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衡南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清政办发﹝2019﹞8号)

HNDR-2019-01008

清政办发﹝2019﹞8号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南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片区服务中心、岐山办事处,县直各相关单位:

  《衡南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

衡南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污染

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健全全县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和体制,完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加强农村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根据省环保厅、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验收办法》的通知(湘环发﹝2016﹞2号)和《湖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验收办法》(湘环函﹝2017﹞469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为加强农村污染防治设施的建后管理,保证设施良性运行和持续发挥效益,保护和改善环境,根据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农村污染防治设施,是指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的各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污染防治设施。

  第三条各乡镇人民政府、片区、办事处(以下简称各乡镇)是农村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加强农村污染防治设施管理工作的领导,明确运行管理机构,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运行维护队伍和运行维护费用。

  第四条各乡镇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农村污染防治设施管理相关工作。各乡镇环保工作站是农村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行业管理部门,负责农村污染防治设施的日常监管和运营维护,定期对农村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状况实施监察,保障农村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乡镇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农村污染防治事业的持续发展。

  第五条由国家投资的农村污染防治设施其所有权归国家所有,未经批准,不得转移、改变用途和拍卖。

  第二章  运行管理

  第六条各乡镇环保工作站(以下简称各环保站)应加强对农村污染防治设施(包括规范设置的标志牌)的运行管理,制定岗位责任制和内部管理制度,明确防治设施管理人。对农村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定期监察,委派专人对垃圾池、垃圾中转站周边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对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定期进行监察,保障农村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

  第七条因设施维修、施工等原因需要临时停运的,各环保站应当提前24小时报告乡镇人民政府、片区、办事处并报相关部门备案。因设施损坏或者遭受破坏等原因造成停运的,应及时报告乡镇人民政府、片区、办事处并组织抢修,缩短停运时间。

  第八条各环保站应当按规定建立内部财务制度。

  第九条各环保站应建立规范的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内容包括各乡镇农村污染防治设施情况、设施管理人员、设备检修记录、设施运行报表和运行日志等各项资料,做到真实完整,专人管理。

  第十条农村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人员应具备相应的业务能力、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相关人员须接受专业的技术培训。

  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应要求农村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单位对农村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

  第十一条各环保站应当加强运行管理,提高运行质量。在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运行成本。加强运行费用管理,推行运行费用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章  责任追究

  第十二条负责农村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督管理的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的,由有关部门按规定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及其直接责任人予以追责。

  第十三条运行管理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其情节由有关单位依据职权责令改正,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追究其责任。

  (一)擅自离岗影响生产或无故停运的;

  (二)违章操作致使环境污染或设备损坏,造成较大影响和损失的;

  (三)玩忽职守,发现设施隐患不处理、不报告,造成重大损失的;

  (四)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失职、渎职等行为,或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情况的。

  第十四条其他单位或个人毁坏污染防治设备和管网设施,或私自切断电源、污水管网,影响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环保站应及时制止,限期改正,据实追偿损失,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