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前三季度衡南经济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衡南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建设“四区一花园”紧密结合,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为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53.79亿元,同比增长8.4%(下同),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0.02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6.78亿元,增长8.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6.99亿元,增长10.1%

全县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1-9

增速在七县(市)排位

排位较上半年±位

绝对额(亿元、元)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GDP

253.79

8.4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04

5.0

3

-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

9.5

2

固定资产投资

--

14.2

1

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95.04

10

3

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入

26739

8.3

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入

16772

8.9

1

(一)发展速度好于预期。7个主要经济指标中5个指标发展速度高出全市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90.51.80.10.2个百分点。

(二)发展水平超出预期。7个主要经济指标中,仅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在全市七县(市)排第5位,其他6个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前3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位居第2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第3位。

二、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稳”的基础继续巩固

农业生产稳中放缓。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69.65亿元,增长2.7%。实现增加值43.15亿元,增长2.9%。粮食作物总产量62.55吨,下降2.2%。猪牛羊禽肉产量7.01万吨,下降16.0%。其中猪肉产量5.5吨,下降21.2%。牛肉产量1701吨,增长4.5%。羊肉产量483吨,增长4.9%。禽肉产量1.26万吨,增长14.4%

工业生产稳中加快。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较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较年初加快1.2个百分点。一是园区经济贡献突出。前三季度,云集工业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较上年同期提高9.5个百点,对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69.8%,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二是产业项目强势推进。4月、10月全县举行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4亿元,增长41.0%,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中科光电二期、湖南高致精工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相继竣工投产。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较上半年提高3.1百分点。一是产业投资力度加大。前三季度,全县产业投资增长36.6%,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4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77.4%二是民间投资贡献突出。前三季度,全县民间投资增长44.2%,占全部投资比重的81.4%,较去年同期提高16.9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稳中略升。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04亿元,增长10.0%,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一是城镇市场快于乡村市场。前三季度,城镇消费品市场零售总额增长8.2%,高于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总额增速10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形态双增长。前三季度,限上住宿营业收入、餐饮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2%31.2%

(二)“好”的态势正在延续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4亿元,增长5.0%,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一是收入质量逐步提高。前三季度,全县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66.0%,较上半年提高6.5个百分点。二是民生支出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全县各项民生支出完成31.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62亿元,增长37.4%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739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772元,增长8.9%。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90.6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速度加快。一是三产业占据半壁江山。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2%,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二是规模工业企业向高端迈进。前三季度,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15.6%,增速位全市七县(市)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的14.9%,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三是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代表消费升级方向的通讯器材类增长11.8%、中西药品类增长14.9%、机电产品设备类增长15.2%

     三、当前亟需关注的问题

(一)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第一方阵有压力

工业统计方面,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乐观。前三季度,中科光电、大三湘油茶、天津大桥、双胞胎饲料、南方水泥、旺发锡业、远景钨业等一批重点企业工业总产值呈现同比下滑态势,同比分别下滑 24.9个百分点、20.7%个百分点、7.4个百分点、24.0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72.9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减少2184万元、371万元、329万元、69万元、190万元、109万元、71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面,投资增长点过于单一。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主要依靠第二产业的带动,而第一产业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下没有任何投资,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0%统计指标数据评估方面,匹配度不高。前三季度,规模工业统计数据评估指标工业用电量增长21.8%,较前8月下降4.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数据评估指标商业增值税负增长。

(二)经济增长缺少 “新血液

全县工业、服务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发展水平不快,普遍达不到“四上企业”入笼条件。

截至到10月底,全县仅新增“四上企业” 12家,“四上”企业培育进度缓慢,经济发展缺少新动力。

四、建议

(一)对标目标抓研判

前三季度,全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为确保年度圆满收官,我们要继续如期召开“月度、季度”统计联席会议,对指标数据完成情况继续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差距、分析原因、采取措施,确保已进入第一方阵的指标要稳、未进入第一方阵的指标要奋力冲刺。

(二)对标发展抓培育

    县域经济的发展需要新动力,新动力促进新发展,主管部门要抢抓时间、全力以赴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做大经济发展“盘子”,做强实体经济,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