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衡南人注意!已有多人中招!


微信"亲属卡"

支付宝"亲情卡"功能

你用过吗?

诈骗分子已经盯上了这个功能

有不少人中招了!

↓↓↓

什么是微信"亲属卡"、支付宝"亲情卡"?


顾名思义,微信"亲属卡"的核心功能是微信用户可以向指定亲属好友开通服务,让对方获得使用自身支付账户的权限,支付宝"亲情卡"也是如此。

当被指定人在交易时选择由"亲属卡""亲情卡"进行支付,且支付金额在自己设置的额度之内,系统将按照自己设置的支付顺序完成亲情号支付,即由自己出资为用款人的交易进行付款。通俗来说,就是可以帮助他人买单,相当于一个单向的"家庭账户"。

▲微信"亲属卡"界面

▲支付宝"亲情卡"界面


一般来说

设计这种功能的初衷

是为了方便家人消费

免去转账提现的手续

由于"亲属卡"可以设置消费上限

且可以实时知道每笔扣费情况

因此在管理孩子零用钱这点备受好评


但这项功能在设置过程中

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名为"亲属卡""亲属卡"

但实际可以赠送任意一微信好友

输入支付密码即可开通

骗子们就此找到了切入口


几个发生在衡南的真实案例

↓↓↓


01

2022年3月,从郴州汝城县来到衡南县泉溪镇的张某某等3人在谢阿姨的摊位上购买矿泉水和香烟,以其手机支付宝不能扫码支付为由,让谢阿姨加其支付宝好友进行支付。

因谢阿姨年纪较大,对支付宝软件功能不熟悉,便将手机交由张某某进行操作。此时,另外两人以购买商品为由转移谢阿姨注意力,张某某乘其不备操作谢阿姨的支付宝开通了"亲情卡",绑定张某某为其"亲情卡"关系人后,随之盗刷了6000余元。

5月9日,泉溪派出所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3人。目前,该3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02


2023年1月,钟某康、蒋某潮、黄某、李某、雷某等5人由于没有工作,身上拮据,便开始寻思赚钱的路子。雷某称盗刷他人支付宝可以赚钱,几人一拍即合。之后,5人各自分工,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较年长的摩托车司机为作案对象。

作案过程中,雷某等人谎称自己的支付宝无法扫码,需要添加当事人为支付宝好友才能付款。许多当事人由于不懂操作,便将手机交给雷某等人操作。雷某等人利用当事人对支付宝软件功能不熟悉和防备心较低的心理,将当事人绑定为自己"亲情卡"联系人。绑定成功后,雷某等人通过套现将当事人支付宝里面的钱转出。

该团伙先后流窜湖南永兴、安仁、耒阳、常宁、衡南等地,疯狂作案40余起,获利10万余元。目前,该5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再次提醒大家

↓↓↓

"亲属卡""亲情卡"骗术虽然阴险

提防它的方式却并不难

除了谨慎添加好友之外

不轻易使用

自己不清楚的手机、App功能

(例如呼叫转移、亲属卡、屏幕共享)

遇到其他人诱导开通类似功能时

一定要第一时间提高警惕

如果遇到实在需要使用的场合

也最好先了解清楚功能和规则

多留意使用说明是个好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