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南县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实施方案》的​通知(清政办发﹝2020﹞7号)

 

清政办发[2020]7号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南县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相关单位:

《衡南县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

 

 

衡南县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启动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申报工作的通知》(湘知发〔2016〕1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促进知识产权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努力创建知识产权强县。为“四区一花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坚持“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知识产权工作方针,完善我县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系,到2022年末,实现发明专利拥有量100件以上;商标有效注册量5000件以上,力争年均增长100件以上;地理标志商标(产品)5件以上,累计专利质押贷款银行授信金额1000万元,努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产业,建设知识产权强县。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

1、成立衡南县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县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建立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驱动发展评价制度。完善发展评价体系,将知识产权指标纳入县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专利等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成效作为相关县直机关和乡镇(街道)工作绩效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责任单位:县绩效办、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县科工信局)

3.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强企。对列入国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给予政策资金扶持,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市场竞争优势突出、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强企,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管理水平和能力。对获得国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和2万元。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科工信局、县财政局 )

(二)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1.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建立和完善县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严格版权保护加强商标专用权及其他商业标识权益保护,加强专利纠纷行政裁决和打击假冒专利行为(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科工信局、县文体广新局、县公安局)

2.加大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互联网、电子商务、大型展会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化植物新品种保护、推广和应用。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打击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和违法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行为。(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商粮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体广新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

(三)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1.推进专利产业化运用。完善企业专利交易扶持政策,促进企业专利技术运用。鼓励企业转化专利技术和产学研结合,促进专利技术二次开发,实现专利产业化。鼓励专利权人以专利许可方式对外扩散专利技术。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2.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引导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管理能力。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专利密集型企业。(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

1.提高专利质量。强化有利于专利质量提升的政策导向,完善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制度,加大对授权发明专利的资助力度,提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每件奖励1万元。在县工业集中区设立知识产权中心,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布局指导。发挥企业创新主导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研发投入,实施企业专利提质增效工程。(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

2.培育高知名度商标。根据我县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高知名度商标。引导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村经济合作社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集体商标,推进“商标富农”战略,发展“商标+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提升农产品商标知名度。挖掘、梳理我县特色资源产品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及时整合资源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鼓励市场占有率和信誉度较高的企业争创著名商标,引导知名度较高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运用商标申请和评审程序、商标行政保护途径、商标司法保护途径申请认定驰名商标。(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县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应当加强沟通协调,凝聚管理合力,加强对政策措施落实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责任单位: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加大资金支持。加强政府各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资金向拥有或预期能够产生核心知识产权的项目倾斜,进一步提升本级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引导等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效果的考核。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费用按照规定实行加计扣除,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在鼓励企业研发和知识产权创造中的杠杆作用。继续实施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对获得国内发明等专利给予资助,鼓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对知识产权保护提供金融支持。(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商业银行、保险公司)

(三)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凝聚各方共识。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加强知识产权公益宣传和咨询服务,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使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深入人心,为我县建设知识产权强县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相关文档:

图解:知识产权局谈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