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8年前10月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前10月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10月,全县经济运行虽保持平稳,但因经济发展速度放缓,部分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困难进一步加大。

  一、 全县1-10月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全县1-10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目标(%

  1-10(9)

  增速较1-9(6)月±%

  排位较1-9(6)月±位

  较目标±%

  绝对额(亿元、元)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GDP

  8.0-8.5

  

  8.4

  0.4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

  15.17

  3.4

  -1.2

  -1

  -1.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7.5

   --

  3.6

  -2.1

  -

  -3.9

  固定资产投资

  15

  --

  13.7

  -2.4

  -1

  -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1

  98.97

  10.3

  -

  -

  -0.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入

  8.5

  24690

  7.4

  0.1

  -

  -1.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入

  8.0

  15401

  8.3

  0.2

  -

  -0.2

  增速回落幅度大。从指标的增长速度看,地区生产总值(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个指标呈上升趋势,但上升空间较窄,在0.4百分点之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呈下降趋势,下降速度加快,环比分别下降1.22.12.4个百分点。

  位次靠后指标较多。从指标增速在全市七县(市)的排位看,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虽位居第3,但较1-9月退后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继续排第7545位,位次均没有一丝前移迹象。

  较目标任务差距指标偏多。从年度目标任务看,目前只有地区生产总值(GDP)暂时位于年度目标任务区间,其他指标均与年度目标任务有一定的差距,其中差距较大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低目标任务3.91.61.3个百分点。

  二、当前亟需关注的问题

  (一)完成争先创优目标困难较多。今年,省市对全面小康和绩效评估体系进行了新的调整,从指标体系来看,两项评估相辅相成,全面小康的经济发展类指标对接绩效评估的高质量发展类指标,而全县经济指标恰恰是评估体系中的短腿。当前,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诸如规模工业增加值、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增速同比分别下降,要完成全县提出的在省市争先创优的目标,困难较大。

  (二)经济发展“晴雨表”保稳压力加大。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8.4%,与全市的差距由上半年的0.3百分点缩小到前三季度的0.2个百分点,差距逐步缩小。但由于当前参与核算的部分主要基础指标的预期发展情况不乐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0%,低目标0.5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左右,较前三季度下降5.6个百分点;财政八项支出预计增长3%左右,较前三季度下降9.6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10月增长20%,较前三季度下降3.9个百分点等。)初步测算,全县年度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为7.5%左右,与全市的(预计增长8.5%)相差1个百分点,低年度目标(0.5-1)个百分点。经济稳定增长的压力加大。

  (三)经济增长缺少“新鲜血液”。今年以来。全县“四上企业”培育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目前,全县新增“四上企业”19家,与去年新增的50家相比,差距非常大,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不强。

  (四)工业回升动能不足。今年以来,全县规模工业因存量不足,增量不活,规模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偏弱,增速由1-2月的8.2%跌至1-10月的3.6%,增速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与全市平均水平差距越拉越大,1-2月的0.1个百分点,扩大到1-10月的3.8个百分点。一方面因评估指标工业用电量10月份环比下降53.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148家规模工业企业中,44家企业数据修订,13家企业10月份数据清0却带同期基数。

  (五)投资后劲乏力。今年以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连续6个月稳居全市七县(市)前3,但增速却连续回落,由1-5月的17.8%回落至1-10月的13.7%预计全年增长10%,与年初目标相差5百分点。一是在库项目少。今年在库4000万元以下项目比去年少120个,5000万元以上联网直报项目只有36个,在全市县(市)中最少。2018年,我县新进库大项目只有6家,少于其他县市;二是年初任务完成情况不理想。至11月底止,只有5家完成100%,其他单位和部门均没有完成年初任务,其中工业园、经科信局、城建投、交通投、行资公司等已明确今年完成不了;三是因政策调整,全市投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三、下阶段建议

  当前,距离收官交账仅剩1个月,全县上下要卯足干劲,最后冲刺,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一)要充分发挥“督查督办”的作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对标年度目标,制定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责任,对滞后指标实行周报、周查、周督,形成最后以天保周、以周保年的督查督办机制,以任务倒逼进度,以督查督办倒逼落实。

  (二)要有效压实单位责任。指标责任单位要牵头加强对任务部门项目单位调度,并迅速召开会议,对完成任务比例低的相关配合部门和单位,加大督办力度;要对我县5000万以上的项目进行摸底,开工项目一律要报送资料争取早点进库报数,并积极培育5000万元以上项目,做好项目进库工作。

  (三)要彻底落实“分析研判”的成果。今年3月,县政府建立了全县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季)末,按期召开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责任单位参与的分析研判会,会议针对主要经济指标当月(季)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就下月(季)进行分析研判。从联席会议结果来看,有效果但不显现,部分责任单位对会议结果落实不到位,只是“纸上谈兵”。相关责任单位,要扎实利用好今年最后一个月的联席会议,贯彻落实好会议内容,对部门或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做到指标数据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四)要全力做好“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5年一次的经济普查对掌握全县“家底”、摸清全县产业结构、全面建成小康衡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四经普”为契机,对全县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做到“地毯式”登记,对相应的经济指标做到不重不漏,确保全面、真实反映全县经济发展状况,为地区生产总值(GDP)核算制度改革奠定扎实的基础,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全县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