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衡南县审批服务局关于《衡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3年版)》的政策解读

关于《衡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起草情况的说明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为做好清单管理工作,统一公布了衡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清单印发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些法律法规作了修订,有的机构职能发生调整。按照清单管理工作机制,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对行政许可事项调整情况进行汇总,修订形成《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今年7月2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湘政办发〔2023〕31号)。根据国省市统一安排,需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组织调整修订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起草过程

《衡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起草过程,认真贯彻了国省市近年对"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根据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要求,按照"下级清单只能从上级清单中确认,不能超出上级清单的范围"的原则,严格对照《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衡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对衡南县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修订。《衡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起草完成后,向涉及有调整修订的县直部门征求了确认意见,经过与部门反复研讨及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衡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

三、主要内容

因省清单调整,结合衡南实际,《衡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在县清单2022年版220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基础上增加3项,删除1项,并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机关、行使层级、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内容作出调整。《衡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共纳入行政许可事项222项,根据来源划分为:1.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由湖南省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14项;2.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8项。



衡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