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衡南县车江街道:率先建立"七管"职责,推进"田长制"落地生根

为加强田土管理、确保粮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住耕地红线,衡南县车江街道率先在全县建立"七管"职责,推进"田长制"落地生根。

稻谷丰收后的车江街道白水村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开始了冬种稻田的翻耕。"种好责任田切实保护耕地"等宣传牌清晰可见。

初冬季节,一场围绕"田长制""耕地保护"的屋场恳谈会正在举行。车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云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宏观层面、现实需要、微观层面宣传宣讲了"田长制""耕地保护"的重要意义和内在联系,当场解答群众提问,"恳"出"田长制""耕地保护"新气象。

"我们农民总是以种田为生,稻田就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就是把田种上水稻或者经济作物,抛荒也可惜了。"衡南县车江街道白水村村民何利阳发自肺腑地感叹道。

"随着耕地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我们村严格落实整地深翻、秸秆禁烧还田等措施,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同时,也营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白水村党支部书记何军成介绍说:"我村成立了田长制专班,实行清单管理、分级保护,逐级负责,严格问责,做到每一块田有人管,不抛荒一块田。"

"车江街道在全县率先建立了田长制责任体系,433名各级田长和网格员在工作中探索出了‘七管职责。"唐云表示,车江街道按层级划分成"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由联点县级领导任第一田长,设立街道级田长、第一副田长各1人、村(社区)级第一田长28人、田长15人、副田长95人、网格员294人、监督员15人、执法员15人,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田长制工作新格局。明确村级田长、网格员职责是开展各自网格内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监管、巡查、保护工作,做到"七管",即:管面积、管抛荒、管灾情、管用途、管生态、管设施、管宣传。

据悉,车江街道通过召开屋场恳谈会、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耕地保护宣传,累计召开"屋场恳谈会+田长制""屋场恳谈会+耕地保护"45场次,让村民多渠道了解"田长制",营造"人人当田长""块块有人管"的良好氛围。

"通过召开屋场恳谈会,家家户户签订承诺书,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耕地保护中来,有效遏制了非农化非粮化,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对于推进"田长制"在车江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唐云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