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0年一季度衡南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1-2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3月份,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

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3.46亿元,下降0.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67亿元,下降3.6%;第二产业增加值22.85亿元,增长1.3%;第三产业增加值38.94亿元,下降0.9%。

(一)工业生产相对较好。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2%,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放宽。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9.9%,较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5亿元,下降11.0%,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

(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快速回升。一季度,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9亿元,增长8.1%,较上月回升34.9个百分点。

(五)居民收入缓稳增长。一季度,全县城乡居民收入达到7298元,增长2.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09元,增长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80元,增长3.2%。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是经济复苏进度慢。尽管部分经济指标一季度较前2月有所回暖,但回暖程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税收收入分别较全市平均水平低0.5、3.4、1.3和22.9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效益下滑。"新冠"疫情使市场需求下降、企业订单不足、成本上升,导致企业效益下滑。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4.3%。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分别下降7.9%和42.5%。三是预期目标任务完成困难大。虽然经济回升的态势正在形成,但主要经济指标短时间还难以达到去年同期增长水平,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项目个数减少。全县在库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3个,在库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较去年同期少10个。二是5000万元以下项目影响大。全县5000万以下项目投资额下降61.3%,拉低全县投资增速43.6个百分点。三是序时进度不快。全县30个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本年投资额未完成序时进度,其中有1个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为零。

(三)消费市场"人气"不旺。一是市场行情冷清。全县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住宿和餐饮营业额分别下降43.9%和25.5%,短期内要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困难较大。二商品销售下降。全县限上企业消费商品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下降3.4%,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下降6.1%,分别拉低消费品销售额增速6.9和3.4个百分点。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破解经济下行压力。一是强化经济运行预判预警。从一季度主要指标来看,部分指标回升速度较慢,个别指标下降幅度放宽。因此,各部门要主动对接省市主管部门,把握好经济发展趋势,详细了解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做到提前分析研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二是用活用足"黄金期"。二季度是经济发展的黄金期,主管部门要倒排时间,下沉到企业,指导好企业抢时间、抓机遇、促发展,用增量弥补不足,确保全县经济快速恢复,平稳发展。三是积极培育"四上"企业。要高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加大新增企业申报力度。特别是要重点抓好二季度这个关键期,确保"四上"新增企业数量突破、质量提升,增强县域经济发展韧性和后劲。

(二)增强投资后劲。一是全力储备项目库。要对接"四区一花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丰富项目库,补齐发展短板。二是落实落地实物量。认真梳理在建项目建设速度、进度和效益,当好项目建设推进"保姆",确保及时形成实物工程量。

(三)促进市场"消费回补"。一是拓宽消费渠道。鼓励重点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特色农产品、特产品网上促销、网络分销和批发等,在线下消费的基础上推动网络消费模式,进一步拓宽消费渠道,扩大消费量。二是挖掘消费新热点。疫情后,强身健体成为大众最愿谈的话题,随之而来的生态环境、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等成为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因此,要根据老百姓需求,挖掘大健康等新的消费热点,促使消费得到"回补"。

附件:2020年一季度衡南经济运行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