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衡南疾控提醒:疫情输入风险大,持续严防是关键!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加大,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全县城乡居民的身体健康,衡南疾控发出紧急提醒:

一、入衡提前报备

所有外省和本省有疫情发生地市的入(返)衡南人员在抵衡南前至少提前1天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的"入湘报备"小程序,进行"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特别是近7天有新疆,西藏,内蒙古,福建,广东,湖北,山西,山东,陕西,甘肃,河南,湖南邵阳市、怀化市等地旅居史,以及近7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区(县、市)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区(县、市)旅居史的来(返)衡南人员以及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务必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宾馆等场所)报告,主动履行个人防疫责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对故意瞒报、谎报或不及时报备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非必要不离衡。倡导城乡居民减少非必要跨省、跨市出行,避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省份、地区。确需外出旅行人员,出行前通过中国政府网或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按规定进行报备、审批。出行中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以及中高风险区更新信息,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衡南后落实核酸检测和个人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三、严格入衡查验。所有外省和本省有疫情发生地市的入(返)衡南人员在第一落点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实行3天2检,即抵衡南后在三站一场、交通健康服务卡点或社区及时进行落地核酸检测1次,入(返)衡南第三天开展第2次核酸检测。在第2次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强化风险人员管控

1、国内高风险区入(返)衡南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2、国内中风险区入(返)衡南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3、7天内有一定范围社区传播或已实施大范围社区管控措施的县区旅居史的入(返)衡南人员,实施7天隔离医学观察。

4、7天内有社区传播风险的县区或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旅居史的入(返)衡南人员,实施3天隔离医学观察和4天居家健康监测。

5、国内除上述区域以外的其他低风险区入(返)衡南人员3天内应完成2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五、做好健康监测。要密切关注个人及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应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近期旅居史。

六、遵守防疫准则。广大城乡居民应主动履行防疫义务,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进入室内场所或在户外人群聚集的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少扎堆,少聚集,避免在通风不良、空间密闭的场所长时间停留;进入各类公共场所,主动扫"湖南场所码"并配合测温等健康监测措施。

七、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手段,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城乡居民(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请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衡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