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 人大政协会议

聚焦两会 | 衡南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3月8日上午,衡南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348人,实到320人,符合法定人数。

黄日荣、许达、胡琼峰、秦正云、邓中文、夏海蓉、贺金平、罗名勇、阳文吉、唐荣华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罗名勇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旷诗秦、陈云、谢辉、欧阳石林等在家县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黄日荣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黄日荣说,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突出工作重点,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衡南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在五个方面体现了新的特色: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政治自觉上有新境界。二是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作为。三是深化依法治县实践,在推进法治衡南建设上有新成效。四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新探索。五是对标"四个机关"定位,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

报告指出,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衡南实践,奋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谱写新时代衡南人大工作新篇章。

具体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要把牢政治方向,着力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贯彻落实好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

要履行法定职责,着力彰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人大担当。精准有效做强人大监督,科学合理做实决议决定,依法规范做好选举任免。

要站稳人民立场,着力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衡南实践。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

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锤炼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队伍。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自我提升,锲而不舍强化作风建设。

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远毅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8136件,结案8042件,结收比(结案率)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第一,1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案例选》,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29件,高于全省、全市平均值。在2022年全省平安建设民意调查中,排名全市法院第一和衡南县政法系统第一。为农民工讨薪案入选2022年全省法院根治农民工欠薪十大典型案例。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丰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年来,共受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案件1869件,同比上升28.2%。共有12篇典型案例、优秀建议、经验材料被省检察院作为正面典型予以推介,"公益诉讼"品牌创建工作获评"全省第一批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办理的一系列公益诉讼案例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案件"并获评最高检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五周年"好影像"。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监管团队""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等一批先进模范和典型。

全体代表及有关人员出席会议,县十一届政协委员列席第二阶段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