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岐山镇 > 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鸡笼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南县鸡笼镇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329)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县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全面部署工作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镇长唐元成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舆论宣传 

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通过宣传横幅、宣传资料、进行咨询问答等方式加大《条例》的社会宣传力度,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多份,并解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

(三)开展学习培训

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把《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对镇政府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主动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并持续更新。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根据需要及时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政务信息公开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向社会公开了我镇概况,主要职能,领导分工等各项信息共35条,比去年新增12条。涵盖单位概况、主要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法规文件、工作总结、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等,并完善了“互联网+”监督的数据上传工作。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群众可通过上衡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子栏目在组织机构下的乡镇政府中可查阅鸡笼镇的政府信息网。可通过互联网查阅“互联网+监督”的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可通过设在镇政府一楼的公共查阅点,及时了解我镇干部的人事调整及公示等信息。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可当面查询、了解各类信息、政策、服务流程。

3政府宣传栏

在镇政府大门两侧的政策宣传栏上及时张贴最新的法律法规文件。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我镇目前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依托在镇区范围内设置的政务公开栏和宣传栏,主要发布和张贴一些最新的政策法规文件。一年来主要解读最新的有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政策解读稿件的发布数为18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镇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共计325余人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本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向公众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公开程度不够。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8年,我镇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