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新闻发布会

7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有关情况,宣布在全省范围内开始实施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自实施以来取得了怎样的效果?此次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发布意味着什么?未来将怎样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布会现场,省政务局局长向世聪、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李丁、省委改革办改革二处处长杨自勇为大家解答。

湖南总办件量超过4000万件

发布会上,向世聪介绍,自2019年3月改革推出以来,湖南先后公布227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包括“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花店”等前两批次公布的200项服务事项,以及疫情防控期间为推动复工复产政策兑现梳理出的“我要申请减免房产税”等27项事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总办件量超过4000万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在全省市州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群众满意率达到99.7%。

“办出了政务环境的‘高颜值’,办出了企业、群众收获的‘强质感’。就拿政务服务理念来说,改变了过去以政府部门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企业、群众的视角来设计服务方式、再造办事流程,解决长期以来企业、群众参与度不够、获得感不强的难题。”向世聪介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使政务服务实现了服务理念、办理路径、审批方式、支撑条件和权力配置的根本性改变。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9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报,我省获评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省份。

向世聪表示,此项改革已经成为我省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总抓手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并在全国13个省份和100多个城市推广。

发布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会上发布了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规范体系由“一件事一次办”总则、“一件事”名称与编码规则、“一次告知”服务规范、“一次表单”服务规范、“一次受理”服务规范、“一次联办”服务规范、“一次送达”服务规范等15项标准服务规范组成,涵盖了“一件事一次办”全闭环操作流程。

“此次公布的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主要有四个特点。”向世聪解释,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界定了“是什么”,通过建立“一件事”名称与编码规则,进一步界定了“一件事”的概念、内涵,特别是对“一件事”进行了赋码,全省范围内每件“事”都有了一个“身份证”;规范了“怎么办”,制定了“一次告知、一次导办、一次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送达”全闭环服务规范,还建立了告知承诺和容缺办理规范;明确了“怎么管”,建立了事项梳理与动态管理规范,一方面对企业群众新产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期盼事进行梳理改造、纳入清单管理,另一方面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调整以及事项权力内容变化对事项进行相应调整;设计了“怎么评”,建立了面向企业群众的服务评价规范,让企业群众真正成为改革的推动者、监督者、受益者。

据发布会介绍,编制“一件事一次办”标准规范,有利于将制度成果集成为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下一步要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力争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为全国政务服务的创新发展贡献“湖南智慧”。

推动改革更加成熟定型

行至半山不止步。当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已显,如何推动这项改革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下一步,在用好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基础上,我们将持续推进已公布的227件‘事’跨县办理、跨市办理、跨层联办、全省通办,并选择部分‘事’跨省办理。同时适时推出第三批事项目录,到今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向世聪表示,未来还将开发建设“一件事一次办”APP、小程序,使企业群众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

杨自勇表示,省委改革办实时跟进、积极参与、全力支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入省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未来将督促加快全面完成“六个平台”(自然人信息大平台、法人信息大平台、网上审批大平台、社会保障大平台、资金管理大平台、应急处置大平台)建设,加大改革宣传推介力度,把此项改革纳入改革绩效评估重点内容,积极推进权力下放、力量下移、服务下沉,推动政府职能、服务方式、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不断放大改革效应。此外,还将引入第三方机构,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行系统性评估,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我们将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总抓手,带动‘放管服’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网站等各项工作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常态。”向世聪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