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


"三三五"工程(P2):搭建组织、信息、共育"三个平台",坚持投入保障、人才配备、待遇落实"三个优先",实现登台授课、教师调配、财务管理、教学教研、学校建设"五个统一",补齐乡村学校短板。

"医联体""医共体"(P2):医联体,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卫生室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医共体,在县域内,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

"薄改"(P4):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

"六稳"(P4):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P4):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两所一中队"(P6):看守所、拘留所、武警衡南中队。

"一拆二改三清四化"(P7):一拆,即拆除农村"空心房";二改,即农村户用厕所新建或改造、畜禽标准化圈舍改扩建;三清,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四化,即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两业两防"(P8):两业,即产业、就业扶贫;两防,即防止致贫、返贫。

"一江三水"(P9):湘江、耒水、蒸水、舂陵水。

残疾人"两项补贴"(P9):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两病"(P9):高血压和糖尿病。

"六清"行动(P9):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信访"三无"(P10):无重复上访、无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

"校联体"(P10):撤销乡镇中心学校,建立"联合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联合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负责管理辖区中小学校及教学点的人、财、物、事和学前教育管理工作。

"家校共育"(P10):充分发挥好家庭、学校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把孩子培育好。

"三高四新"(P13):三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一体两翼"(P13):"一体",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两翼",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

"一主一特双总部"(P14):电子信息(光通信)主导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建筑业、物流业总部经济。

"两网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P17):两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两图——各产业链发展的全景图和现状图;两库——各产业链招商库和在建、新建项目库;两池——各产业链已引进和准备引进的人才池,以及现在投入和可争取的资金池;两报告——各产业链每年提交发展报告和招商报告。

"破零倍增"(P18):"破零"是指上一年度外贸进出口零实绩的外贸备案登记企业实现进出口零的突破;"倍增"是指以上一年度外贸进出口实绩为基数,县市区增长率达30%以上,外贸企业进出口额年度增长率达100%以上。

"两新一重"(P18):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四最"目标(P18):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限最短、政务服务最优、营商环境最好。

"四个不摘"(P20):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两不愁、三保障"(P20):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一圈一带四线五品十景"(P21):"一圈"指县城核心旅游圈,"一带"指衡南县湘江流域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经济带,"四线"指G322东线、G322西线、省道S337线、县道X065线,"五品"指高端综合性度假旅游品牌、生态康养品牌、运动体验品牌、主题研学品牌、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十景"指一山、一洲、一峰、一楼、一湾、一湖、一镇、一区、一田、一园。

"四好农村路"(P21):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