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 人大政协会议

衡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3月14日上午,衡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衡阳市委常委、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县委副书记、县长许达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日荣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政协主席阳旭辉出席。

会议应到代表347人,实到318人,符合法定人数。

胡果雄、黄日荣、许达、阳文吉、江辉娟、刘秀娟、李治军、李亿、李佳、阳新、刘敏、刘建武、石帅、吕孝平、许小春、左婧颖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就座。阳文吉主持会议。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旷诗秦、段志强、陈云、谢辉、蔡志刚等在家县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日荣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日荣说,202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行权,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衡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黄日荣指出,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讲政治、铸忠诚,以鲜明立场擦亮政治底色;顾大局、促发展,以精准发力提升监督成效;勇担当、善作为,以法度之尺守护公平正义;求实效、深推进,以高效服务激发代表活力;夯基础、强队伍,以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

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部署要求,在中共衡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人大视角,强化法治思维,深入开展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机关建设两个"三年行动",全面做好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认同感、人大干部的使命感、人大代表的归属感,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人大一切工作在县委领导下进行,时刻保持与县委同向同力、同频共振。

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听取和审议好有关报告,科学开展专题调研,抓好问题整改的跟踪落实,加强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和满意度测评,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

进一步推进民主实践,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持续擦亮"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工作品牌,深化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抓实代表建议办理,深化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拓宽代表有序参政渠道,不断完善"码上找代表"工作,分批次、分乡镇(街道)组织驻县国、省、市、县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深入挖掘、选树代表履职为民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进一步突出强基固本,持续深化"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依法监督、为民服务的能力,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联络工委)规范化建设的联系指导。

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远毅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一年来,县人民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11183件,结案10900件,少年法庭被共青团中央等15部委评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1篇案例作为首批参考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案例库",2项信息化改革成果获湖南省政法系统二等奖,综治民调继续排名全市法院系统第一、并列衡南县政法系统第一,扫黑除恶工作获评全市法院先进集体。

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县人民法院将紧跟核心,政治建院更加坚定;紧扣中心,担当作为更加坚决;紧贴民心,为民司法更加坚实;紧抓重心,主责主业更加坚细;坚守初心,从严治院更加坚韧。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丰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年来,县人民检察院基层院建设综合评价位列全市第二,获评"2023年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清泉益民"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15个集体、35人次获得县级以上荣誉表彰,1名干警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

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更高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更强保障服务衡南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以更实举措全力推进法律监督效能升级换代,以更高质效一体推进检察职能全面充分履行,以更严标准持续加强检察队伍现代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