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档)

  

  衡南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3月8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县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全面部署工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该工作纳入乡镇和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衡南党政门户网站建设,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南办﹝2018﹞60号),明确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工作安排、有经费支持”,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根据《2018年衡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规范,栏目内容保障到位。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保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对于重大敏感信息要上报县委、县政府审批。坚持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日常监管常态化、工作通报常态化,及时杜绝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

  (二) 加强舆论宣传;

  2018年,我县根据网站集约化工作精神,积极推动政府各部门、党群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通过衡南党政门户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及党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衡南党政门户网站核心主体地位和影响力。积极打造中国衡南党政门户网微信公众号,推动衡南党政门户网站与衡南手机报、智慧衡南、衡南新闻网、微衡南等政务媒集群实现政务资源共享公开。衡南党政门户网实现央网推荐、湖南要闻重要新闻、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同步宣传推广;深入推进政务五公开及重点领域公开、优化政务服务质量,扩展政民互动交流渠道,积极解读回应公众关注热点,网站浏览量和用户访问数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 开展学习培训

  2018年7月,组织全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培训,会上市领导对信息公开相关政策及考核要求进行了解读,业务专家进行了信息公开发布操作培训,随后又分批次对全县信息公开负责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8月份、12月份先后两次组织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公开业务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组织各种业务学习培训,通过到市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进行业务学习和邀请市领导到县里进行业务工作指导、学习传达国、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我县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

  (四) 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今年,我县对各部门及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重新进行了规范,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 )有关要求,对全县政府网站整体设计和布局及栏目设置进行规范。各部门在网站进行集约化建设统一平台的同时要求统一规范栏目,即基本栏目+特色栏目,基本栏目必须包括工作机构(单位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及解读、规划总结、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指南,特色栏目包括业务工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关栏目等。目前已有80个单位建立了部门信息公开目录,集中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

  (五)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7月份,我县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衡南党政门户网站建设,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南办﹝2018﹞60号),《关于印发<衡南县2018年电子政务相关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南电政办〔2018〕5 号)文件,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完善、工作落实。

  (六) 进一步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2018年我县按照国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及政府网站考核要求,以政务五公开为出发点,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规范完善。

  (七)   推进政务服务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实施清单公开

  2018年,我县先后多次就政务服务目录清单梳理及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召开推进会、培训会。截至12月底,全县共梳理填报政务服务事项3951条,其中行政权力事项3832条,公共服务事项119条,共涉及47个政务服务部门,所有事项均已审核发布。10月25日,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我县党政门户网完成了与省政务服务网对接工作,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省统一部署运行。

  (八) 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在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衡南县党政门户网站开设了“衡南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专栏内容详实丰富,展现形式多样。其中,“公开解读回应”展现了我县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服务、财政领域公开等重点领域公开,以及放管服改革工作,稳定市场预期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社会重大关切回应等领域工作。“政务公开平台”、“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集中展现了我县在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两微一端建设,政民互动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相关领域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我县党政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本级政府信息5000余条,政务服务事项3900余项,转载湖南要闻2567篇,国省常务会议及图解信息770余篇,中国政府网新闻头条信息80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回应7352件。本级政府信息公开中衡南新闻动态信息1440余条、人事招聘信息26条、公告公示188条、政策文件67个、文件解读51篇、会议信息42篇、政府(经济)工作报告3篇、政府公报2期、建议提案办理信息13篇、规划(计划)总结100余篇、回应关切信息35条、数据发布9篇、应急管理信息23条。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300余条,其中财政资金信息320余篇、重大项目建设信息23篇、民生实事报告16篇、精准扶贫信息120信息余篇、公共资源交易信息207条、住房保障信息18条、公共服务领域信息153篇,环保信息210余篇等;部门及乡镇信息公开信息1560余条。网站专题策划制作了以“脱贫攻坚看衡南”、“湖南环保督察专栏”、“省级金融安全区创建”、衡南县“互联网+监督”、“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等专题,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专栏宣传衡南政府重点工作。较上年度相比,无论是公开的数量、范围、质量均得到大幅度提升。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衡南县政府网(www.hengnan.gov.cn)信息公开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

  衡南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衡南县政府大楼查阅屏、衡南县政务服务中心等地点。

  3、政府公报

  衡南政报。

  4、其它渠道

  衡南新闻网、微衡南、智慧衡南、衡南手机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子显示屏等。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法制部门对本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性文件由法制部门进行解读,重大(要)决策必须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进行解读,民生和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县直部门以县政府名义下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县直部门进行解读。

  解读本级政府及部门文件7个。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回应公众热点及舆情600余次。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018年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3次,政府网站图文访谈1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未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1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18年,我县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为70件。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018年,我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来电39793次,派发到各成员单位电子工单7449件,办结7352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以来,我县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6件,办结6件。其中已主动公开的6件,全部公开的6件,部分公开的0件,回复办结率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政务信箱共受理公众来信65件,均及时处理回复。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县无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县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县领导担任组长,县电政办全权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事宜。设有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4名,2018年共安排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6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县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组织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培训3次,参加培训200人。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公开时效性、公开内容质量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有待加强宣传推广。三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开展多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手段。 二是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放管服”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领域公开等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学习培训,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通报力度。

  十一、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966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6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89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4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04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35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60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5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7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735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6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6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6

  1.按时办结数

  件

    6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3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