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南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31月30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衡南县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加强"三大支撑八项重点" 信息公开。积极公开三大支撑八项重点”有关政策及解读信息,持续加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等方面信息,以公开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和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二是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建设,持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及营商动态信息公开,重点推进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惠企惠民政策信息公开,不断完善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获得用水、获得用电、获得用气、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18个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通过营商环境专栏发布营商政策、营商动态、工作方案200余篇。三是加强减税降费信息公开。线上建设减税降费在行动专栏,集中主动公开发布减税降费有关动态、政策、解读、咨询答疑线下开设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咨询辅导窗口,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进一步为企业纾困解困,有效激发衡南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涉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欠税、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开,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守信、规范健康发展四是加强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衡南县有效投资的规划计划、政策文件以及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重点项目等项目建设及进展信息。

(二)围绕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利用疫情防控工作专栏,权威发布疫情通报、防控工作动态和应对处置措施110余篇,主动发布回应社会关切、辟谣信息和有关新冠肺炎的健康科普知识60余篇。二是深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完善民生领域公开目录,集中公开发布本地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就业失业、创业服务、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公益事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治安管理、市政建设、应急救灾领域政策、服务指南、工作动态280余条,公开发布重点民生实事10项三是加强乡村振兴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乡村振兴相关政策、项目实施、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工作信息100余公开各类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使用情况40余条。四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制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建立专栏集中主动公开教育、医疗、公共交通、水、电、气等领域基本情况和相关服务信息。

)紧盯提质增效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强化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和管理。着力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决策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和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集中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及时清理已废止的规范性文件2022年主动公开县本级政府文件20个,行业部门文件14个,其中规范性文件6个。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公开发布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人大政协会议等决策信息80余篇。开设规划公开专,集中发布解读“十四五”各类规划信息二是优化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全面落实政策公开解读制度,文字解读、视频解读、图文解读访谈解读等多种形式解读并发布政府重要会议和政策文件52完善政府网站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精准有效地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持续完善政策问答库及时高效规范处置回复县长信箱来信483件。三是开展“互动式”政务公开活动。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普通市民和新闻媒体,就社会关切或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重点项目等进行“互动式”公开、“面对面”解读。

(四)围绕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务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完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窗口及查阅点建设,规范设置资料架摆放政策文件、政府公报、服务指南等资料,满足企业群众政策查阅、办事指引、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实际需求。梳理公开发布村级权力事项清单43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公布本行政区域实施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目录清单,主动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信息44条。二是优化完善公开平台。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功能建设,发挥第一公开平台作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适老化改造,增强特殊群体对政务公开的获得感三是严格执行公开制度。根据《信息公开条例》《衡南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督促各级各部门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等系列制度,依法依规做好法定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及时规范准确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五)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评价。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政府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对照国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了《衡南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指标任务,明确公开责任抓落。分管副县长组织召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部署推进会1次,调度会1次,督促各单位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明确专人负责,常态化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进行业务指导,并对新进人员进行现场“点对点”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督查评估。积极开展政府网站及新媒体常态化监测工作,实行每日读网制度,及时处理错链接、错别字、超期不更新等问题等问题,确保栏目内容保障到位,内容规范、准确、公开及时,对发现问题及时督导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每月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国家和省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和第三方评估通报反馈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并将工作完成和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对各单位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6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293.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2

0

1

1

1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2

0

1

1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1

1

(七)总计

0

0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一是领导重视程度不高。由于各部门主要领导对信息公开认识程度存在差异,导致各部门信息公开的状况不平衡存在公开主动性较差、公开随意、公开内容质量不高、政策法规解读不到位、重点民生信息公开不到位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单位信息发布还是存在未严格履行信息公开发布三审机制、未建立日常读网机制的问题,导致出现栏目超期不更新、公开内容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准确,出现严重错别字和政治性表述错误等问题三是政民互动回应质量不高部分单位政务信箱及依申请公开公开存在处理不及时、回复内容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和网络安全相关相关制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加大法规政策和重点民生政策公开和解读力度,及时有效的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提升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