应急处置、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监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落实领导干部主动接访等系列制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一村一辅警”制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做好经济工作的同时,也要着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一要做好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当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大家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好重点稳控、值班接访、矛盾化解等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处置到位,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平稳。二要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现在已是三月份,一季度即将过去,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此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特别是发改、统计、经科信、财政、商粮等主责部门,要加强分析调度,摸清底子、找准差距、落实对策,做到保进度、保增幅、保位次,确保首季“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保障。三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管理职能,及时收集、汇总本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全力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促进企业稳健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前进行安全条件、安全设施的全面自查自纠,确保生产安全。四要做好春耕生产工作。落实粮食生产种植面积,做好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强化农资市场供应和质量监管。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做好各项防灾减灾工作,特别是当前阴雨持续时间较长,要指导群众加强田间管理,减轻渍害。同时,要统筹抓好“大棚房”清理整治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五要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和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3月底前要完成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对待机构改革过程中的利益调整、格局变化和人员流转,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确保机构改革顺利完成,确保全县发展大局稳定。

  同志们,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推进衡南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