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档)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和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以及相关文件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层面,积极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高效、有序推进。20163月到4,历时两个月,我县组织人员对全县政府网站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彻底摸底,逐步关停一些长期更新慢,无专业人员维护的僵尸网站。目前已全部关停乡镇网站,对县直机关单位网站,部分该关停的关停,不能关停的整合到政府门户网站上来,作为子网站运行。乡镇政府及县级机关单位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

(二)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

一是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服务类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按照省市公布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及服务类事项逐一清理,把52家具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单位的所有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并对梳理后的事项全部进行网上审批;二是依托衡南政府门户网站和电子政务支撑平台建立了网上虚拟办事服务大厅。对于公众和企业,可以通过该大厅,实现办事程序查询、政策法规咨询、资料表格下载、审批材料申报、办理结果反馈和违规投诉举报等六项主要功能。

(三)不断完善县政府网站体系建设

 一是先后发布相关文件通知,进一步完善了网站的管理制度,从法规制度保障了网站栏目内容的真实性和实时性;二是建立有效的制度对网站内容的提供了保障,各单位部门通过信息直报系统报送信息时,要通过三层审批的审核机制,对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和正确性进行严格的把关。此外,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县电视台、衡南政报、衡南新闻网建立合作机制,三家信息互通互享,做到每日信息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6年,我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有关规定,依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主动信息公开:

2016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60余条,涵盖新闻动态,政策文件、领导活动、政府采购、公告公示、行政职权、专项经费等。同时,向市政府门户网报送信息达1300余条。

发布规范性文件信息46条,政策解读类信息17条,财政资金信息220多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237条、通知公告95条。

认真做好中央常务会议、省常务会议及相关信息的转载工作,及时转载中央政府网、省政府网等各类信息6000余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衡南县政府网(www.hengnan.gov.cn)信息公开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

    衡南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衡南县政府大楼查阅屏、衡南县政务中心等地点。

  3、其它渠道

    微衡南、衡南手机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子显示屏等。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一)2016年,我县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016年,我县参加市开展的网上嘉宾在线访谈1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16年,我县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7.

  3.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16年,我县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为43件。

  4.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016年,我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派发到各成员单位电子工单3976件,均得到及时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县共受理6条依申请公开,涵盖房屋设计规划与竣工验收、货车限行或禁行规定、新农村建设项目情况、土地出让金情况、义务教育学校所在地等内容,所有申请公开均在7天内得到及时妥善回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有效诉求35264件,其中前台管理员直接答复的咨询类诉求31288件,转交办各成员单位的事务类诉求3976件,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障、农林畜牧水利、生活公用、公安执法和交通秩序管理、科教文体宣传、城市管理、资源环境、城乡建设、效能行风、交通运输管理、安全监管、社会服务、治安问题、其他类问题。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县有专门的信息公开机构,有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4名,2016年安排信息公开专项经费6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我县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3次,参加培训70余人,主要针对信息公开相关问题以及政府网站普查问题。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待拓展,各乡镇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的进展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7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民生资金、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征地拆迁、重大项目、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信息资源整合。同时,完善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和集中查询功能,简化公开流程、拓展服务范围、方便群众查询了解获取信息。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办法,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对各主体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督查督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推进乡镇、行政村等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一、附表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16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9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1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6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97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6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335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