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土枇杷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土枇杷特色产业

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清政办发〔2022〕7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机关各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关于加快推进土枇杷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8


关于加快推进土枇杷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实现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四区一花园",大力推进土枇杷特色产业发展,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大力发展土枇杷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围绕建基地、精加工、创品牌目标,不断扩大土枇杷种植规模,深化土枇杷全产业链发展,加强土枇杷品牌建设,推进土枇杷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为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四区一花园"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以市场为主导,实行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合作社和农户自主经营的发展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政府根据县情林情制定土枇杷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改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服务等,营造土枇杷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2.坚持典型带动,良性发展。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支持建成一批土枇杷高标准示范园、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全县土枇杷产业发展,明确"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良性发展机制。

3.坚持利益联结,辐射带动。推动种植、仓储、加工、营销等上下游产业链有机衔接,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培育构建土枇杷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4.坚持要素集聚,高效发展。推进集体林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适度规模化经营;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放大作用,引导多元化资金投入;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夯实科技支撑作用。

5.坚持三产融合,全面发展。按照"做强一产、做深二产、做优三产"的要求,一是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二是设立土枇杷加工工业园区;三是引导以土枇杷种植基地为基础,开展乡村旅游,促进土枇杷产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三、总体目标。到2030年,全县土枇杷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5个,其中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5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0个,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设1-2个土枇杷特色小镇,打造闻名全国的"土枇杷之乡"。

四、重点工作

(一)编制发展规划。相关乡镇(街道)要按照全县土枇杷产业发展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乡镇(街道)发展规划,因地制宜规划示范园和种植基地,确保顺利完成发展目标。

(二)建设繁育基地。开展种质资源调查,选择优良品种建立苗木繁育基地100亩,严格监管和规范种苗市场,为土枇杷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强技术指导。加强技术培训,为土枇杷产业发展培养实用人才;同时与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与交流,成功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平台;对企业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扎实开展技术指导。健全县、镇、村各级技术服务体系;建立土枇杷造林、管护、采摘专业队伍,有效缓解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

(四)推进基地建设。积极将土枇杷基地建设纳入造林补贴、长防林工程和生态廊道、亚投行等项目资金支持范围;充分整合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部门涉农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基地作业道路和灌溉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农机补贴项目,引进推广实用农业机械,降低种植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施有机管理,推广病虫生物防治技术,严格使用农药和化肥,建设有机认证基地。

(五)发展专合组织。在土枇杷适生区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提高土枇杷种植、仓储、加工、营销组织化、专业化程度,统一技术生产、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销售,提高土枇杷产业整体效益,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推广"企业+基地+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经营合作模式,提高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六)延伸产业链条。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加工企业等技术优势,围绕土枇杷食用、医药、化工、保健等方面,开发土枇杷系列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土枇杷产品附加值,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引进新工艺,在差异化、特色化上作文章,逐渐向中高端方向发展。

(七)建立产业协会。建立由土枇杷种植大户、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科研院所等关联主体参加的土枇杷产业协会;坚持面向市场、政府、社会、业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公共活动,为土枇杷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关服务。

(八)完善信息服务。建立土枇杷产业信息服务中心,动态发布、适时发送土枇杷产销、供求、价格信息及病虫害防治、实用管理技术等,为农户、合作社、加工企业、经销者提供市场信息服务,增强适应、驾驭市场的能力;采集土枇杷产品信息,建立食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加强土枇杷产品市场质量监管。

(九)推动园区建设。建设集良种繁育、种植管理、仓储保鲜、精深加工、质量检测、科技研发、物流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土枇杷产业园区;突出土枇杷主题,建设土枇杷主题公园、广场、博物馆等特色项目,争创国家级林产品示范园。

(十)加强招商引资。积极宣传我县发展土枇杷产业良好的营商环境,进行"走出去"叩门招商,引进实力雄厚的大型农产品加工知名企业落户土枇杷产业园区,促进与本土企业强强合作,联袂打造土枇杷产业集群。

(十一)建设特色小镇。结合产业园区建设,整合相关项目资源,促进土枇杷特色小镇建设,利用集中连片的土枇杷林区,结合发展全域旅游,打造集乡村旅游、文化休闲、康养度假于一体的乡村特色小镇和土枇杷风情体验园,促进土枇杷生产、加工、销售融合发展。

(十二)强化品牌创立。融入"清泉农夫"区域公共品牌,实施土枇杷品牌提升战略,发挥我县土枇杷特色产业优势,争创"中国土枇杷之乡"、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等重要荣誉;支持县内土枇杷企业共享品牌资源,树立产地形象和品牌形象。

(十三)拓宽销售渠道。引导土枇杷生产和销售企业充分运用重要活动、节会展会等媒介,加强与批发市场、商贸企业和电商平台对接,促进土枇杷产品进展会、进超市、进市场、进电商,扩大土枇杷产品的市场交易量;重点发展土枇杷电子商务,整合全县电商资源,借助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利用直播带货等营销手段,推动土枇杷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宣传引导省内外、港澳台和国外消费者使用衡南土枇杷产品,寻求开拓海外市场,让衡南土枇杷走出国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政府办、林业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科工信局、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商务和粮食局、文旅广体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乡镇(街道)行政负责人为成员的土枇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由县林业局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相关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工作,细化各项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工作任务;相关乡镇(街道)要结合本地实际,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户,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二)扩大宣传力度。土枇杷产业作为衡南的特色产业,能真正体现衡南的特色,发展土枇杷产业要做到家喻户晓。一要广泛宣传,利用各种媒体让土枇杷走出衡阳,走上全国。二要举办土枇杷节营造氛围,扩大知名度。三要作为绿化树种,把土枇杷树作为城乡绿化、荒山造林首选树种,做实土枇杷产业。四要搭建推广平台,积极参加各种节会展会等活动平台,和对外展示我县土枇杷系列产品,增加产品曝光度,提高市场影响力。把乡村振兴、与土枇杷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发展土枇杷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三)加大投入力度。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土枇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产业发展;统筹整合林业、农业农村、水利等项目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土枇杷产业建设和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通过"1+N"模式,引导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民间资金更多投向土枇杷产业,扩大产业发展资金规模;加大对种植大户、合作社、加工企业等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全县发展土枇杷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四)加强金融支持。县内各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支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融资门槛,简化办理程序,积极扶持土枇杷产业发展;融资担保公司要给符合政策规定的土枇杷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提供金融担保服务,引入更多的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土枇杷产业。

(五)严格督查考核。县土枇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相关乡镇(街道)产业发展工作的常态化督查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普惠扶持政策扎扎实实落实到位;县政府将土枇杷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励扶持的依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进土枇杷产业持续高质高效发展。



相关文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