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乙类乙管"后,老年人如何做好防护?

老年人群是新冠感染的易感人群和重症高风险群体,其往往罹患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感染后演变成重症的几率更高,因而更需要提醒、帮助身边的老年人做好防护。

科学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范意识

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应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尽量避免长途旅行,如确需外出,需规范、全程佩戴好口罩,佩戴前检查口罩有无破损、污渍,佩戴时检查口罩气密性。口罩取下后应进行手消毒并及时更换新口罩。

老年人在室内活动时,应注意勤开窗通风,日常生活用品尽量单人单用,就餐时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如家中同住人员出现阳性感染者,需提请老年人尽量避免与感染者近距离接触,如需接触需佩戴口罩、做好公用空间的清洁消毒。老年人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应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注意药品适用人群范围和多种药品合并使用禁忌,本人或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关注其心率、血压、呼吸频率、脉氧饱和度和精神状态、食欲等指标和体征的变化,出现明显改变时应前往医院就诊。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无论疫情形势与防疫措施如何变化,疫苗都是预防感染、减少重症与死亡的重要防线,也是未来疫情防控的重要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陈赛娟团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红教授团队联合开展的基于近万名奥密克戎感染者的最新研究显示,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的接种可有效保护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显著减少各年龄组尤其是老年人发生重症的比例。在其他新冠高流行国家和地区,老年人是由于新冠住院、发生重症和死亡的第一大群体,科学规范地全程接种疫苗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目前除正在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化疗期间、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患急性疾病、正在发热以及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的这几类人群不能接种之外,其余有慢病、基础疾病的老人在病情平稳、非急症发作时期的情况下,可在咨询医师后进行疫苗接种。

更需要提醒各位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老年人新冠疫苗加强接种与基础全程接种的间隔时间,从以往的6个月缩短至3个月;此外,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家均已缩短了疫苗强化接种间隔。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加强接种是短时间内重建保护能力、加强防御的有效做法,鼓励已完成基础接种3个月的老年人尽快开始接种加强针。

营养膳食,吃动平衡

良好的营养基础对提升老年人免疫力十分重要,老年人对能量需求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但对大多数营养素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对某些重要营养素(如蛋白质和钙)的需求反而是增加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倡应为老年人提供易于消化吸收、利用,且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制品,动物性食物每日总量应达到120~150g,其中鱼40~50g,畜禽肉40~50g(选择瘦肉,少吃肥肉),蛋类40~50g;奶制品每日应达到300~400ml牛奶或蛋白质含量相当的奶制品;大豆类制品可通过摄入豆腐、豆浆、豆皮等多种形式来达到每日15g大豆的摄入量。高龄和体弱消瘦的老年人,可在三餐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可选择质地细软同时营养价值和生物利用率高的食物类型,如肉糜、鱼片、豆腐等。

此外,老年人群也应保持愉快心情,不过度焦虑和紧张,保证睡眠,饮食丰富多样,多喝水,尽可能避免吸烟饮酒;提倡老年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恰当运动强度的身体活动,可选择散步、广播操、太极拳、八段锦等动作缓慢柔和的运动方式,同时应注意预防跌倒、运动损伤等其他急性事件的发生。客观上常以170-年龄(岁)来作为适宜的有氧运动目标心率,即70岁老年人运动后即刻心率为100次/分(170-70=100),即表明运动强度适宜。

总之,老年人群应充分认识到新冠感染并不是可怕的疾病,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建立自我防护屏障,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就是抵御新冠最好的"良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