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上半年衡南经济持续复苏、回升向好

上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县经济持续复苏,呈现“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 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55.52亿元同,同比增长1.5%(可比价),增速较一季度回升2个百分点,呈现稳定回升态势。

(一)生产领域上,持续复苏。

农业生产基本平稳。上半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2.15万亩,增长3.5%,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蔬菜产量4.9万吨,增长3.5%,较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生猪出栏55.65万头,下降1.5%,较一季度收窄47.3个百分点;水产品产量3.5万吨,增长1.0%,较一季度提高29.3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延续恢复。上半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较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一是主要行业平稳增长。前五大主导行业上半年产值呈现“四升一降”,除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值同比下降外,其他四个行业都呈现了良好增长态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达9.4%,有力地拉动了全县规模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二是重点企业支撑明显。上半年,得意电子、天津大桥、正大饲料等大中型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增加值增长22.6%,高于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20.3个百分点。

服务业生产逐步复苏。1-5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3%,较一季度提高11.8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降幅分别较1-2月收窄9.1和0.5个百分点。

(二)需求领域上,持续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升温。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较一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一是国有投资贡献突出。上半年,国有投资增长56.3%,高于全县投资增速52.3个百分点。二是重点领域投资回升势头强劲。上半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生工程投资、生态环境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8.1%、6.0%、105.2%、112.0%,远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社会消费品市场稳步回温。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23亿元,下降6.4%,分别较一季度、前4月、前5月收窄4.6、2.5、0.8个百分点。一是日常生活类消费品加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商品类值中,粮油食品类增长12.4%、中西药品类增长17.3%、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4%,分别较一季度提高19.4、4.8和7.6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市场双轮驱动。从限上消费品市场区域看,城镇和乡村市场同步增长,分别增长5.9%和8.4%,较一季度分别提高15和9.5个百分点。

(三)民生保障上,持续有力。

就业保障不断加强。上半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197人,失业再就业人数1878人,分别完成完年初任务的59.1%60.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89人。

降费减负政策全面落实。社保、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共为企业减负2218.55万元,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发放各类就业补贴资金326.9万元。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15元,增长5.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49元,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51元,增长6.2%。

二、存在的问题

(一)稳增长有压力。

一是对比上年同期回落大。与去年同期比,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回落6.7、7.3、7和16.2个百分点。二是对比年度预期目标差距大。与年度预期目标比,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差7、6.5、7.9和16.9个百分点。

(二)工业发展基础有待夯实。

一是缺少增量。上半年,新投产规模工业企业申报7家,通过国局审批4家,与上半年7家、全年21家目标任务差距甚远,申报量与获批量与兄弟县市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二是支撑指标疲软。上半年,全县工业用电量完成24045.2万千瓦时,增长2.2%,排全市七县(市)第六位;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完成12872.6万元,下降28.5%。

(三)投资后劲乏力。

一是项目数量严重不足。上半年,全县在库施工项目118个,同比减少30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70个,减少63个。二是主要行业投资回落大。上半年,全县工业投资下降18.7%,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1.7%,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45.2和100.4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信心恢复有困难。

一是消费市场未全面恢复。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虽然逐渐收窄,但下降幅度仍然较大,较去年同期下降16.2个百分点。二是公众消费信心不足。新冠疫情影响仍然存在,老百姓外出消费意愿不高。上半年,全县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仍分别下降32.2%、9.4%。

三、几点建议

(一)对标目标抓落实。

一要科学监测。要针对经济发展新情况、新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和监测,精准施策,夯实基础,盘活存量,盘足增量。二要压实责任。对标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较年度目标任务有差距的指标,进一步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努力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二)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加大企业申报工作力度。相关部门尽快梳理出2019年及2020年个转企工业企业,把这些企业作为申报储备库,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组织申报;二是加快重点项目投产达能。尽快与特变电工南方智能电网对接,确保企业投产达能之后第一时间申报。

  (三)增强投资后劲。

一是加快争资立项。积极做好产业项目等策划、包装,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解决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二是加大对中小项目的帮扶力度,巩固拓展和提升复工成效,推动项目尽快满负荷施工,把受疫情影响的工程建设进度"抢"回来。三要稳定房产市场。房地产涉及上下游行业较多,需引起高度关注,应加强调研,科学分析,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制定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促进消费市场回升。一是释放"地摊经济"活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和发展"地摊经济",通过分类有序规范摆摊地段、完善配套设施、强化舆论引导等有效措施,进一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夯实消费基础。二要提振消费信心。结合我县实际,刺激消费需求,推动传统消费加快复苏、新兴消费快速壮大,积极扩大有效消费,加快拉动消费向常态化恢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