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媒体解读

父母都"阳"了,孩子怎么办?张涤教授权威解答来了

父母都"阳"了,孩子怎么办?孩子发烧咳嗽,如何来缓解?什么情况下,要带孩子去医院?12月19日,湖南省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涤做客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了不慌居家有方"系列直播,对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防护措施、症状识别、用药治疗等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小孩新冠发作的潜伏期短

问:大人"阳"了,小孩怎么办?

张涤:如果家里的小孩已经能够自理,家长阳性后需要在单独的房间隔离;如果家里孩子是很小的婴幼儿,确实没人照顾,而家长的症状不明显,则应该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继续对婴幼儿的照护;如果家长的症状很严重,必须要隔离了,可以请亲朋好友来帮助一下。

口罩是阻断病毒的有效措施,一定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尤其是家里有新冠感染者的,全家都要戴口罩。即使是感染过一次的家长,转阴以后,还是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和防护,以防再次感染和感染小孩。

问:小朋友有没有潜伏期?

张涤:根据相关临床资料和我们的临床经验,年龄越小的孩子,新冠发作的潜伏期越短,一般是当天感染当天就生病。这个指标很重要,因为现在很多家里面都有两个甚至三个宝宝,一定要注意观察不同年龄孩子的症状反应。

如果家里有两个以上孩子,先后出现了感冒症状。可先测一下抗原,如果都是感染新冠了,并不一定要那么严格地去执行隔离的标准。在大人人力有限的情况下,及时用药、注意护理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其中有的是感染新冠,有的是风寒,就要按相关的隔离方法严格隔离。

问:儿童感染新冠后的症状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张涤:儿童感染新冠,病情发展较快,多在1天内发病;初期症状以发热为主,多数为高热,可能会因体温迅速上升发生热性惊厥;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极少侵袭肺部;儿童热退伴有消化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普通感冒一般出现鼻塞、流涕、喉咙疼、咳嗽等症状,对儿童精神状态、饮食等影响不大,体温多在三天左右降至正常,使用退热药效果较好。与感冒相比,感染新冠后精神状态欠佳,全身性症状较重,用退热药效果欠佳。

问:孩子月龄小不会表达,要怎么判断是否需要就医?

张涤:儿童的精神状态是判断疾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所以儿童有发热症状,即使体温不高,如果精神状态较日常差别较大,出现嗜睡甚至惊厥表现时,建议家长也要第一时间带儿童就诊;如果体温高于38.5℃超过3天或出现呼吸费力、精神萎靡、持续拒食、频繁呕吐腹泻、原有的基础疾病加重且不能控制等需及时就医;儿童突然出现声音嘶哑及犬吠样咳嗽、吸气时喉鸣和吸气费力等症状,这些均属于急危重症状,需要立即就诊。
高热不等于重症,退烧药目的是增加儿童的舒适度

问:吃了退烧药还没有退烧,怎么办?

张涤:如果吃退烧药之后,孩子从39度降到38度,不继续往下降,但是小孩精神状况没什么问题,也看不出有什么其他的异常,首先家长自身不要太紧张,要理解发热的热度高低并不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绝对相关,高热不等于重症。其次,服用退热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加儿童的舒适度,让儿童安全舒适地度过发热期,而不是单纯追求体温降至正常。在正常情况下,吃完退热药,体温可能也仅下降1—2℃,只要儿童不再难受,家长就不要特别着急。

但是如果出现症状持续不缓解甚至重症的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处理。

在用药上,小月龄宝宝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2月龄以内婴儿禁用任何解热镇痛药物。

②2月龄以上儿童体温≥38.2℃伴明显不适时,可采用退热剂,高热时推荐应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

③3—6个月儿童,由于布洛芬对肾脏负担相对较重,建议使用对乙酰氨基酚。

④6月龄以上儿童,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均可使用。家长应避免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联合或交替使用;不推荐解热镇痛药与含有解热镇痛药的复方感冒药合用,以免药物过量,且每24小时最多用药不超过4次。

问:以前针对发烧开的方子,这次还可以吃吗?

张涤:实际上,每次生病发烧的症状不一定一致。比方说舌象脉象,可能会跟以前不一样。所以根据辨证施治的原则,我不主张吃原来的处方。如果你把握不准,家里有这个方子,还有这类型的药,可以在互联网医院上咨询一下中医,把你的症状和处方、药名都告诉他,确认一下是否能使用。

问:止咳药、祛痰药可以和退烧药一起吃吗?

张涤:止咳药和化痰药不建议同时使用,也不建议间隔时间服用。

止咳药通过降低呼吸道感觉神经对刺激的敏感性,达到止咳的效果,如氢溴酸右美沙芬片等。干咳的时候适合服用止咳药,如果有痰时不建议盲目使用镇咳药,因为咳嗽是排痰的防御反射,有痰时使用止咳药会让痰滞留,容易堵塞呼吸道,也可能会加重呼吸道感染。祛痰药不是使痰液凭空消失,而是使痰液变稀,易于咳出,如乙酰半胱氨酸片、盐酸溴己新片等。但是吃祛痰药后,气管内会出现大量稀释过的痰液,急需被咳出,如果和止咳药一起吃,咳嗽排痰会受到抑制,可能会导致已经稀化的痰液堵塞气管,加重症状。因此,止咳药和化痰药不能一起用,干咳可单独使用止咳药,咳嗽有痰的情况下可单用祛痰药。

当体温大于38.5℃时,止咳药或者祛痰药是可以和退烧药一起吃的。

不建议使用保健品增加免疫力

问: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提高孩子抵抗力,避免孩子再次被感染?

张涤:中医提倡治未病,尤其对小孩子,怎么样不让他感染,怎么样去提高他的免疫力,我觉得应该是我们各位家长应当首先思考的问题。首先,生活要有规律,作息时间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其次,营养要均衡一点、全面一点,多吃水果、蔬菜。

在家里上网课的小朋友一定要适当锻炼,室内运动有很多,八段锦、太极拳之类的,在家都可以做。如果外面人少,天气好,带着孩子出去搞个户外运动,我觉得也是有必要的。

最后,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尤其是家长,要保持非常乐观积极的心态,因为家长的心态会影响到孩子。

我个人不建议使用保健品增加免疫力,如果说小孩确实是体质很差,可以找中医调理一下。但是对正常的小孩,不建议用那些增加免疫力的药。因为小孩的免疫力是靠自己去锻炼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外界环境能力适应能力增强,抵抗力也会增强,如果使用药物,儿童自己的身体反而得不到锻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