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 人大政协会议

两会时刻|政协衡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5月25日,政协衡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界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畅谈发展大计,紧紧围绕衡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四区一花园"建设议政建言,共谋良策。

县委书记胡果雄,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军,县委副书记蒋崇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清燕,县政协主席梁国雄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政协副主席李小林、罗平石、夏海蓉、谢炜、王念华,县政协秘书长王祥彬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黄日荣、黄科卫、刘国荣、雷建军、倪美平、曹朝晖、李桂花、周久虎等县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75人,实到231人,符合章程规定。

上午8点半,大会执行主席李小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委书记胡果雄代表中共衡南县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胡果雄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县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的宗旨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推动衡南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胡果雄强调,要紧跟核心,步调一致跟党走。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责任担当、最坚决的实际行动,自觉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要紧扣中心,协调一致促发展。要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汇智聚力,传递好县委、县政府兴产业、强实体的坚定决心,展示好衡南投资兴业的有利条件和美好前景,利用好政协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主动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紧贴民心,团结一致聚合力。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助力县委、县政府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紧守初心,言行一致做示范。全县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对标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坚持自我革命、勇于改革创新,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驰而不息提升履职能力。

县政协主席梁国雄代表政协衡南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中共衡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衡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四区一花园"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衡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建设"四区一花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强调,要坚决维护核心,把准政协履职新要求。把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准基层政协职责,紧扣"四区一花园"建设协商议政;把准政协党建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在衡南政协落到实处。

要紧紧围绕中心,助推衡南发展新跨越。围绕"落实复工复产政策,促进企业达产提效""做大做强建筑产业"等开展专题协商,深入开展"访民企、察实情、解难题"行动,加强与异地衡南商会的联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开放发展当智囊、搭桥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开展"利用紫色页岩地发展土枇杷特色产业"调研协商,为生态文明建设、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响应省、市政协号召,开展"三进三助"聚力行动;组织和引导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就"医联体""校联体"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推动改革落地见效,鼓励委员积极参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

要广泛凝聚共识,共襄衡南发展新蓝图。充分发挥作用,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举措、工作成效阐释到位、宣传到位。加强团结联谊,加强与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和新社会阶层人士交流渠道,为他们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汇集智慧力量,引导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各项事业发展汇聚正能量。

要坚持固本强基,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深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引导委员自觉运用政协云学习业务、了解资讯、联系群众、履行职责,做到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充分利用政协云、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积极宣传政协工作的亮点、特色、成效,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和政治影响。

《报告》指出,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作出的新定位,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新定位,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机制建设,着力在深入协商中广泛凝聚共识,着力提高协商能力,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中国之治"的衡南实践中彰显新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衡南"四区一花园"作出更大贡献。

县政协副主席王念华作提案工作报告。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以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了151件提案。经过审查,立案146件。截止2019年11月底,146件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5件,占51.4%;正在解决或已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7件,占32.2%;因条件不成熟暂时不能解决的24件,占16.4%。

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周海生委员代表民建衡南县工委作了《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发言;董春生委员代表县政协工商联界别作了《我县非公经济发展存在问题的破与立》发言;谢丽霞委员代表县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员会作了《依托南岳机场,发展临空经济》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