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平安衡南 | 党政统揽、分类施策,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常态长效

编者按:11月8日,衡阳市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推进会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议召开。会上,衡南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蔡志刚作为县(市、区)中的唯一代表,以《党政统揽、分类施策,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常态长效》为题,作了典型发言。


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拉开帷幕。衡南县政法机关闻令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探索建立"党政统揽、动态管理、分类施策"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机制,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吹响了守护老年人"钱袋子"的"集结号",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特别是今年9月,县公安局成功破获"7·14"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远赴外省抓获犯罪嫌疑人1054人,冻结涉案账户290个,单个案件抓获人数创衡阳公安历史之最,有力打击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为全省、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创造了"衡南经验"、贡献了"衡南力量"。


党政统揽,全方面抓推动、抓保障


凝聚共识。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汇聚合力。为建立高效顺畅的指挥体系,在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将15个职能部门纳入专项办成员单位,并设立综合整治、打击行动、宣传教育、信访维稳4个工作组,实行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班推进;强化指挥调度和督导落实,建立周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精神,解决存在问题。压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各责任单位均建立工作专班,全面动员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平安建设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专项行动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对成效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约谈,督促限期整改,确保责任上肩。


动态管理,全方位抓排查、抓整治


强化行业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县文旅广体局等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利用系统阵地、分管领域,分类推进行业监管,持续深化养老领域相关行业治理,持续优化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强化隐患排查。把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摸底排查作为打击整治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始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常态监督检查之外,紧盯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6类重点,实施集中式、滚动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强化问题整治。把开展整治规范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紧盯突出问题,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深挖彻查行业领域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持续加大整治力度,针对打击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全县政法部门制发"三书一函"6件,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各领域风险隐患管控到位、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分类施策,全链条抓核查、抓打击


突出宣传引导。利用传统和新型媒体,融合线上线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识骗防骗意识。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共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教活动36场次,召开"屋场恳谈会+防范养老诈骗"260余场,发放宣传册2万余份,利用新媒体发布防范养老诈骗文章43条,点击阅读量达12万人次,全县近40万人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筑牢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防线。突出高效核查。坚持以问题线索为导向,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公开信、召开"屋场恳谈会"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线索;建立健全"闭环式"线索管理模式,从受理、研判,到分流、核查,再到反馈、汇总,全流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不积压。突出精准打击。坚持以打开路,始终保持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近5年来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每起未破积案均成立"一案一专班",同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专项行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