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衡南县工业经济形势简析

  今年以来,全县工业经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四区一花园”发展定位,以临空经济为主导产业,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和“3311”工程,工业经济形势总体好于上年,呈现总体平稳、质量提升的态势。

  一、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规模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工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0.0%、10.2%、29.1%、77.5%、21.8%。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工业经济增速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今年以来,我县规模工业经济呈现稳增良好态势,从2-9月全市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县除2月、3月两个月增速低于9.0%外,其余月份增速均达9.0%以上,最高增速为9.8%(6月),最低增速为9.0%(5月);各月份位次均稳居全市七县市前三,其中3月、4月份位次均居第一位。9月份我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5%,居全市七县市第二位,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

  2、工业重点项目强势推进。前三季度,全县重点在建工业项目5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5个,过亿元项目1个。1-9月,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4亿元,同比增长41.0%。今年以来,我县分别于4月、10月分两批举行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先后有特变电工集团南方智能电网科技产业园、得意电子二期、润泽科技、城乡污水处理等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额达165亿元。中科光电二期、湖南高致精工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相继竣工投产。

  3、省级园区工业经济发展良好。前三季度,云集工业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同比提高9.5个百点,对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69.8%,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0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1.0%,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

  4、转型升级不断推进。近几年,我县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了一批高耗能、重污染的企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有所显现。前三季度,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01.0亿元,同比增长16.0%,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37.8亿元,同比15.6%,增速居全市七县市第三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4.9%,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县成功申报东永汽配、三易精工、森香木业、福华机械等四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16家。

  四、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增量少,企业申报入统困难。今年我县达规工业企业申报入统任务15家,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摸排新投产、成长型工业企业,但符合申报条件的甚少,前三季度仅申报1家,四季度申报工作面临着摸排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企业主认识不到位、生产经营要素保障不充分、企业生产运行不稳定等不利因素。

  2、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乐观。前三季度,中科光电、大三湘油茶、天津大桥、双胞胎饲料、南方水泥、旺发锡业、远景钨业等一批重点企业工业总产值呈现同比下滑态势,同比分别下滑 24.9个百分点、20.7%个百分点、7.4个百分点、24.0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72.9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减少2184万元、371万元、329万元、69万元、190万元、109万元、715万元。

  五、下阶段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1、做好申报入统企业的服务工作。相关部门要强化引导措施,重点抓好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着力解决好“个体户转企业”的问题;要做好申报入统服务工作,统计部门与工业主管部门要全力做好申报企业的宣传、衔接、指导、申报、反馈等工作,着力解决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加大对进规企业的支持力度,制定和落实相关奖励政策,兑现好招商引资政策,帮助企业做好人员培训、招工等工作,强化融资扶持,切实让企业享受规上企业的政策红利。

  2、抓好龙头企业培育,推进主导产业发展。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为着力点,组织企业围绕产业链延伸、现有优势产品规模扩大及新兴产业策划储备建设项目,加快培育行业龙头。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出台重点企业发展考核办法,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系统性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从而形成一个促进企业发展的长效政策机制,切实促进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并加强对本土企业家的培养。

  3、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力度。密切跟踪今年新开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着力解决企业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项目建设的协调、管理和服务,力促特变电工集团南方智能电网科技产业园、得意电子二期、润泽科技等重大项目尽早竣工投产达效,及时组织企业入规入统,为工业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