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衡南县柞市镇:做实基层"小警务",创建辖区"大平安"

几天过去了,一辆没上锁的电动车还完好地停放在衡南县柞市镇柞市居委会某住宅楼楼下,居民吴某顺感慨地说:在外地务工时,电动车上锁放在楼下,上楼取个东西的工夫也会被偷走,回到家乡,没有上锁临时停放的电动车、自行车随处可见,大家早已司空见惯,小汽车窗户玻璃未关也不用担心丢东西。"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百姓们安居乐业。"这是衡南县柞市镇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该镇辖区110报警数同比下降49.4%,1至9月,刑事立案数和治安案件数均仅为1起,连续5年保持"双下降",连续10年没有发生"两抢"案件,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更是在今年实现"零发案"。

这一系列成绩离不开柞市派出所民辅警在该镇平安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近年来,柞市派出所在县公安局党委和辖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小纠纷、小隐患、小细节、小案件、小服务,做强基层"小警务",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民警在辖区巡逻

化解"小纠纷"促进"大和谐"

"警察同志快来啊,有人要打起来了!"接到报警后,柞市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原来,一位老人与街面上的商户发生了纠纷,据老人回忆,前一天下午他在该商店购买了几十元的东西,晚上到家回想起来,商家还有40元钱没有找给自己,今天过来找商家要钱,商家不但坚称当场就找回了零钱,还认为老人是在故意影响他做生意,为此双方吵得不可开交,谁都不肯让步。经了解,该店内并未安装监控,结账时也没有第三人在场。

"别看这个事不大,想要处理好,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此时,随着民警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群众驻足观看。为了转移双方当事人的矛盾,民警把发言权交给现场群众,让大家来评判。人群中有人劝老板做生意以和为贵,也有人劝大爷不要为了几十块钱气坏身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劝和的队伍中。见到这么多人好言相劝,老人和商铺老板的情绪也都出现缓和。民警趁热打铁,当场组织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矛盾。

今年以来,柞市派出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依靠综治办、司法所、村(社区)支两委、一村一辅警和党员群众,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志愿服务与专业调解互补的多元调解格局,让群众参与,由群众评理,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民辅警到村组召开屋场恳谈会

屋场"小恳谈"促进"大安全"

"某某学校的后门门锁损坏,经常有社会人员随意进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某家的孩子,才上初中,就整天骑着摩托车到处跑,家里也没人管,实在太危险了"。屋场恳谈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了心中的担忧,今年以来,柞市派出所紧紧围绕县局党委安排部署,全所民辅警每月深入村组召开屋场恳谈会,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和问题苗头,初步实现"关口前移、触角延伸",针对村民们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核查化解、对账销号。同时,派出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对学校、加油站、大型超市等重点场所、部位开展风险联排、节点摸排,力争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

抓实"小细节"促进"大作为"

及时破案,追回损失,群众很高兴。但是对于公安机关而言,最大的追求是"不发案"。围绕这个目标,柞市派出所认真梳理现有案件的发案特点和规律,结合周边乡镇盗抢案件的发生,积极采取防范与打击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立足辖区治安实际,科学制定巡防路线,不断强化重点区域的夜间巡逻防控工作力度,全面实现了白天见警察、夜晚见警灯的工作目标。除此之外,柞市派出所在全县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沿街面商户和有条件的住户安装"家庭监控",初步实现以巡逻防控为基础、"雪亮工程"建设为保障、"家庭监控"为补充的"安全防护网",通过"人防""技防"融合发力,有力地保障了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民警到现场调查取证

快破"小案件"促进"大民生"

一边是受伤的小牛,一边是没有监控、荒无人烟的深山,中间还夹杂着报警人气愤又无奈的叹息声。这个案子能不能破?这个案子怎么破?柞市派出所的民警给出了答案。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联系畜牧站和兽医对受伤的小牛进行救治,同时立即在现场进行细致勘验。皇天不负有心人,细心的民警在不远处地面发现了几片带血的落叶,随即不断缩小案发范围,并及时到周边村组调查取证,走访农户三十余户,最终采取排除法,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在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村民吴某坦承道,当天中午,看到小牛在自己的田里践踏,便上前挥舞镰刀驱赶,不慎将牛划伤。最后经民警调解,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小案件牵动大民生,这一件件价值不大的小案,背后关联的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柞市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践、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安机关的为民情怀。

贴心"小服务"促进"大满意"

户籍窗口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安机关的整体形象。柞市派出所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出发点,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落脚点。今年5月,为扎实做好广大升学考生办理身份证工作,不耽误考生宝贵学习时间,针对中考学生课余时间少的情况,派出所户籍民警利用周末主动加班加点,集中为中考学生拍照、采集指纹、办理二代身份证。期间,累计受理学生申请办身份证业务90余人,有效解决了学生实际办证问题,受到学生及家长好评。同时通过采取预约办证、上门服务、下班延时等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贴心、便捷的服务,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和提升服务意识,努力打造窗口服务新形象,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