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致家长们的一封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即将开始啦!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近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关于印发湖南省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对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的儿童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以加强有关人群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

01脊髓灰质炎的危害有多大?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上呼吸道症状、肢体疼痛、部分患者可发生弛缓性神经麻痹并留下后遗症,俗称"小儿麻痹症"。在疫苗前时代,该病广泛流行,所致麻痹不可逆,严重危害儿童健康,是造成儿童肢体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

02为什么要开展脊灰疫苗补种工作?

目前在用国家免疫规划脊灰疫苗有两种:一种是灭活疫苗,可预防Ⅰ、Ⅱ、Ⅲ型脊灰病毒;另一种是大家熟悉的"糖丸"(口服减毒活疫苗),可预防Ⅰ、Ⅲ型脊灰病毒。

由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的调整,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的儿童的免疫程序为:1剂灭活疫苗加3剂次"糖丸"。这部分儿童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较弱,为了补齐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屏障,需要补种灭活疫苗。

03哪些孩子需要补种?

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如果没有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或者只接种过1针脊灰灭活疫苗,包括百白破脊灰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DTaP-IPV/Hib,简称五联疫苗),那么就需要补齐2针脊灰灭活疫苗。

您可以查看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者也可以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查询接种记录。

04去哪里进行补种?

我县补种工作将于3月中旬开始,持续到2024年6月15日,本次补种不收取任何费用。由于本次需要补种的人数较多,接种门诊会分批次开展预约接种。如果您的孩子需要补种,请及时到辖区乡镇卫生院进行预防接种。

家长朋友们,及时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控制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请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疫苗补种,让孩子早日获得免疫保护,远离疾病,守护健康。

衡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