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快讯

2018年前5月衡南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2018年前5月衡南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5月,衡南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规模工业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

一、 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加快。5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82亿元,增长19.0%,增速较前4月提高12个百分点,在全市排第1位。

(二)工业生产稳中放缓。前月,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较前4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主导行业发展较好。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主导产业产值大幅增长,分别增长63.4%40.3%32.9%重点企业贡献突出。大三湘、得意电子、旺华萤石等重点企业增速较快,产值分别增长167.5%40.6%30.3%工业企业降成本有实效。1-5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减少1.3元。

(三)投资保持较快增长。5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增速较前4月加快2.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6 个百分点,在全市排第2位。民间投资贡献突出。前5月,民间投资增长25.8%,高于全部投资增速8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有进展。前5月,全县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0.6%

(四)消费市场稳中有降。5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2亿元,增长10.9%,增速较前4月下降0.1个百分点,在全市排第4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发展的困难较多。今年以来,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放缓,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位次靠后。一是工业用电量支撑不力5月,全县工业用电量完成15693.2万千瓦时,增长 9.7%,工业用电量增速虽呈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居全市七县(市)第五位。二是平台增速有所回落5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平台本月、累计分别增长为6.0%11.1%,环比分别回落2.3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三是工业经济发展动力不足。5月,全县工业投资下降4.8%,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总额的比重较上年同期减少10.1%。四是缺乏增量截至5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新增企业数量为零。

(二)投资后劲乏力。今年以来,全县投资来势较稳健,增速排位在全市逐步靠前,但是由于前期基数较大,要想全年保持目前这种态势,压力较大、后劲不足。一是施工项目数不足。5月,全县施工项目169个,下降27.5%。本年新开工项目109个,下降23.0%。二是大项目少。今年以来,全县在库项目共27个,其中去年接转项目25个,当前新增入库项目仅2个。27个项目中,14个项目已完工,后期要保持当前增速,缺少项目支撑。三是重点项目投资额未及时申报。全县重点大项目特别电工、中通快递等因入统手续不齐全或未及时办理入统手续等原因导致完成投资无法入统。

(三)消费市场活力不强。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一是关停企业拖累了限上总额的扩张。衡阳萍钢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因经营不善关闭停产,其去年基数高达1.8亿元,关停企业影响了限上企业总额的增长。二是相关评估指标不协调。评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商业增值税、财政预算支出增长率、新增企业销售额等增速偏低,影响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评估。三是限上企业资源贫乏。限上企业分布、配合不合理,限上企业培育困难,大的个体户转型不自愿,扩面艰难。

三、对策建议

(一)千方百计促进工业较快增长。一要保障工业用电量增速居全市前位。工业主管部门与企业要重振信心,尽快完成问题整改,特别抓好金誉化工、南方水泥等用电大户的复工复产,争取早日投产见效,提升全县工业用电量。二要抓好工业项目建设。相关部门积极促进在建、在投工业项目进度,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达能。三要推动小升规企业申报工作。主管部门要尽早对达规企业进行摸底,各部门间应充分衔接,尽早做好资料准备工作,推动企业“入笼”。

(二)齐头并进挖掘投资后劲。一要加大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要强化重大项目建设部门的协调机制,促进大项目早开工、早入库、尽快完成实物量。二要强化项目建设。对推进缓慢的在建项目,要全力创优项目环境,认真分析项目存在问题,积极协调解决,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加大对大项目、好项目的策划、储备、招商、立项工作力度。储备一批产业链条长、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增添投资发展后劲。

(三)形式多样激发消费活力。一要吸引消费回流。指导和培育有条件的企业利用网络搭建电商平台,增加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消费模式。挖掘市场潜力。行业主管部门密切跟踪零售业市场和企业,分析研究消费需求和市场趋势,从需求侧指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供应,满足不同消费群体购买需求,从而实现消费市场的良性循环,提高消费市场的活力。三要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进笼子。要培育发展较大规模的个体企业,使之转为公司经营模式,为企业“入笼”创造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