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媒体解读

关于密切接触者,疾控专家这样说!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也多点暴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工作场所、生活场所、交通工具等方面存在时空交集而成为密切接触者。当发现密接者该怎么办?疾控专家这样说:

一、发现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专家:不必恐慌!

近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接受了《都市1时间》的采访,给出了相关防疫提醒。

省疾控介绍,通常在发现确诊病例后,有关部门会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管控、临时封控、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并对确诊病例居住及其他涉及活动场所开展环境检测和消毒,所以市民不必过分恐慌。同时,我省持续加大了对深圳等有疫情发生地回湘人员的排查力度,对相关风险人员均已进行了集中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目前省内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是怎么样的?

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湘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湘人员,2022年3月15日前,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因紧急事项入湘者,可在抵湘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

这些人员请及时报备

1、近14天内有高中风险区、封控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入(返)湘人员;

2、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与已公布的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入(返)湘人员;

3、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行程卡显示前14天内到达或途经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

4、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

5、当前有本土疫情发生区域旅居史的人员。

三、普通人在生活中要怎么防范这种"潜在"的密切接触者?

在不知道对方是否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的情况下,不小心接触了或者与之有时空交集,自己会不会也被传染?这该咋办?

莫恐慌!专家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在旅途中需要注意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少接触无关物品,与其他旅客之间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等。

2、回到目的地后,也需要注意消毒,最好对全身衣物进行清洗晾晒。

3、及时关注自己所在地疫情防控最新消息,比如官方发布的"寻找密切接触者"相关内容,并与自己的行程进行核对,如有重合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并配合相关防控工作。

4、关注健康码有无变化,如有变化请及时向所在的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告,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衡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