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自建房倒塌事故敲响警钟,安全常识学起来!

案例一2021年7月16日下午,福建省永安市太湖镇一村民在建自家单层建筑屋面时,发生了屋顶部分坍塌事故,这次坍塌造成了10名施工人员被困,最终在全力抢救下,造成8人遇难、2人受伤的悲惨结局。

案例二2021年6月19日中午,湖南郴州市汝城县卢阳镇一居民自建房垮塌。这栋楼房一共有住户27人,事发时有15人外出,被困12人。经过及时搜救,次日凌晨所有被困人员被救出送往医院抢救,其中5人不幸遇难。

案例三2020年8月29日,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28人受伤。

自建房事故频繁发生,产生的诸多安全问题主要是人为因素产生的"偷盖、加盖",加上侥幸心理,为节省开支,对房屋质量要求不是很高,甚至降低质量标准,主动"偷工减料"。


房屋安全

事关人民群众

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

自建房安全常识赶紧学起来!

安全隐患自查


房屋使用过程中如发现下面的情况,则表示其"生病"了,应立即请"建筑医生"进行诊治。


1、房屋周边环境

房屋可能建在边坡、挡墙或河堤附近,如发现边坡、挡墙或河堤开裂、起鼓、地面隆起等异常情况,则表示房屋可能处于不安全的环境中。


2、地基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房屋需要稳定的基础,如发现房屋出现倾斜、基础出现塌方等,则表示房屋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人员需要立即撤离。



房屋安全隐患的征兆


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学会识别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仔细观察房屋,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说明房屋已经存在结构安全隐患。


地面突然下陷,房屋突然出现倾斜或沉降裂缝。

承重柱、梁、板或墙体出现严重裂缝或变形,并持续发展。

混凝土承重构件保护层突然大面积剥落、脱落。

房屋承重构件突然发出异常的声音。


对以下行为说"不"

1、加改扩建、超载使用

在房屋使用过程中加建、增设夹层、超载使用导致荷载增加,可能导致梁柱变形或开裂,甚至可能导致结构破坏、房屋垮塌。


2、拆改主体结构

房屋使用过程中不得随意拆改梁柱板墙等承重构件,承重构件的破坏可能导致房屋结构破坏,甚至出现坍塌。



▼一图读懂▼



最后提醒大家

承重结构勿破坏,随意拆除酿苦果

定期检查清隐患,房屋安全记心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