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上半年衡南县工业经济形势简析

 

  今年以来,全县工业战线以县委县政府“四区一花园”为发展目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落实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工业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生产趋稳向好,结构优化升级,效益快速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其中规模工业增长9.8%,规下工业增长8.1%;规模工业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增长12.7%,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9.2%,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上半年分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图(%)

  (一)分类型来看,一是中型企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较上年同期提高22.7个百分点。二是非公有制企业表现突出。上半年,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较去年同期提高8.0个百分点,高于国有控股企业增速23.1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1.6%。三是园区企业贡献最大。上半年,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1%,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0.2%,较上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经济贡献率达77.0%,拉动全县规模工业经济增长22.4个百分点。

  (二)分行业来看,大多数行业实现盈利。上半年,全县23个规模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实现盈利,占比为95.7 %。其中有18个行业利润保持增长态势。利润增长最快的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6.4倍;其次是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倍;排第三的是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89.5%。

  上半年规模工业分大类行业利润总额增速表

  

指标名称

6月

上年6月

增减(%)

贡献率(%)

拉动经济增长百分点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3650

9555

-61.8

-6.8

-61.8

非金属矿采选业

17991

18487

-2.7

-0.6

-2.7

农副食品加工业

38589

41920

-7.9

-3.8

-7.9

食品制造业

17744

13054

35.9

5.4

35.9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31073

16395

89.5

16.9

89.5

纺织业

18938

14465

30.9

5.1

30.9

纺织服装、服饰业

13908

9795

42.0

4.7

42.0

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

6789

5577

21.7

1.4

21.7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8067

6107

32.1

2.3

32.1

家具制造业

29658

22003

34.8

8.8

34.8

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7753

7465

3.9

0.3

3.9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0216

7724

32.3

2.9

32.3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25208

19181

31.4

6.9

31.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46694

6322

638.6

46.4

638.6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709

-435

63.0

-0.3

63.0

金属制品业

13479

14454

-6.7

-1.1

-6.7

通用设备制造业

56336

52604

7.1

4.3

7.1

专用设备制造业

4318

3458

24.9

1.0

24.9

汽车制造业

7191

4811

49.5

2.7

49.5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25398

19331

31.4

7.0

31.4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6996

13197

-47.0

-7.1

-47.0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3945

2611

51.1

1.5

51.1

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3804

1896

100.6

2.2

100.6

 

  二、主要亮点

  (一)工业经济增速明显著提升。上半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9.6%,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8%,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七县市第二位,较上年同期的第五位前移三位次。

  (二)重点企业发展形势较好。重点企业产品市场影响力增大,得意电子、创唯新材料、衡南南方、车江南方、邦友化工等重点企业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态势。旺华萤石自4月份以来产品价格稳定回升,产销两旺,6月当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达98.5%。祥兴电子、年年红建材、衡南南方水泥、车江南方水泥、旺华萤石等重点企业上半年实缴税金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471.3%、1260.6%、192.8%、184.2%、84.0%、80.0%。

  (三)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3.7亿元,同比增长26.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0个百分点。4月底,我县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包括特变电工集团南方智能电网科技产业园、得意电子二期、港田新材料、鸿大精密制造、凯晋锋制造、胤涛机械、星珂能源、衡阳市铁路职业技校等8个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机械设备和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投资达32亿元,充分彰显了开放、创业、活力的衡南新形象。

  (四)规模工业增加值综合评估相关指标匹配度高。上半年,全县工业用电量23526.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2.2%,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七县市第二位;全县工业企业实缴税金18011.9万元,同比增长88.5%,环比提高16.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72.0 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后续增量明显不足。今年我县工业企业达规入统任务15家,上半年工业主管部门开展了摸底排查,由于上半年投产达能工业企业很少,目前无一家企业符合月度申报条件。

  (二)部分企业生产存忧。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呈负增长企业15家,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15.6%;亏损企业15家,亏损总额0.4亿元。

  四、对策建议

  (一)做好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精准调度。一是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和调度,提高研判的科学性、准确性、前瞻性,提前谋划、精准施策;二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掌握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详细了解企业运行、市场前景、产品销售等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开展“一对一”服务,着力重点解决停产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的针对性。三部门之间要加强信息交流沟通,密切关注平台数据上报情况及工业用电量、工业企业实缴税金、货物周转量等相关评估指标发展情况,提高统计预测预警的前瞻性和准确性。

  (二)全面落实有关政策。今年是减税降费年,自今年年初以来,国家相继发放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增值税税率下调等一大批减税大礼包。省、市、县去年也相继出台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好各项措施,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三)做好培育“达规”入统工作。为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工业相关部门应精准摸排,全面梳理重点培育上规企业名单,重点核查新建新投产和成长型企业,研究制定培育提升计划,落实“企业上规”鼓励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壮大规模,引导企业主动上规入库。从上半年工业主管部门的摸底来看,中轩模具、广盛源医药等企业年底有望达规,可为全县规模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四)积极培育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相关部门要在发动、支持和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激发企业在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以及专利申请等方面的热情,引导企业不断加大自主创新的投入和工作力度,真正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今年我县推荐湖南三易精工和森香木业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如果申报成功可完成全年申报2家高新企业的任务。

  五、全年工业经济走势预测

  目前,影响下半年全县工业增加值较快增长的制约因素依然存在, 一是受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交货值放缓等宏观环境影响;二是新增企业入库压力大,工业经济增长缺乏后劲;三是工业用电量增速排名不稳定,下半年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四是虽然上半年全县工业生产增速稳步增长,企业效益有所提高,但由于传统型、资源型、高耗能企业所占比重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五是下半年企业生产不确定因素较多,企业平台上报上行压力较大。综合以上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在平台增速速、工业用电量均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全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维持在9.5%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