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关于核酸检测的六问六答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形式严峻复杂。核酸检测作为精准防控、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扩散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已是深入人心。今天,湖南省疾控中心针对大家对核酸检测的疑问,进行解答。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01什么是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通过采集人的特定部位细胞,利用体外扩增技术,检测其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RNA核酸,来确认人体是否受到感染。核酸检测是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和潜在的传染源最可靠的方法,是落实"四早"措施中"早发现"的首要举措。

02如何选择核酸检测的采样部位

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通过鼻腔和口腔进入到咽喉部,再到气管和支气管,进而到达肺泡。因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要采集的标本有上呼吸道标本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下呼吸道标本肺泡灌洗液、支气管灌洗液、鼻咽或呼吸道抽取物和深咳痰液。其检出率由高到低依次为肺泡灌洗液、深咳痰液、鼻咽部、口咽部。根据采样的便利性和患者的舒适度综合分析,口咽部拭子和鼻咽部拭子更适宜大规模核酸采集。肺泡灌洗液由于其操作的复杂性,一般针对重症患者。

03为什么有的人要采集鼻咽拭子

有的人则采集口咽拭子

针对不同的人群,根据不同的需求,样本采集方式会有所不同。无症状感染者、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在隔离观察期间应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相对于鼻咽拭子,口咽拭子采集速度快、简便易行,检出率也能达到要求,故低风险地区开展核酸检测时,多采取采集口咽拭子的方式。

04如何采集到合格的口咽拭子

采集到合格的口咽拭子标本,是保准核酸检测结果准确性的关键步骤之一。采集口咽拭子时,采样者必须张开嘴,充分暴露口腔双侧的扁桃体和咽后壁,便于医务人员采样准确到位。当一部分人嘴巴张得不够大或舌根抬高时,医务人员将使用压舌板固定其舌头,右手持采样拭子越过舌根及悬雍垂后,在口腔双侧的扁桃体和咽后壁上反复涂抹擦拭,收集粘膜上皮细胞。

05为什么不推广深咳痰液采集核酸

痰是来自于下呼吸道的感染病灶处,一般需要用力才能咳出,且在不生病的情况下,人体基本不存在深痰。此外,新冠肺炎患者通常为干咳,深咳痰标本较难得到。一般人从咽喉部轻咳两声吐出来的主要成分是唾液。标本质量不佳,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06患有咽喉炎,感冒等会影响新冠核酸检测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特异性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表现,所以感冒、咽喉炎等并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