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乡镇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冠市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南县冠市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 

  报    告 

  (20204月2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县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冠市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拟定并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镇党委、政府处采取季度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对站办所的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体现便民利民、勤政廉政,实现四项目标。成立了冠市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舆论宣传,有效反映民意。今年以来,镇政务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每季度将编制好的信息目录印制成册,分发至各级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由镇延伸至村,形成了有网络有目录有手册的立体式网络化政府信息服务模式;以拓展渠道为基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各村、各单位累计建立政务公开微信群8个,主动发布政务资讯,推送相关消息,反映社情民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社会效应不断提高。 

  (三)队伍建设,完善配套制度。每季度组织村(社区),站办所负责人及政府信息公开操作员进行一天的学习培训,传达上级工作要求,提高操作水平,提升应急能力。同时进一步编制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县政府的规定范畴内,结合冠市实际情况,完善了部分工作要求,制定了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镇政府领导及镇属各单位领导名单,单位概况,领导分工,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工作总结,镇政府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人事信息,镇政府重点服务项目工作,互联网+监督,本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统计数据等众多方面。 

  (二)公开的数量。截止12月底,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其中,公开财政资金信息3条,其中预算决算等信息2条;安全生产事故处理与隐患预警信息10条;公开公共服务信息23条,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信息102条,扶贫信息42条。 

  (三)公开的形式。通过镇村政务信息公开栏、重要信息公示板、镇村工作交流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政策解读情况。我镇先后通过微信,QQ等方式对衡南县脱贫攻坚实施细则解读32条,便于群众正确知晓政策。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截至目前,衡阳信访系统 17条,办结 17 条,办结率100%;12345信访系统42条,办结42条,办结率100%。 

  (三)公开的及时性。我镇公开的各项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确保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镇政务公开办公室目前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及时处理公民对相关政策的咨询,做到详细准确的回答,确保不留谜团、不出现二次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镇尚未发生有关收费产生的问题。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中心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其他乡镇的做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九、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法信息数 

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报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2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2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按时办结数 

件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回复数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