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媒体解读

胡果雄:用情、用心、用力抓好民心工程、良心工程

  5月10日,县委农业农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部署推进2019年全县农业农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脱贫攻坚等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县委书记胡果雄强调,这三项工作既是民心工程,更是良心工程,必须要用情、用心、用力,才能真正抓好农业农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副书记蒋崇华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清燕、县政协主席梁国雄出席会议。

  胡果雄要求,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更深化,要看到抓好农业农村工作是当前我县面临的最大现实,要看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当前我县亟须抓好的最大民心工程,要看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我县必须完成的最大政治使命;工作举措要更有效,要努力补齐农业农村工作短板,加强关注基础设施、基层组织、产业发展、人才等四方面的短板;要激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活力,脱贫攻坚工作要尽锐出战、务求全胜。

  胡果雄强调,工作保障要更有力。要加强组织领导,“三农”工作、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是一把手工程,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层层压实责任;要凝聚工作合力,主要在人力、财力方面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要严格督查考核,加强扶贫工作考核力度,注意方式方法,力求做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胡果雄指出,抓好“三农”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百万衡南人民共同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衡南农业农村美丽新篇章。

  会议指出,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跨越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巩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全县粮食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要重点培育优质稻米、玫瑰、茶油、茶叶、中药材、银杏等优势农产品品牌,着力打造地方农业名片。坚持以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为抓手,以油茶庄园建设为载体,重点扶持油茶产业建设。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大力推进新增粮食产能项目和“两区”划定工作,加快启动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按时完成6.2万亩的建设任务,提高耕地地力和质量。要建立完善河长考核制度,全面实施河流“一河一策”,加大河流“清四乱”工作力度。

  会议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各相关部门要以输不起、松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我加压、积极作为,坚决打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场硬仗,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全县将开展“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完成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打造一个连接云集、茶市、泉溪、洪山、花桥五个乡镇的美丽乡村示范线,以示范带动整体提升。要坚持规划先行,推进“四房”拆除、“厕所革命”、 垃圾清理、污水治理、集镇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观摩、年终考核验收”,建立情况调度、督查评比、考核通报、常态化约谈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当前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做好今年工作非常关键。目前,我县还有13604个贫困人口未脱贫,今明两年分别有9800个和3804个贫困人口要脱贫,脱贫任务是全市最重的。

  会议要求,全县要紧盯“9800个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强化举措,精准施策,靶向攻坚。对今年预脱贫对象,要给予低保保障,提高脱贫质量;要针对其实际困难和需求,在5月31日前制定好拟脱贫户精准帮扶行动方案,确保在11月底前9800个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要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提高脱贫质量,主动抓好风险防范,加大宣传总结力度,激发全社会脱贫攻坚正能量。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诗军宣读农业农村、脱贫攻坚表彰决定;县人社局、三塘镇等五个扶贫工作先进单位作典型发言;副县长唐湘黔就全县农村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脱贫攻坚工作作报告。

  县领导黄日荣、刘国荣、倪美平、曹朝晖、李桂花、周久虎出席会议,相关县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