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科普丨加强一针就是不一样

近日,国内多地新冠疫情相继发生,面临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异株的双重挑战,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国内外研究显示,适时开展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可有效提高抗体水平,更好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为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和发展,衡南县大力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截至2022年3月14日,衡南县已累计完成18周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加强针170196剂次,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衡南县疾控中心呼吁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城乡居民尽快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一、新冠疫苗加强针有必要接种吗?

与常规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都会在下降。全程免疫后6个月,18岁到59岁的人群和60岁以上的人群,各类疫苗目标剂量组中和抗体水平大概会有1.4到12.4倍不等的下降。加强免疫可使已经逐渐减少的中和抗体迅速升高,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数据表明,我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后,对预防感染和再传播有一定效果,对预防肺炎和重症有显著的效果。因此,新冠疫苗加强针有必要接种。

二、新冠疫苗基础免疫与接种加强针的保护效力有何差异?

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在春节前,河南许昌疫情的分析数据表明,加强免疫后,突破感染的病毒载量比没有加强免疫的要低2-4倍。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在密接人群中,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的突破感染率分别为22.6%和6.0%。加强免疫可以使奥密克戎的突破感染率降低较基础免疫3倍以上。可见,加强免疫的效果较基础免疫更为突出。

三、目前,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选择以及人群年龄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安徽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批准了深圳康泰公司和医科院生物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同源加强免疫接种。无论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是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

四、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前,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在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衡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