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衡南县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衡南县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五个新衡南为引领,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39.27亿元,同比增长8.0%(可比价格),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0%,第二产业增长6.6%,第三产业增长12.9%。

  一、经济运行基本概况

全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上半年

增速较一季度±%

排位较一季度±位

绝对额(亿元、元)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GDP)

139.27

8

0.1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9.92

4.7

-4.7

--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

7

0.7

1

固定资产投资

--

12.9

-2.7

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6.33

10.5

-0.9

-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入

14589

7.3

-0.1

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入

10593

8.1

0.4

2

  指标增速3高4回落。地区生产总值(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一季度分别提高0.1、0.7、0.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一季度分别回落4.7、3.2、0.9和0.1个百分点。

  指标位次5进1退1平。地区生产总值(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市七县(市)排位较一季度分别前进1、1、2、2、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次后退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第2位,与一季度持平。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产业发展平稳,第三产业增长加快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上半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62亿元,增长3.2%,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7.03亿元,增长3.2%。春夏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52千公顷,增长1.2%;春夏收粮食作物总产量8010.68吨,增长0.04%;出栏牲猪88.1万头,增长3.2%;羊出栏1.83万只,增长6.4%;牛出栏0.87万头,增长6.1%;家禽出笼951.85万羽,增长0.3%;水产品产量3.44万吨,增长1.2%;蔬菜产量8.01万吨,增长1.6%。

  工业生产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0%,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一是国有控股企业贡献加大。上半年,全县国有控股规模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6.7%,分别高于非公有规模企业和全部规模企业产值增速16.8和16.4个百分点;二是企业亏损面逐渐收窄。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企业15个,较上年同期减少10个,下降40%,亏损面下降10.7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上半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9%,同比加快2.4个百分点。分主要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6.7%,同比加快1.5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8.1%,同比加快6.1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2.4%,同比加快0.4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 23.8%,同比加快8.3个百分点。

  (二)市场需求稳定,投资动能释放加大

  消费市场平稳放缓。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6.33亿元,增长10.5%,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一是城乡二元消费结构齐头迸进。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城镇消费增长24.4%,乡村消费增长19.8%,分别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9和9.3个百分点;二是主要大类商品保持增长。限上企业14个主要大类商品中,仅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呈现负增长,其他13个商品稳定增长,其中饮料类食品增速高达136.6%。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分别高于全省、全市2.6和0.1个百分点。一是民间投资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县民间投资增长35.5%,同比提高33.3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企稳回升。上半年以来,全县工业投资持续下降,从一季度的下降2.3%到5月份的下降4.8%,降幅逐月放宽,但6月份止跌回升到增长6.9%,工业投资走出低迷徘徊不前的困境;三是服务业成为拉动投资的主力军。上半年,全县三次产业投资中,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8.1%,分别高于第二产业和全部投资增长11.2和5.2个百分点。

  (三)改革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过剩产能”化解有成效。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水泥产量下降17.3%,同比回落28.1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有进展。上半年,全县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6%。工业企业降成本有实效。上半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减少1.6元。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同期的20.7:45.4:33.9调整为18.9:45.1:36.0,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加大,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81.1%,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金融服务经济发展效应初显。1-5月,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80.87亿元,增长9.6%;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34.04亿元,增长32.6%。存贷比47.7%,较上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金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加大,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74%,同比提高0.11个百分点。

   (四)发展质量趋好,居民收入继续增长。

  收入质量飞速提升。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92亿元,增长4.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达到8.07亿元,增长35.3%,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1.3%,同比提高18.3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89元,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93元,增长8.1%。

  三、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平稳,发展质量好于预期,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依然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从目前指标完成情况来看,与年度目标增速仍有差距。地区生产总值(GDP)仅接近目标(8.0%-8.5%)最低值,与最高值差0.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低年度目标0.3、0.5、2.1和0.5个百分点。下半年如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经济稳步增长的压力较大。

  (二)工业经济发展困难依然存在

  上半年来,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较缓,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位次靠后。一是工业用电量支撑不力。上半年,全县工业用电量增长12.6%,工业用电量虽稳步回升,但与其他兄弟县(市)仍有差距;二是新旧动能转换缓慢。全县工业的发展来源于传统工业的支撑,行业结构仍以传统制造业和化工业为主,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少之又少,新兴产业要替代传统工业支撑全县经济发展,任务艰巨,行业转型任重而道远;三是缺少新的增长点。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符合条件的“入笼”企业几乎为零,没有按序时完成年度任务(新增11家),与去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差距非常大,后期工业经济的增长缺少“新鲜血液”。

  (三)投资后劲依然不足

  上半年来,全县投资虽稳步增长,但助推增长的主力仍是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投资后劲偏弱。一是新开工项目少。上半年,全县新开工项目143个,同比减少7个,下降4.7%;二是产业投资比重下降。上半年,全县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4.3%,较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三是缺少大项目支撑。上半年,全县在库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28个,同比减少21个,大项目投资额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为18%,较去年同期下降11.3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活力依然不强

  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直处于全市平均水平以下,位次靠后。一是市场消费品种领域狭窄,缺乏新型消费热点。从全县限上企业涉及领域看,消费品种都是传统的生产生活必需品,与当前人们追求健康愉悦的消费模式不相符,新型的消费热点少,商品层次结构欠缺;二是消费市场规模偏小,居民消费购买力分流。近几年来,县城虽然建设了以生源百货、商业步行街等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但由于规模不大,功能不全等因素的影响,消费市场并未形成相对较大的辐射和带动力,居民消费大多流入衡阳市区,直接造成购买力分流。

  四、几点建议

  下阶段,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直面问题,破解经济下行压力

  面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及时做好分析研判,围绕“稳增长”创新思维,拓宽领域,确保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

  (二)强化服务,助推工业经济稳步提升

  一要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完善帮扶企业机制,化解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创新促发展,提升技术层次和产品档次,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二要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案,帮助企业积极申报入规,把培育规上企业作为助推工业经济稳步提升的着力点和指标棒。

  (三)狠抓项目,增强投资后劲

  一要着眼长远,加强项目策划。要根据县域发展规划,重视新项目策划工作,尤其是加快推动重大项目的储备、落地和实施,形成一个连续不断、滚动循环的项目库;二要引导“一区两园”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促进签约企业尽早投资投产,加大产业投资力度。

  (四)培育消费热点,做强市场活力

  一要鼓励限上商贸企业针对新兴的旅游、文化、养老等消费热点,提供更多的消费产品和服务,拓宽消费领域;二要建设高品位商业步行街和综合休闲购物场所,以特色吸引城区居民到县城来消费,带动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尽量减少消费外流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