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乡镇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铁丝塘镇2019年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铁丝塘镇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年1月19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活:概述,主动公开,解 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容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政府倌崽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 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 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县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玫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全面部署工作;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镇长刘桂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办负责第一时间接待、汇总,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 加强舆论宣传 ;  

  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 开展学习培训; 

  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  

  (四) 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政务公开的内容分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 

  对外公开内容: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工作政策情况;  

  (2)财务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3)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审核情况; 

  (4)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尝、补助费用发放、使用情况;  

  (5)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  

  (6)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发放情况;                                                                                      

7)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凭、拍卖等情况;

8)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情况;  

  (9)镇工程项目招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 

  (10)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期限、监督办法和办事结果;有关部门的收费、罚款标准和收缴情况等需要公开的事项。  

  (11)上级主管部门明确要求必须公开的其他事项。  

  对内公开内容:  

  (1)干部任用、人事安排及奖惩情况; 

  (2)财务制度及收支情况;  

  (3)重大工程项目方案、审批及招投标情况; 

  (4)大宗物品采购和分配情况; 

  (5)固定资产处置情况; 

  (6)重大管理事项的决策;  

  (7)工资、福利、社会保障政策规定;  

  (8)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和领导班子廉政勤政情况; 

  (9)其他应在内部公开的事项。 

  (五)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的主要内容 

  向社会公开了我镇概况,主要职能,领导分工等各项信息共30条。其中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类4条 ,财政类信息11条,人事类信息3条,民政扶贫救灾及社保就业类信息8条,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并完善了互联网+监督的数据上传工作。 

  (二) 公开形式  

  1、互联网 

  群众可通过上衡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子栏目在组织机构下的乡镇政府中可查阅铁丝塘镇的政府信息网。可通过互联网查阅“互联网+监督”的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可通过设在镇政府一楼的公共查阅点,及时了解我镇干部的人事调整及公示等信息。 

  3、政府宣传栏 

  在镇政府大门两侧的政策宣传栏上及时张贴最新的法律法规文件,各项财政信息。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我镇目前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依托在镇区范围内设置的政务公开栏和宣传栏,主要发布和张贴一些最新的政策法规文件。一年来主要解读最新的有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策解读稿件的发布数为8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镇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换届期间,有群众向镇咨询相关的政策规定,我镇及时进行了解答。累计为5次,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和12345热线平台提供咨询服务,接受群众监督。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本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累计为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内容还不全面,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二是公开不够。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三是普及不够。互联网这个平台未能充分利用;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农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201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 

  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政务公开做到长期性内容固定公开,经常性内容按季公开,一次性工作随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督查落实机制。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制度和督查落实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登记制度,广泛征求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促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