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湖南健康码异常者如何出行及咨询申诉?湖南疾控权威解答

湖南健康码异常者如何出行?如何进行咨询和申诉?

针对公众疑问,今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权威解答并指出,湖南健康码分为红码、黄码、绿码,红码和黄码分别提示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可能为高、中风险,但绿码并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健康码不是实施防疫医学措施的唯一依据,各地有权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依法依规采取防疫服务措施。

出行防疫措施

红码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禁止出行,原则上须在定点医疗机构或集中隔离场所进行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特殊情况下,经县级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可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黄码人员:限制出行。居家健康监测并定期接受核酸检测,本人或共同居住者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者,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原则上不外出,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不得参加聚餐、会展、旅游、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不进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健身馆等室内场馆,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密闭场所,不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公共汽车、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非本人就诊需要不进入医疗机构。必要外出时,如领取生活物资、快递或参加非聚集性活动,须做好个人防护。

报备、咨询和申诉

出行前请关注自己健康码的变化。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配合专业机构的调查,按要求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工作。对瞒报、谎报红黄码、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因现有技术条件,无法将大数据风险人群精准到漫出地的县市区、街道。一旦发现自己健康码有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的情况,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当地社区或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或申诉。当地社区或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对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和个人承诺,对健康码与风险等级不符者或已完成防疫健康措施者,进行健康码转码或解码。

咨询和申诉渠道

按属地管理原则,各市州、县市区负责本地户籍人员、在本地工作或驻留的非湖南籍人员(含港、澳、台籍,外籍)的咨询、申诉以及经流行病学调查符合要求的异常码转码解码工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31-84305932)、0731-12320与健康320平台负责不在湖南工作和驻留的非湖南籍人员的咨询与符合要求的异常码转码、解码工作。乱码、不能注册等情况由0731-12320和健康320平台负责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