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事关高考,衡阳发布最新消息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今年衡阳市高考参考总人数为54776人,比2021年增加6975人,全市共设8个考区36个考点2009个考室。全市所有考点均配备了电子监控系统、无线电信号屏蔽系统、智能广播系统、安检及身份证识别设施。

一、考试时间和科目安排

我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含全国统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时间和科目安排如下:

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考试时间和科目安排如下:

二、今年全省高考相关政策和操作办法的调整变化情况

根据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主要有两个方面高考招生录取政策补充和调整。

1.关于招生计划。今年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省级优师专项计划招生中新增本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和小学教师计划。调整部分高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招生生源范围,将本科层次乡村高中、初中招生生源范围由户籍所在县扩大到户籍所在市,新增的小学和特殊教育教师计划,生源范围也为招生计划县所在的市州,即考生可以报考户籍所在市州所有县区的招生计划。

2.关于志愿填报。为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风险、增加考生选择机会,除职高对口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含省级优师专项计划)招生外,将其他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含优师专项计划)和提前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招生由单个院校志愿调整为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其中,普通类专业计划最多可以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同时兼报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省级优师专项计划以及提前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计划;体育类专业计划最多可以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兼报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省级优师专项计划;艺术类专业计划编排到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平行组,考生可以兼报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省级优师专项计划和其他艺术类专业计划。

今年高考的相关具体政策办法,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已在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jyt.hunan.gov.cn/sjyt/hnsjyksy/、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http://www.hneeb.cn、湖南考试招生微信公众号ID:hunan-zhaokao)。

三、考生在考试中要注意的有关事项

高考马上就要开考了,请广大考生充分了解今年的考试要求,严格遵守考试规定,诚信参加考试。

1.关于疫情防控。高考前14天,考生须返回高考报名地,并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进行每日健康状况监测。由于疫情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政策可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进行调整。因此,考生在考前要密切关注衡阳市疾控中心的防疫政策和考点最新防疫通知和要求,避免因不符合防疫政策而导致无法参考的情况发生。考试期间,考生在考点门口接受身体健康监测后,才能进入考点候考。考生进入考室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室就坐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身份核实时,需摘下口罩);备用隔离考室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考生佩戴的口罩只能是普通医用口罩,不得使用电动或智能口罩。

2.关于考场安检。为了防范手机作弊,要求所有考生不要携带手机进入考点,如前往考点时携带了手机的,须将携带的手机等通讯工具交考点集中管理。和往年一样,今年6月6日下午开放考场时要进行一次安检演练,主要是让考生熟悉安检流程和要求,调整好心态,提前适应。为使安检快速、顺利进行,今年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请广大考生积极配合,按规定有序接受安检。所有考生都必须接受入场安检,拒不配合安检的考生,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室,因个人原因延误考试时间的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特别要提醒考生,今年高考对直尺、三角板、橡皮等文具的使用标准做出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直尺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橡皮要使用无封套的橡皮。考生不得携带不符合考试要求的物品进入考室,尤其是不得携带违禁物品包括手机等各种通讯工具、电子设备、蓝牙耳机、智能手环等各种智能穿戴设备、饰品、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

3.关于考生守则。重点提醒考生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也就是6月8日14:45分前)考生必须完成安检进入考室,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室,考生一定要特别注意外语科考试的时间要求。二是语文、数学、外语和职高对口考试各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内考生可以提前交卷离开考室,但是选考科目(物理、历史、生物、化学、政治、地理)考试结束前考生均不得提前交卷离开考室。三是9日上午或下午参加第一科考试的考生可直接前往考室安检后进入考室参加考试,参加第二科考试的考生可到考点指定的考生候考休息区域等候,再按时参加第二科考试。

4.关于考生身份核验。广大考生参考时一定要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以免影响顺利参考。监考人员将在组考中认真细致地进行考生身份核验,对考生的身份证采用第二代身份证阅读机进行核验,防止通过伪造身份证实施替考作弊行为的发生。同时,广大考生也需知,只要持自己的真实身份证参考,只管放心考试,不必紧张,不必担心。身份证核验有一整套程序保证核验工作严谨、有序,不会出现漏验、错验的现象,也不会影响考生考试。

5.关于视频监控。今年进一步强化了考试全过程的视频监控,全市所有考生均安排在配备5G屏蔽仪、高清视频监控的标准化考场参加考试。所有考点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并录像,在考试结束后组织专人对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审看,审看结果将作为处理违规行为的重要依据,考生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在视频监控镜头里面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明确规定:"考试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发现考生有违纪、作弊行为的,应当立即通知在现场的考试工作人员,并应当将视频录像作为证据保存。教育考试机构可以通过视频录像回放,对所涉及考生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实施视频监控是保证考试有序进行的有效手段,目的是为考生创造一个正常发挥、公平竞争的环境。只要考生独立、专心答题,不违纪作弊、不给他人作弊提供便利,视频监控录像不会对考生考试造成任何影响。但对有违规行为的考生,考点监控室及考务平台网上巡查都会发现,视频监控录像也会记录下来,省教育考试院将以此为依据进行严肃处理。希望广大考生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有违纪作弊的念头,严格遵守考试规定,以诚实的态度、正确的心态参考。

6.关于赴考。全市考生要按照省里编排的考点考场参考。广大考生一定要提前查看考试地点,掌握好参考时间,按照学校的要求,对自己的住宿、交通、出发时间和路线等作好周全考虑,以免耽误考试。

7.关于考生答题。主要应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考生拿到答题卡和试题卷后,要检查有无错误、是否漏印或残缺、字迹是否清晰。如发现有错误,应立即报告监考教师予以更换。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在确认无误后,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写好姓名、准考证号,并对自己的条形码进行核对。二是答题时务必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答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指定的答题区域均无效。选择题作答必须用合格的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作答必须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签字笔描清楚。三是考试终了铃响,考生必须立即停止答题,根据统一指令起立。按试题卷在上、答题卡居中、草稿纸在下的顺序整理好试题卷、答题卡和草稿纸,按照统一指令依次从前门离开考室,并在考点指定的地方等候,待发出离开信号后,方可离开考点。考生在考试终了铃响之后,切不可继续作答或书写(填涂)姓名、准考证号等,否则一律视为延迟作答,属于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