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0年前三季度衡南县工业经济形势简析

2020年前三季度衡南县工业经济形势简析


进入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衡南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下,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全县工业经济实现逐步向好运行态势,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首次单月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运行基本特征

⑴工业经济低速运行。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县工业经济呈现低开低走态势,从2-9月份全市发布的各县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除了6月(2.5%)、9月(4.0%)实现了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保持一致外,其余6个月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从排名看,除了9月首次跻进全市第四位外,其余8个月份排名均在全市七县市后三位,而去年前三季度乃至全年各月份增速排名均处于全市第一方阵,去年各月份增速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⑵工业用电量受特殊因素影响较快下滑。9月,全县工业用电量当月下降60.3%,接近疫情形势最严峻的2月份增速;累计下降7.8%,环比分别回落25.3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9月工业用电量持续下滑存在三大特殊因素:一是受一季度疫情影响及国、内外复杂经济大背景的影响;二是今年以来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我县关停两家用电大户:金誉化工、邦友化工分别于元月份、8月份强制关停,而这两家企业去年的用电量占据了全县全部工业用电量的近三成;三是今年对我县东部五乡镇原自供小水电进行改革整合并入国家电网衡南分公司,导致这五个乡镇的工业用电量折标体系发生改变,在去年未进行改革前东部五乡镇的工业用电量采用全社会用电量的50%进行折算,而今年改革后采用的是每户实程抄表汇总计算,以致工业用电量较快下滑。

⑶工业企业经营效益稳步向好。1-9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5%、8.7%;9月,全县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增速扭负为正,当月完成3149.6万元,同比增长5.6%,环比提高了25.6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增速。

⑷重点企业生产形势较好。受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及订单快速增长影响,正大饲料、华信资源等重点企业9月当月工业总产值增速均在100%以上;湖南中科、远景钨业、天津大桥、得意电子、年年红建材、大三湘油茶、高致精工等骨干企业当月工业总产值也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当前工业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

⑴工业经济低位运行仍将持续。去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以9.7%的增速良好收官,今年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及排位环比均略有前移,但影响规模工业增加值评估的两大支撑指标:工业用电量、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前三季度增速已处于全市后三位,受工业用电量三大特殊因素影响短时间内难以逆转。

⑵规模工业企业申报入统数量少。目前为止,全县申报入统规模工业企业仅5家,与全年目标任务相差16家,目前申报入统数量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⑶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明显。2015年之前,化工行业曾一度作为我县工业主导产业繁荣了县域经济一时,2011年之后受国家一系列政策影响,我县化工企业逐步淘汰或转型发展,今年以来我县原用电大户、重点税源企业金誉化工、邦友化工被强制关停后致全县工业电量及实缴税金较快下滑。这两家化工企业关停之后我县现有98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已无一家化工企业。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产业初步形成,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发展后劲逐渐显现。但同时仍存在着发展不均衡、主导产业不够精尖、服务承载能力不强大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阻碍了全县高质量发展的节奏和步伐。前三季度,云集工业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7.9%,较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

⑷疫情风险不可掉以轻心。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基本稳定,但全球疫情仍形势严峻,特别是海外国家疫情没有得到很好控制,随时可景程我国。据专家预测,进入秋冬季以后流感等疾病高发,人体免疫力下降病毒易入侵。在秋冬季后,很有可能出现第二次疫情。

对下阶段工作及明年工业经济预测

⑴四季度大力抓好达规工业企业申报入统工作。四季度,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大力摸排梳理出今年新投产及成长性达规企业,及时与企业衔接沟通,尽早收集申报资料,强力扫除申报入统过程中的障碍因素,尤其要切实抓好特变电工南方智能电网、医友医疗等重点企业的申报入统工作,确保一次性申报成功。

继续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工业园区为主载体、主阵地,引领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创新与区动战略,提升平台服务能力,优化招商引资项目,要大力引进及发展新兴经济。从招商引资入手,大力引进新兴经济,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三新经济等,大力引进及发展总部经济,实现产业集群化、可持续化健康发展,全方位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国内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落实秋冬防控各项措施,严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张网,为生产、经营、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及国内外经济的复杂性,明年的经济形势判断和预测变得扑朔迷离难以预测。初步预计,如果国内外疫情控制得较稳定,那么预计全县工业经济增速来年将以4.0%左右的增速开局;如果疫情形势不乐观,则无法做出明朗预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