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衡南县车江街道:聚焦"党建+乡村旅游" 奏响振兴新乐章

   赏花、拍照、游山玩水、吃农家菜……今年3月份以来,车江街道铁市村油菜花、桃花源已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观赏,前往金盘村十牛山水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农旅融合绘就“诗与远方”,车江街道通过“党建+”模式,做强“产业链”,延伸“服务链”,将党组织、党员服务延伸至农业、旅游产业当中,持续振兴乡村。

党建领航,谋划乡村旅游“新发展”。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把党组织建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推行“党支部+乡村旅游+产业”模式,借助金马湖、十牛山脉、桃花源等旅游资源,发展特色农家乐、民宿,以旅游带动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行“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引导农民种植水稻、发展“稻稻油”轮作项目,打造水稻、油菜千亩示范片,形成“赏花经济+乡村旅游”的富民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推广有机农畜产品,“四季有瓜果、处处有风景”的自驾采摘游经营体系初具雏形,文化旅游和农业发展得到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支部引领,开辟乡村旅游“金招牌”。组织机关、“两新”组织、村(社区)党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知识竞赛、老党员讲红色故事等活动,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景点课堂”。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三会一课”为契机,通过设置宣传引导岗、民意反馈岗等5个岗位,为游客提供政策讲解、应急处置等服务,实现旅游通行“零障碍”。实行支部书记代言、干部带头、党员助力的方式,通过抖音、朋友圈等新媒介,宣传乡村体验式旅游、赏花踏春摄影等活动,为本地农产品“代言”“带货”,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激发乡村旅游新动能。

党员示范,绘好乡村旅游“美景图”。将乡村旅游和人居环境改善有机融合,结合“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全面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划定区域和责任党员,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庭院环境整治等工作,做到“门前自清”“邻里互清”“公域众清”。实行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双带”模式,借助宣传标语、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环境整治重要性,动员村干部、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街头巷尾清扫垃圾、清理乱堆乱放、除杂草,实现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带动群众一起干”的转变。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办法,开展“星级党员示范户”“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热情。

    接下来,车江街道将继续把“党建+乡村旅游”的新路子走深走实,让乡村文化、乡村农业、生态观光等协同发展,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